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岸田文雄想和中国建“稳定关系”,又想强化防卫力

    2021-12-06 16:17: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据日媒直播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进行了其上任后第二次国会施政演说。演说中岸田称“以与中国构建有建设性的稳定关系为目标”。另一方面,在安保上,岸田还声称“不排除任何选项”,加速从根本上强化日本所谓的“防卫力”。

    岸田文雄6日发表施政演说(图片来源:日本广播协会)

    根据东京广播公司(TBS)的直播,6日(日本临时国会首日)下午岸田文雄在国会进行了时长约1个小时的施政演说,阐述第2届岸田内阁的政治思想。在外交方面,岸田文雄老调重弹,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并强调由美国牵头的所谓“普世价值观”。

    在安保方面,较上一次施政演说(10月8日),岸田的措辞更为激进。岸田声称,“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剧变化,变得愈发严峻”,在安保方面出现了经济安全保障、太空、网络等多个新领域,导弹技术也在显著提升,为了应对这些课题,日本将“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取得‘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加速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岸田发表完这段言论后,国会中传来议员的议论声。岸田强调,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方针将在约1年时间内确定。

    岸田文雄资料图

    此外,10月末举行的众议院选举结果中,支持修宪的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议席数增加,鉴于此,岸田声称,“期待能够超越执政党和在野党的界限,积极讨论修宪”。《东京新闻》在报道中称,虽然岸田没有提及具体的修宪项目,但他在演说中声称,“现在的宪法真的适合当今这个时代吗?将会敦促日本国民议论此事。”

    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自民党提出4项修宪主张,其中包括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与增设“紧急事态条项”等。目前,已经有日媒放出消息,日本防卫省计划研发射程超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在施政演说中岸田文雄同时声称从根本上强化日本“防卫力”和修改宪法,值得警惕。

    日经亚洲评论:日本将开始研发射程超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

    关于中国,岸田先是宣称“(日本)将会对中国做出应有的主张,强烈要求中国做出负责任的行动”,随后他又称:“(日本)会在共同的课题上(与中国)合作,以构建有建设性的稳定关系为目标。”

    在对华态度方面,岸田文雄采用了其一贯说法,不过,在他10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至今的约两个月期间,多名日本政客却在涉华问题上大放厥词。例如,前首相安倍晋三12月1日在台智库活动中演讲时口出狂言,声称:“武力侵犯台湾,是对日本国土的重大危险,日本无法容许这类事情发生”。他还宣称,“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

    安倍晋三资料图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此番涉华错误言论借由安倍晋三“说出来”可以给近来频繁打“台湾牌”的美国以交代。而且,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11月30日曾赴首相官邸拜访岸田文雄,二人会谈约20分钟。次日,安倍晋三就在参加一项台湾机构的线上活动时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廉德瑰称,种种迹象表明,岸田文雄内阁对此应该是知情且默许的。

    (责任编辑许朝、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