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美两军这两个事,放在一起看信息量很大

    2021-12-07 08:05:35 来源:枢密院十号

    11月29日,美海军1架P-8A反潜巡逻机(AE6832)从日本三泽基地起飞,自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当时外界就在分析这一罕见的美海军反潜机飞越台海行动到底有什么考虑呢?

    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美国媒体纷纷炒作19日一艘中国海军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以浮潜的方式穿越台海。因此,美军反潜机的行动就备受关注。12月6日,一家中国智库以及一家中国媒体发布的两则消息放在一起看似乎再次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量。

    先来看看中方智库发布的消息。这篇标题为“美军机在黄海、东海大范围侦察”的消息称,12月6日上午10时许,美海军1架P-8A反潜巡逻机(AE6857)从日本三泽基地起飞,13时左右进入黄海侦察,14时30分又转入东海继续侦察。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6日发布的美军机抵近侦察路线图。

    这则消息字数并不多,但如果仔细研究本身就有不少信息与悬念:

    一、发布这条消息的智库与11月29日发布编号为AE6832的美军P-8A反潜巡逻机穿航台海的同为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

    二、这两架反潜机的编号非常接近,又都是从日本三泽基地起飞,所以应该是同一支美军反潜机中队的飞机。

    三、6日这架在黄海、东海大范围侦察的美海军P-8A到底在我周边海域干什么呢?

    而央视军事微博6日晚发布的一则消息似乎让这两个事情对应起来了。这篇题为“南昌舰4昼夜反潜演练”的文章称,黄海某海域,中国海军南昌舰连续4昼夜多课目反潜演练展开。接到“敌”潜艇活动通报,舰载直升机奔赴指定海域进行搜索;南昌舰运用水声数据处理应用系统,精准判别潜艇噪音,锁定水面航行潜艇。此外,南昌舰还进行了海峡要道封锁等实战课目。

    央视军事微博页面截屏。

    根据这则消息中的视频画面介绍,近日,海军南昌舰在黄海某海域进行4昼夜多课目反潜演练,演练围绕舰机联合反潜、编队输送护航、海峡要道封锁等实战课目进行。

    据央视军事报道,接到上级指令之后,南昌舰立即展开战术机动,并派遣舰载直升机奔赴指定海域对疑似潜艇活动区展开搜索。随后,南昌舰布放声呐,采取艏发艉收的组合方式进行搜攻潜。

    央视军事报道画面截屏。

    央视军事的报道还特别强调“此次训练海域渔船较多,对舰艇声呐辨别搜潜造成很大的噪声干扰”。

    这说明本次演练的难度很高,也非常接近于实战环境。

    南昌舰舰长在接受央视军事采访时介绍,此次反潜演练历时4昼夜,背靠背多课目连续展开。课目设置对抗性、实战化程度都非常高,检验了南昌舰在反潜作战体系中发挥识别目标、对潜作战指挥、火力协同打击等作战能力,为055型舰艇执行反潜作战探索了方法。

    这篇报道中有两个很有信息量的提法值得高度关注,一是舰长提到了055型导弹驱逐舰在反潜作战指挥中的作用,二是在央视军事的报道中提到本次演练了“海峡要道封锁”,不禁让人充满联想。

    同时,央视军事的报道画面给了我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一号舰的强大垂发系统一个特写镜头,让人对解放军海军相关主战装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充满信心。

    央视军事报道画面的截屏。

    老刘认为,美军机抵近侦察我周边海域有时与解放军的相关演训活动相关,不过,6日当天飞赴黄海和东海进行大范围侦察的美军反潜机未必一定和央视军事6日报道的055演练直接相关。

    虽然美机侦察的区域包括黄海海域,根据央视的报道,我主战舰艇演练的区域也在相关海域,但根据以往的惯例,我舰艇演练的对外公开发布应该是在演练结束之后。这样推断美军机6日的行动可能与央视军事6日报道的消息并不完全对应,当然也不排除我相关兵力还在进行其他演练以锤炼自身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