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全球雷霆22”战略核力量演练协同

    2021-12-03 08:11:55 来源: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美军战略司令部11月举行了“全球雷霆22”年度例行首长司令部演习。演习期间检查了现有部队指挥系统的工作状况,不同机构、机关之间演练了协同,实施了实兵行动,针对假想敌进行了武器运用训练。

    美国“全球雷霆22”战略核力量演练协同

    官方消息

    11月1日,战略司令部宣布“全球雷霆22”演习正式开始,于11月2-10日举行。据报道,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针对假想敌进行核力量运用“实兵演练”。演习场景规定检查导弹发射井、战略潜艇和战略航空兵的战备程度。此外,五角大楼和其他机关的各个机构、组织以不同角色、权利参与演习。

    演习首日战略航空兵分队展开,并做好迅速出动的准备。例如,第2轰炸机联队的数架B-52H从本场巴克斯代尔基地(路易斯安那州)奔赴第5航空联队担负值勤的迈诺特机场(北达科他州)。两个兵团的全体人员同心协力完成了必要的筹划,做好轰炸机出动准备。

    第22、92、507加油机联队负责为战略航空兵的远程奔袭提供保障。加油机在规定空域值班,为飞往目标或返回本场的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

    使用“民兵III”洲际弹道导弹的迈诺特基地第91导弹联队也参加了演习。这一兵团展示了战略武器的安全使用技能,经常性值班和随时准备发射导弹的能力。

    基特萨普基地(华盛顿州)第9潜艇集群的海基战略核力量也参加了演习。这一兵团几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出海,按规定航线完成了巡逻。潜艇之间、与其他舰艇完成了密切协同。在海上完成了弹药的重新装载。此外,检验了兵团指挥的新方法。

    严格保密

    耐人寻味的是,战略司令部的官方通报中,只是介绍了演习的概况。新闻处声称,演习十分重要,引用了多位将军、军官的评论。并指出,“全球雷霆22”演习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个别兵团的训练举足轻重。

    但是并未披露演习最敏感的数据:轰炸机的航线、战略潜艇巡逻水域和导弹部队的特点。此外,也没有报道使用了哪些武器,“攻击”了哪些目标。

    但演习还是露出了蛛丝马迹。由于演习某些情节在第三方边境附近推演,受到了严密监视。外国观察家洞悉了演习的特点。这次演习饱受诟病。

    洞察秋毫

    11月17日,朝鲜外交部对“全球雷霆22”演习进行了谴责。这一部门公开声称,这是在“战斗行动氛围中”举行的演习,显然是在准备核大战。并认为这种行动十分鲁莽,应该立即停止。此外,要求美国停止加强核潜力。

    11月23日,中俄国防部长举行了视频会议。魏凤和上将与绍伊古大将讨论了一系列现实问题,谈到了美国不久前举行的这次战略演习。俄罗斯国防部长阐述了我们两国边境的态势,此外,披露了“全球雷霆22”演习的一些细节。

    绍伊古指出,演习期间,在俄罗斯边境发现了10架战略轰炸机,从东西两个方向夹击对手,距边境最近处只有20千米,演练了核武器的使用。俄罗斯防空系统及时查明了逼近的空中目标,密切监视其行动,并采取了必要措施,防止可能事件的发生。

    近期美国空军在俄罗斯边境的活动十分猖獗。近一个月来,发现了约30次飞行,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倍。绍伊古以美国战略航空兵在鄂霍茨克海的活动为例进行了说明:例如,2019年仅有三次飞行,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22次。

    威胁中俄

    据官方版本,美军战略司令部的“全球雷霆”年度演习用于演练核力量平时、战时的行动。此外,向潜在敌人展示准备使用所有兵力兵器捍卫国家利益。

    众所周知,目前华盛顿的潜在敌人就是莫斯科和北京。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正是向对手发出强烈的信号。此外,美国以类似行动向盟友展示,完全可以庇护它们免遭中俄的“侵略”。

    应该指出,美国咄咄逼人地展示抗击“侵略”的能力。轰炸机逼近俄罗斯边境,弹道导弹核潜艇进入太平洋巡逻、发射水域,完全是赤裸裸的威胁。第91导弹联队显然没有参加演习的“展示”环节,然而其参演同样令人不安。

    对威胁绝不能置之不理。例如,参加“全球雷霆22”演习的轰炸机距离俄罗斯边境很远就被发现了。俄军密切监视它们,采取措施,以防不测。以此向五角大楼表明,必须严格遵守所有正式、不成文规定,否则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华盛顿展示自己的核潜力和使用方法时,不应忘记中俄同样拥有类似能力。两国的核力量担负经常性值班,时刻准备抗击侵略。作为回应,两国不必马上在美国边境附近进行展示飞行。

    不利于和平

    美国希望通过所有方式捍卫自己的利益完全可以理解。但是这一进程应该把握尺度,不能越过必要的红线。否则保持所需战斗力的计划内演习,完全可能转变为真正的挑衅,使本已十分复杂的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近几年正是如此。

    遂行保持战斗力的任务,展示能力,但不应直接威胁、挑衅,未来五角大楼应该更加明智、清醒地制定演习计划,修正航线、巡逻路线,远离第三方的边境。否则华盛顿将遭到诟病:行为鲁莽,准备核战争。

    美国军政领导年复一年的行动表明,对上述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熟视无睹。这意味着,各类规模的演习仍将继续在俄罗斯边境举行——俄军不得不密切监视,以防不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