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媒体:所谓"民主峰会"是美国自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

    2021-12-06 14:09:56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6日电 美国即将于当地时间12月9日至10日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声明,峰会宣称要“解决和打击腐败,促进对人权的尊重”。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东盟邮报》5日刊文指出,所谓“民主峰会”不过是美国自冷战以来一贯采取的伎俩。

    媒体:所谓"民主峰会"是美国自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

    拜登政府对所谓“民主国家”与“非民主国家”的判断标准到底是什么?文章开篇就提出质疑: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土耳其没有被邀请,而在东南亚,只有4个国家收到邀请,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余国家都被排除在外。

    文章用“奇怪”来形容这份邀请名单,并称美国制定的名单更多是基于地缘政治考虑。例如,美国邀请菲律宾,是因为将其视为印太地区的重要安全“前哨”。

    “至关重要的是要探究美国是否具有道德优势,去划分哪些是‘民主国家’,哪些是‘非民主国家’。”文章直言,美国不仅是一个衰落的大国,还是一个民主倒退国家。根据国际机构“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美国被列为“民主倒退国家”。同样,联合国最新的美国人权报告也反映,国际社会对美国少数族裔人权持续恶化普遍感到担忧。

    此外,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本身就是对民主的威胁。2021年的一份名为民主感知指数(DPI)的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是对民主的最大威胁。2020年的DPI调查则显示,36%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没有足够的民主。“毫无疑问,美国民主面临的挑战更为深刻,其民主规范不断被削弱,并植根于极化的党派之争。”

    文章指出,这场所谓的“民主峰会”是美国自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企图在意识形态上孤立和对抗中国、俄罗斯等“不屈从于”美国的国家。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和“英美澳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一样,“民主峰会”不过是美国以地缘政治为中心的努力。此举可能会引发基于意识形态的更多分歧,助长对抗,给世界带来动荡。

    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持续蔓延,特别是奥密克戎毒株威胁全球,世界不需要按照意识形态建立集团、制造分裂,加剧冷战氛围。相反,世界各国需要在利益冲突中不分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差异,在应对“大流行”、气候变化、经济合作等方面寻求合作与共赢。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