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对俄抵近侦察再靠前

    2021-12-05 11:08:15 来源:

    作者:杨扬,金泳言,冯林

    近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美国战略轰炸机在距离俄罗斯边境线20公里的地方飞行,并携带战略武器。美对俄再靠前抵近侦察出人意料。美军为何频繁抵近侦察俄罗斯并逐步缩小安全距离?俄方又会怎样回应?俄美黑海冲突再升级,双方军事实力如何?美军坚持在黑海地区与俄对抗,又是出于何种战略考量?

    抵近侦察看俄美黑海斗法

    近年国际形势变幻莫测,风云四起,俄美两国军事行动接连不断。黑海争端爆发已久,美国构建的联合西方国家共同制约俄罗斯的格局,在此次冲突中发挥作用,以北约组织的共同军力威慑俄罗斯。

    北约的海空军力量逐步逼近俄罗斯边境,战略轰炸机在距离俄罗斯边境20公里的地方飞行,不得不回顾美军一系列行为的发展过程与最终目的导向。自2012年俄罗斯普京总统第三次连任后,美国及北约成员国以维护海上区域安全之名向黑海及波罗的海派遣舰队和空军;2014年克里米亚归入俄罗斯联邦后,美国军队侦察机屡次飞临克里米亚地区,并将俄罗斯海军、空军基地设定为侦察目标;此后,北约组织联合军演,大范围在黑海实行联合作战规划,训练遂行海上战争的能力,英国、美国军舰越过俄罗斯边境线,侦察机轰炸机逐步靠近俄罗斯边境,从60公里到35公里再到20公里。

    针对美军战机屡次抵近侦察俄防线及军事基地的行为,俄罗斯黑海舰队和防空部队出动苏-30和苏-27等战机进行空中拦截,对美国战机进行伴飞,确保边境不受侵犯。对于美国与北约展开联合军演,俄罗斯方面应急部署海上军演,全方位应对美方系列动作,展开海上战场对美国的打击演习。在黑海,俄罗斯部署导弹瞄准锁定海域上的北约舰队,做好万全准备。俄罗斯主动出击干扰、威慑美方军舰,多次派出战机和电子侦察机超低空高速掠过美国军舰,震慑美方。

    美对俄抵近侦察再靠前

    黑海对峙看俄美军事实力

    美国再靠前抵近侦察俄罗斯,散发出强烈的信号,黑海局势可能不会很快平息,甚至有一定几率由于误会引发局部接触式冲突。是否会发生大规模战争具有不可预见性。俄美军力对比可从黑海“由点及面”,双方部署在周边地区的军事力量对冲突的发展及结果起决定性作用。

    美军方面,多次派遣侦察机和轰炸机抵近侦察俄边防线起到威慑的目的,美国前期在黑海地区军事上的投入均可作为其战时的制胜筹码,加之北约成员国舰队实力不容小觑;除英法德等大国外,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俄罗斯周边国家靠拢美国,对俄来说更是一大不利条件。俄罗斯在黑海的新罗西克斯和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配备有全型号的舰艇力量:小型反潜舰、巡洋舰、小型导弹舰、导弹快艇、海上扫雷艇、大型登陆舰等。克里米亚经过公投并入俄罗斯后,美军在黑海频繁进行军舰航行、战略侦察、海上威胁等活动,为维持冲突态势稳定,维护自身利益与权力,俄罗斯黑海舰队全新配备高作战潜力的“阿尔罗萨”号舰艇和加装Π-1000反舰弹的“莫斯科”号巡洋舰,大幅提升俄罗斯黑海海域军事实力,加之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只能说双方军事实力旗鼓相当。

    美方数次抵近侦察俄防线及军事基地,是对俄罗斯的防御部署以及军事力量心存忌惮,而“黑海对峙”也不仅局限于黑海,整个欧洲地区的战略部署都决定着俄美黑海冲突的发展方向。抵近侦察不只在黑海上演,波罗的海,里海,太平洋以及北极都发生过类似事件。双方在北极的利益冲突十分明显。而俄罗斯最新投入使用的“北极三叶草”海军军事基地也成为美国抵近侦察的对象。对此基地,美国有关部门产生忧虑:俄罗斯在北极的威慑力和话语权达到新层面,很大程度上在北极限制了美国的纵向发展。

    美对俄抵近侦察再靠前

    冲突升级看俄美战略意图

    美对俄抵近侦察是持久、渐近的,不太可能在近期有太大改观。黑海对峙,抵近侦察,冲突升级,双方每次“交手”都为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已规划的目标,逐步全面实现战略目的。争端的全过程即影射出俄美的战略意图。

    俄罗斯原叶利钦政府亲近西方遭到美方抵制,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后,以强硬的态度正面对抗美国,自此,两国冲突持续升级,双方“斗而不破”。美军针对当前局面制定了全球战略规划“大国竞争”,并辅以全新作战模式。今年8月,美军组织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演练”,这是美军4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球性军事演习。在美国规划的大国竞争时代,对美军的全球作战协调能力与联合作战保障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而美国此举意图明显,为未来战场积累经验,在大国竞争方面确保自己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分布式海上作战”,“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美军在此次演习中分别演练了这三种新型海上作战模式;显然,美军试图将三种模式运用到黑海对峙中:在黑海,几乎每一艘美军单舰都具有进攻和防御能力,广阔分布在全海域,形成分布式火力;并且可在俄罗斯近海运用联合行动,构建远征前进基地,形成持续机动的前沿力量,应对近海的大规模冲突,在战时夺取近海制海权。而北约成员国正是此作战模式中的重要组成环节,可以帮助美军构建、维护远征前进基地。

    今年8月,俄罗斯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在国防方面提出,为应对现代战争和武装冲突,为实现军队的完全作战能力,制定未来军事集团和军事斗争新型装备的标准和要求。一系列新提法和新规划,表明俄罗斯对美国的行为展开战略部署应对,并向美国告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不容置疑,国家主权与利益不可侵犯。在俄罗斯海军武装斗争潜力领先世界的基础上,俄罗斯军队研究打造航母编队的计划,可以说俄罗斯正在实现海军建设计划,正在建成十分适合实施现代战争的海军舰队。

    如今两国面临的挑战是在合作与竞争中找到一种动态的战略平衡关系,并以比目前更有效的方式划定这种关系。美国提出“大国竞争”战略,表明在俄方周边地区将持续开展军事行动,以打乱俄方阵脚,影响俄罗斯的正常发展,俄罗斯自然不会随其指挥棒挥舞,而是以其一贯的强硬态度予以回击。俄美争斗大概率要长期进行下去,在局部区域的“海上共舞”军事博弈也将持续高温状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