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欧谈“台湾议题”,美官员:中国难忽视美欧力量

    2021-12-03 08:54:1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萧达 青木 郭媛丹 陈欣 柳玉鹏】当地时间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称,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与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2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美欧中国议题对话”。双方不但要讨论包括台湾在内的议题,还将就印太战略进行“对表”。不过,虽然美国务院声称这显示出美欧联合应对中国的“力量”,但会前美方高调吹风与欧方保持低调的对比,暴露出双方的“温度差”。

    美欧谈“台湾议题”,美官员:中国难忽视美欧力量

    “中国、美国和欧盟都是国际主要力量,三者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更不应该进行零和博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表明中方态度。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两国关系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美方没有放弃搞“小圈子”以及不断挑衅的做法。有港媒2日报道称,中美将举行军方高层会晤。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关两军领导人会晤的沟通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因为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两军高层才能举行有意义的沟通对话,而美方近期的明显挑衅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对会晤计划形成干扰。

    美使劲为对话造势

    这是今年以来美欧就中国问题第二次举行高层会晤。美国彭博社2日称,美欧官员将在这次对话中讨论如何联合应对日益强硬的中国。他们打算在关键问题上找到共同点,让北京更难忽视这些问题。美国官员声称,“与美国单独施加的压力相比,中国将更难以忽视美国和欧盟的力量结合”。

    美国国务院高官1日专门为此事召开背景简报会。路透社报道说,据介绍,此次对话将聚焦于双边重点合作领域,包括经济、科技、人权、假信息与安全等。双方也会讨论如何在利益重叠之处,与中国寻求“以结果为导向”的合作。“当然,台湾将是此次对话的主题之一。”一名匿名美国官员称,美欧过去几个月都在关注立陶宛与台湾的互动,北京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是当前跨大西洋对话的重点之一。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简报会上透露,双方会晤的重点还将包括预估美国即将出台的印太战略,以便更好地与布鲁塞尔最近发布的印太战略保持一致。美国国会山网站称,在“美欧中国议题对话”之后,舍曼与萨尼诺紧接着将在3日就印太地区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

    美欧谈“台湾议题”,美官员:中国难忽视美欧力量

    上述美国官员说,预计会晤后将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将是“强有力的”,重点关注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团结,并指出中国带来的挑战,“涉及的议题将比5月发表的第一份联合声明更广泛、更详细”。

    美国官员声称,本次对话的声明将“反映美国和欧盟看待中国的观点日益趋同。这也表明,在与中国竞争之际,我们重建联盟和伙伴关系的方法是有效的”。然而,《环球时报》记者2日查阅各大欧洲媒体网站并搜索关键词,发现与美国大张旗鼓地为此次会议吹风造势不同,欧洲关注这一话题的媒体并不多,相关官员更是保持低调。

    汪文斌2日回应此事时说,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对话协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的做法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跨大西洋“趋同”,能有多“强有力”

    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的“盟友外交”下,欧洲的对华政策正在向美国靠拢。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称,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说,将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并与美国合作,在欧盟内统一对华立场。而在默克尔执政期间,欧盟的对华政策以经济合作为主导。1日,欧盟委员会还正式公布欧盟“全球门户”计划,未来将投入高达3000亿欧元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汪文斌2日表示,中方同时认为,不同相关倡议之间不应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关系,而应提倡兼容并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他说:“中欧双方在互联互通大方向上有着诸多共识,完全可以形成互补,共同促进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美欧谈“台湾议题”,美官员:中国难忽视美欧力量

    美国《外交学者》评论称,欧盟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然而,这种跨大西洋的“趋同”,可能更多地与对华关系的语言有关,在实质问题上共识却较少。说实话,跨大西洋的纽带已今非昔比。在特朗普时代,它已经被伤筋动骨,拜登还没能完全恢复它。美军从阿富汗撤退时,欧洲人感到他们被美国搞得措手不及。“奥库斯”协议令法国愤怒,拜登和马克龙的争吵不会在一夜之间被遗忘。更重要的是,美国两党一致同意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欧盟在这方面要分裂得多。时间会告诉我们,美欧对中国的态度“趋同”到底有多深,以及这两个跨大西洋伙伴是否更多地是在谈论,而不是共同行动。

    美给美中沟通管道“添堵”

    2日,另一条有关中美之间的消息引起媒体关注。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刊发独家报道称,在上个月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后,两军已经开始讨论军方高层举行会晤的可能性。报道说,对话的形式和细节尚未敲定,双方正考虑于明年1月初举行电话或视频会晤,“因为都认为战略稳定是首要任务”。

    《南华早报》称,中美是在围绕台湾问题的紧张上升以及高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加剧的背景下,准备举行军方高层会晤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军控可能是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但中国已明确不会在双边基础上与美国讨论军控问题。

    中方没有发布任何有关中美军方高层会谈的消息。目前,美方也没有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中国国防部曾就“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有何期许”表态说,中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愿与美方保持交流合作。但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美方不应抱有任何幻想。     

    美欧谈“台湾议题”,美官员:中国难忽视美欧力量

    一名军事专家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美之间都有沟通交流的需求,尤其是两军进行风险管控,相比较而言美方需求更为急迫。中方认为,美方不能一方面要和中方谈合作,另一方面又进行挑衅。可以看到,在两国元首视频会晤后,美方仍搞了不少小动作,这些挑衅行为会干扰两军高层会晤计划。

    就在当地时间1日,美国女陆军部长沃姆斯一边说“美中打开沟通渠道非常重要”“我们不寻求第二次冷战”,一面声称最好的策略是“确保美国的威慑力足够强大”。当天在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线上活动中,她称美军正寻求扩大在东南亚的通道和基地部署以遏制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的话说,沃姆斯的言论充满挑衅,美国似乎在试探中国对美在周边逾越红线的反应。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卓华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两年中美在现实层面的危机管控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因为美方将中美关系置于“竞争”的认知下,将危机管控当作危机触发后的救急行为,既没有认识到危机管控的关键在于预防危机,也没有意识到这种观念可能导致危机螺旋式上升乃至失控。而且,美方将危机管控议程与双边关系原则截然分离,中方则认为相互尊重是管控分歧的首要原则。比如美方在涉台问题上不断挑衅的做法,就严重制约了中美建立有效的危机管控机制。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