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重金打造商业蓝军,美空军意欲何为

    2021-12-07 09:16:20 来源:

    作者:潘梓昊,庞超伟

    据防务新闻网消息,2019年美空军与多家私人公司签订了长达五年的64亿巨额合同,统称为“CAF ADAIR”,用于培养美空军的“私人”假想敌部队。随着2020财年预算最终获批,承包商们纷纷摩拳擦掌,期待继续开展接下来几年的竞争。何为假想敌部队?美空军为何要将此项军事训练任务进行商业外包?这样做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战略要义?

     揭秘历史:何为美国空中蓝军

    假想敌部队,又称“蓝军”或影子部队,是指在和平时期,由部队优选来的军官和士兵重新组建的特殊队伍。其部队番号、人员编制、装备配合等均瞄准于本国最主要的潜在对手,最大程度地模拟敌方战术思想、战术原则、武器装备等。假想敌部队作为常规部队的专业陪练,一方面可以作为敌军的对抗样板,另一方面打造了一支酷似敌军的特种作战力量,便于在未来的真实战场上达到奇效。

    美国空军的专业假想敌部队又称为“入侵者”。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经历了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的双重洗礼后,美国空军愈发认识到对敌空战能力深入了解的重要性。1972年10月,第64“入侵者”中队于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成立,这标志着美国空军第一支“蓝军”成立。此后不久,美空军又成立了第65入侵者中队,用以加强模拟苏联战斗机的特点及空战战术,并在日后的40年内对其进行了两次撤编重组。随着时间的推移,入侵者中队在与美空军及其盟国的演习对抗中,训练了数千名优秀的飞行员,积累了诸多经验。

    美国入侵者中队采用模拟对手涂装的战机

    近些年来,由于美空军面对的主要威胁已发生变化,所以入侵者中队也必须与时俱进,紧盯强敌。通过提高飞行员入选门槛、投入先进装备和作战理念、参与每年四次的“红旗”军演这三大途径,“入侵者”正在不断被塑造成培养美国空战力量的“磨刀石”、检验新型装备战法的“竞技场”、加强与盟国军事交流的“大舞台”。在近二十年来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主导参与的战争中,正是有了平时与“入侵者”的激烈对抗训练,美空军才在实战中取得了一次次显著的成绩,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探寻历程:美商业蓝军发展现状

    减少国防预算、发挥企业优势、利用市场机制是美空军选择培养商业蓝军的根本原因。优异的实战效果增强了美空军加大力度培养假想敌部队的决心,可高昂的成本使其不得不寻求其它的行动方案。事实上,美空军现存的假想敌部队只能满足对敌模拟最佳需求量的70%,而五角大楼却还在不断地缩减防务预算。这一方面一度直接导致了第65“入侵者”中队的撤编,另一方面使得一批已到服役年限但仍有能力且酷爱飞行的优秀飞行员失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向来发展磅礴、竞争激烈的军火供应商和国防服务公司就“理所当然”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接下了培养私人假想敌部队的重担。在2017年,时任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司令迈克·霍姆斯表示“自由市场具备自我淘汰功能,这能让美军的飞行员们拥有最专业的陪练”。这种商业蓝军的专业化导向,成为了各家公司开展合理市场竞争,以谋求利润最大化的不二法门。

    由因生果,正是通过商业蓝军的打造,使得美空军假想敌部队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为退役飞行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加强了美空中打击的全球部署能力。

    早在2014年第65中队第二次解散的同时,美空军就已经开始着手于ADAIR合同,寻找合适的私人承包商。2015年底,美空军授予德拉肯国际公司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用以评估商业蓝军的真实表现。这家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公司专攻装备和驾驶退役的战斗机,以模仿美国战斗机飞行员与俄罗斯等国的空战。在与美空军续约后,该公司于2017年完成了22架前西班牙达索幻影F1M和F1B战斗机的采购,使其机队超过100架。与此同时,开创了目前合同航空服务行业大部分标准的空降战术优势公司(ATAC)也丝毫不甘示弱。随着幻影F1在ADAIR市场上大放异彩,ATAC于2017年9月花费3000多万欧元,从法国空军达索幻影F1战斗机队采购了已退役的63架样机和150台发动机。目前,该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90 多架飞机,为美国在世界各地提供了广泛的空中支援能力。

    美国德拉肯国际公司的幻影F1

    而后在2019年,美空军与美国航空公司、空降战术优势公司、蓝空训练公司、海岸防御公司、德拉肯国际公司、战术空中支援公司和顶级王牌公司这七大承包商正式签订了高达64亿美元的“CAF ADAIR”合同,进一步提高了美打造商业蓝军的能力。为了提高竞争力,这些公司不断从各种渠道购买世界各地的退役战斗机,不断花重金招募优秀的退役飞行员,并充分发挥本公司专长加大了战斗机升级力度和飞行员培养力度,深入开拓海外市场开展与美国海外空军基地的各项合作。

    不过,随着商业蓝军的发展深入,许多关键性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国防公司实力再雄厚,终究只是以经济利益的商业目的为主,不能和以国家利益为驱动的国防军事实力建设相媲美。具体到美空军假想敌部队的发展中,像超视距交战、作战测试支援、不同空战机动等训练项目还是过于复杂,因此难以在短时间内评估私人公司的陪练水平。此外,还可能涉及到训练中军队的核心机密等情况,也会使得美国空军在与私人公司的合作中不能完全开放,在一定程度上因为一些具体限制条款的存在从而影响了合作的效率。

     展望未来:商业蓝军背后的战略要义

    通过不断投入最新技术,美国商业蓝军的发展可以作为解决当前美空军发展训练难、经费不足等问题的法宝。随着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纷纷亮相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机和无人战机,美空军也一直在想方设法将五代机的实战对抗投入日常训练中。虽然目前已有少量的F-35战机编入了美空军第65中队,但高额的成本使其五代机的假想敌训练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美国空军在今年9月份授予蓝军技术公司一份合同,授权其继续开发一种假想敌隐身无人机,专门供美国空军第五代战斗机进行训练。这种被称作“红色中型”的大型无人机,通过采用模块化、系统化的有效载荷和交互结构,可以在演习中模拟各类复杂多变的情景,带来更强的威胁性和更真的对抗性。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马克·凯利将军表示,这种假想敌隐身无人机项目是美国空军第一次“尝试”低成本、高质量的飞机技术,可以很好的满足隐身、高机动、类似战斗机等高标准需求。此项目作为商业蓝军创新投入的缩影,标志着未来美军技术验证的平台将被进一步拓宽。

    美采用俄苏-57涂装的假想敌隐身无人机

    以点观面,商业蓝军发展还是美空军加速变革的一个缩影。2020年8月,时美空军新任参谋长查尔斯·布朗签发名为《加速变革,否则败北》的任内首份美空军战略愿景文件。该文件指出美空军当前存在部分老旧装备和进展迟缓项目仍未被更新迭代的问题,这是美空军需要变革的客观基础。而随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重新调整至“大国竞争”,要求了美空军需要做出新的适应性改变。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多次公开宣称俄罗斯是其最大威胁之一。具体对标俄罗斯空天军发展近况,新一代Su-57战机、S-500防空系统的列装和各种层出不穷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成功试射,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空军需要加速变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该文件通过重点强调大国威胁和预算不足两个主要方面,呼吁美国防部、国会、工商界等加大对美空军的支持力度,从而牢牢把握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空军在全球空中力量的主导地位,实现战略优势。因此,通过研究对手、模拟对手角度出发的商业蓝军建设,正好契合美空军变革的主体方向。

     美空军加大培养商业蓝军,既有迫于窘境的客观原因,也有利用合理的客观条件;即带来了一些积极的现实意义,也体现了较为深远的战略考量。美空军能否在培养商业蓝军过程中解决已产生的各种问题,能否在新兴的大国博弈和军事竞争中通过变革占据战略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