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2021-12-02 14:29:57 来源:观察者网

    大家好,我是在观网陪你看欧洲的谷智轩。上周三,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达成了联合执政协议,将共同组成新一届德国政府。之前的德国大选中,主打“环保”的绿党表现抢眼,得票率为历年之最,与社民、联盟两大传统主流政党,只差10个百分点。

    近年来,绿党这个原本的边缘政党,支持率一路飙升,本届欧洲议会中,席位甚至超过了社民党,“主流”与“非主流”的逆转,好似近在眼前。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正不可避免地“绿化”,而且对咱们国家来说,很有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儿。

    绿党爱打“民主”和“人权”牌,向来和中国不对付,主席贝尔伯克屡屡呼吁对华强硬、给《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使了不少绊子,她还将出任新一届德国外交部长,看来中德关系是要有一番波折了。本期《消化一下》就来聊聊,德国为什么“绿了”,中德关系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我们先说绿党产生的背景:首先是传统工业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各种公害事件频发;其次是美苏冷战,核威胁与战争威胁近在咫尺;最后是各类民权运动的兴起。上世纪60年代起,这三大社会背景,孕育出各种反污染、反核、反战、反歧视的社会组织。这些既不姓资、也不姓社,纯粹是对现实不满的“反现实”组织,通过游行、静坐表达不爽,但和那些“占领华尔街”、“黑命贵”活动差不多,都没什么实际作用。所以他们改变思路,干脆搞个政党,通过体制内渠道直接参政。

    不同于大西洋彼岸的“灯塔国”,欧洲国家大多采用议会制,政党成立和进入议会的门槛都低了不少,但还是有门槛的,特别是在全国层面。久而久之,这些想要走议会路线表达“异见”的社会组织,开始联合起来搞“统一战线”,打包所有议题,将各种“反现实”力量整合到一面旗帜之下。这面旗帜,就是绿党。

    从1973年的英国开始,代表诸多“反现实”诉求的绿党,在欧洲大陆从西向东不断蔓延。绿党在每个国家出现的契机不同,在德国,则是反核运动。这场运动在70年代末达到顶峰,这个时期,北约决定将核弹部署在西德领土之上,另外在石油危机的影响下,德国还落成了多处民用核设施,许多乡镇周边的土地,被选为核废料的最终存放地。在北部的文德兰地区,抗议游行的人,甚至在即将填埋核废料的土地上“圈地建国”,要求“联邦德国止步”,发“全宇宙有效的护照”,引来全德各地热心群众围观,包括了日后成为德国总理的施罗德。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这个“文德兰自由共和国”只存在了33天,就被西德军警驱散,但它的“精神”,却在后来数十年的反核运动中传承至今,催生了众多“反核”领袖,包括绿党创建人布朗特。这场轰轰烈烈的“反核”运动,让当时西德主打绿色环保的各大NGO,找到了最有号召力的旗帜,成为他们联合起来的契机。

    1980年1月,在菲利普斯堡核电厂所在地卡尔斯鲁厄,这些NGO联合成立了联邦德国绿党。德国统一后,东西德两个绿党和西德的“绿色组织联盟90”合并,全称“联盟90/绿党”,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德国绿党。

    绿党成立首年就参加了联邦议会选举,但得票率只有1.5%,没有达到进入议会的门槛。这里简单插播一部分德国的政治制度:战后的德国,对“历史重演”那是严防死守,先用议会制加混合选举制,杜绝一党独大,又设置了“5%+3”的最低门槛,阻止了许多小型政党进入议会,预防极端思想通过小众党派渗透政治。

    自1957年最低门槛确立以来,联邦议会中的政党数,长期保持在了三个,即联盟党+社民党+自民党——“两大一小”的格局。

    绿党知道光靠反核和环保,无法跨过最低门槛,所以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先后把反战、反北约、女权、文化多元化等诸多“友军”,纳入自己麾下,终于在1983年拿到了5.3%的选票,成功进入联邦议会,将“两大一小”改为“两大两小”。

    原本“两大一小”中,联盟党和自民党都属右翼,社民党是左翼。联盟党与社民党的力量旗鼓相当,但都过不了半数,所以谁当权,由自民党说了算。然而,绿党进入议会后,同为左翼的它,并没有强化左翼力量,反而分走了社民党的选票。再加上自民党内外矛盾爆发,与社民党决裂,社民党根本无力与联盟党竞争。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绿党的出现,与左翼力量的分裂,很难说谁是因、谁是果,谁是目的、谁是手段。冷战最后十年,东西阵营对抗加剧,许多传统的左翼人士无法在西德开展活动,只能打着绿色旗号“套牌”活动,曲线救国。而绿党,是少数没有阶级基础、而以“议题”为核心的政治组织。它回避了阶级,在不同阶级的人中,找到了共同立场,团结各种力量,来解决问题。传统左翼的“战斗力”强,还有丰富的抗争经验,无疑是实现各种“反现实”诉求的攻坚力量。没了这些人,那些环保、人权、反战组织,战力至少减半,更别说联合起来、把绿党拱上位。

    1998年绿党第一次入阁,背后是左翼的进一步分裂。德国统一后,东德共产党一度消失,之后演变为民主社会主义党。这个根正苗红的左翼政党首次进入联邦议会,分走了社民党的选票,并且拒绝与社民党合作。社民党想要上位,就只能和绿党联手。

    同时,右翼的衰弱,也对绿党入阁起了重要作用。两德统一后严重的经济问题,削弱了执政的联盟党的支持率,将左右翼两大党拉回了同一起跑线。要不是这个历史的进程,哪怕绿党与社民党联手,也没有翻盘的机会。到了默克尔上台后,联盟党重新领跑,绿党立刻退回边缘,16年无缘内阁。

    其实严格来说,绿党自成立以来,从未离开过边缘,它在施罗德时期短暂进入核心圈,不过是机缘巧合下的昙花一现。作为一个包容各种议题的“缝合怪”,绿党能够成为团结“反现实”力量的工具,把在“民主”体制中,难以被听到的声音放大。

    这是它的优点,也是它最大的缺点。绿党不代表某个特定的集体,也没有具体的敌人。它试图解决具体问题,却不涉及分蛋糕的根本矛盾;它号称“反体制”,却完全遵循了现行的秩序。它的许多政策,目标很正义、很远大,但实现路径么,让人一听就emmm……

    举个例子,在绿党最喜欢的环保议题上,它认为生态危机的根源,来自资本主义制度,但是解决的办法,却不需要触及资本主义的制度体系,在具体操作时,还不能使用任何暴力,不能带工人一起玩,因为这群小布尔乔亚和知识分子认为,一切形式的暴力都是粗鲁和野蛮的,而工人受资本操纵,生活水平一高,就会受到异化和消费的麻痹,失去革命性。

    那什么能让资本家乖乖去保护环境呢?答案是:社会责任感。比如说,人要有对动物有责任感,饲养牲畜时要避免给它们造成痛苦,还必须阻止人们为了炫耀,去穿毛皮大衣。那么,该怎么提高资本家的责任感呢?那肯定是各种宣传、教育,还要对不负责任的行为罚款、加税。宣传、教育要花纳税人的钱,罚款、加税要拿走纳税人的钱。但做出这些决定的政府,受资本家控制,那些出钱的纳税大户,其实还是资本家。资本家拿资本家的钱,提高资本家的责任感,闭环了属于是。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总之,绿党什么都想解决,却不肯攻坚克难,明知问题的根源而绕道走,结果只能什么都办不到。绿党的主张拉高了人们的期待,但当选民投了票,让绿党取得执政地位之后,却发现啥也没实现,落差可想而知。所以绿党很快掉出核心圈,在默克尔主政时长期吃灰,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近几年情况又变了。当了四十年边缘人的绿党,突然咸鱼翻身,几乎要和社民、联盟两党平起平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包括三重因素,议题捆绑、灵活变通,以及时代借势。首先,就气候、环保话题,绿党成功树立起“先锋”形象。只要议题持续上热搜,绿党就有了打入主流政治的楔子,逼着两个老大党“变绿”。比如2011年,面对绿党组织的全国游行,执政的基民盟被迫宣布,2022年前要废除17座核电站。这还没完,绿党宁肯不算经济账,也要提最激进的环保主张。比如,社民党希望保留煤炭天然气,左翼党希望2040年之前去煤炭,绿党说“我全都要”,煤炭石油核能,2030年前统统关了。基民盟、社民党放话废核,10年来却瞻前顾后,被核电站追着打官司,还付了近2万亿欧元的高额补贴。民众却嫌动作慢,更加力挺绿党。“老大党”们吃力不讨好,成了送助攻的“猪队友”。

    其次,从选举策略来说,绿党多年来取长补短,发挥“缝合怪”的优势,打下了广泛的民意基础。90年代初,绿党清理了党内的激进环保派,从反体制政党转型为左翼改革政党,融入建制派。1998年,“红绿”两党联合执政,绿党拿下了副总理、外交部长等要职。2011年,绿党借“废核运动”,首次赢下巴登-符腾堡州州长的职位。巴州是汽车重镇,坐拥两大顶级车企,知道的小伙伴可以打在公屏上。绿党持续深耕,五年就做成了巴州第一大党,史无前例地与基民盟达成合作。跟两大老牌政党联合执政的经历,帮助绿党逐渐走到前台。它从过去专攻核心选民、环保议题,如今摇身一变,针对各阶层,在外交、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形成了完整的主张。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除此之外,绿党还充分发挥基层能动性,靠多元化、新鲜时尚吸引女性、年轻人等群体。通过权力下放,搞直接民主,给予基层党员决策权。绿党又推广“星期五罢课”这种环保运动,近年来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支持者,甚至超过“红黑”两个大佬加左翼党的总和。绿党也成为德国最受女性欢迎的政党。

    绿党崛起的最后因素,是借了时代的东风——环保议题持续升温。2011年日本福岛核危机后,德国爆发大规模废核电游行,虽然背后更多是大众心理的作用,但绿党着实靠这个攒了一波人气。

    到了2018年,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群龙无首。欧盟雄心勃勃地要接盘当话事人,环保少女通贝里等网红也到处走穴。同期,德国国内极端天气频发,民众对环境问题有切肤之痛,变得前所未有的热心,绿党的号召力水涨船高。到今年上半年,德国其他党派都严重减员,绿党却逆势增长,党员人数超过11万。

    说到这里,我们作为中国人最关心的,还是绿党崛起对中德关系的影响。绿党传统上喜欢炒作“人权”,这次将出任外交部长的贝尔伯克,扬言要“收紧对华政策”。她在新疆问题上死缠烂打,反对中欧签自贸协定,把中国与欧洲,视作威权和民主间的“制度竞争”。这样一个人,被推举为绿党首位总理候选人,未来甚至可能接替默克尔,成为德国第二位女总理。媒体渲染下,不禁让人疑虑中德关系是否要“变天”。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但要回答这个问题,恰恰不该看贝尔伯克。因为她资历浅,对中德关系说不上话,属于绿党苦心栽培、又烂泥扶不上墙的“花瓶式”政客。贝尔伯克近3年才崭露头角,既没有中央、地方行政经验,又被曝出新书抄袭、履历造假加逃税。丑闻缠身的她,直接把绿党领先的民调拉下水。这姐们还“嘴巴环保”,现实中又不以身作则。一句话概括,就是很心机。她对中德关系没做过功课,是妥妥的“工具人”。

    真正主导绿党对华政策的“黑手”,是它的前主席、现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组长布迪克费尔,又名包瑞翰。这位老哥,曾跑去给“乱港四人帮”打气,还就新疆棉事件威胁制裁中国,结果求锤得锤,被中方点名制裁。疫情期间,德国政府采购中企生产的红外线热像仪,他又跳出来抵制,理由很奇葩,说海康威视上了美国政府的“黑名单”,哪怕跟德国没关系,也应该被禁。属于是日耳曼“精美”魔怔人了。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中方制裁名单头号人物”说的就是布迪克费尔

    这么看来,“外交素人”贝尔伯克碰瓷中国的路线图,其实都规划好了。新政府的联合执政协议,公然鼓励所谓“民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还污蔑中国的新疆、一国两制政策,通通踩到中方红线。德国政府也清楚,在经贸、环境问题上离不开中国,可执政协议却硬给两国合作加了“基于人权”的前提,还要求对华政策框架“不能脱离欧盟”。这显然是布迪克费尔等“反华大佬”,在给政府使绊子。

    而联合政府内部,甚至有反华“内卷”。自民党籍的教育部长斯塔克-瓦辛格,曾多次在推特上恶毒攻击我国政府,为香港“黑暴”势力助威。这姐们儿和贝尔伯克有个共同点:都在英国留过学。但斯塔克-瓦辛格更了解中国,而且以她的职位,是真有可能拿中德人文交流开刀。

    德国“绿了”,关中国什么事?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首先,德国外交政策的决定权,还是在总理府。社民党老将朔尔茨经验丰富,确认会基本继承默克尔的对华路线,这对我们是好消息。其次,绿党和自民党两个执政跟班,彼此也有矛盾。自民党握紧了“钱袋子”,由党魁林德纳亲自出任财政部长,又掌管交通部,而德国公路贡献了全国20%的碳排。这意思很明确,绿党要激进上马清洁能源,必须要跟自民党算经济账。两党还要专注抗疫、恢复经济,在议会有大把时间吵架,对华问题往后稍稍吧。

    最后,绿党对美国的摇摆也值得一提。绿党成立之初,是自带“反美基因”的,在特朗普疯狂退群、跟默克尔闹脸色时就特别明显。现在“懂王”走人,“睡王”挺“绿”,美德关系又有转机了。绿党可能会撮合美德私下搞“小动作”,就碳排放、碳关税等问题联合施压中国。可问题是,拜登这身子板,目测干不了太久,谁能保证三年后“懂王”不杀个回马枪?所以绿党对本届美国政府一定会有保留。

    总之,德国“红绿灯”新政府处理对华关系时,顾忌会更少,挑衅力度会加大,但总体上是渐进式的,甚至会来回摇摆,联合执政的三方怎么“推”,我们基于战略定力,就怎么“顶”回去。今日的中国,完全不需要对老欧洲“卫道士”般的说教低眉顺眼。中德没有根本利益或结构矛盾,双方经贸合作需求巨大,德国要参与未来工业、贸易和气候标准的制定,也绕不开中国,这是中德关系之锚能站稳的基本判断。

    对德国绿党来说,参政的“旗舰项目”就是气候议题,一味撒泼打滚、恶心中国,相当于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毕竟竞选时话都放出去了,也不能把选民当傻子。绿党曾经有过身段灵活、及时掉头的优点,处理对华关系时,能否保持务实,我们还要看他们的表现。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