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澳大利亚地缘政治赌博是自毁式冒险

    2021-12-02 14:20:41 来源:环球网

    随着美国加紧合围打压中国的战略步伐,澳大利亚又一次蠢蠢欲动。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突出澳大利亚的重要战略地位,声称澳大利亚将会在剑指中国的“印太战略”布局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澳防长达顿第一时间兴冲冲地在议会表态,对美国的评估表示欢迎和支持。澳政府以为自己真的成了美国际战略棋局中一颗重要棋子。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美澳已开始做出实质性的战略构想和战术部署。今年9月宣布组建美英澳“奥库斯”同盟的最大核心动作,就是让澳大利亚能够拥有一支“可以穿越水下地形复杂的南海海域,到达台海区域”的核潜艇舰队。澳大利亚还在策划对目前驻扎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达尔文港进行扩容,而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本土合作研制和部署制导武器。莫里森政府还考虑在澳领土上“过渡性储存”美军轰炸机携带的核弹头。一时间,在澳大利亚空气中都可以嗅到越来越令人不安的硝烟味。

    澳大利亚地缘政治赌博是自毁式冒险

    可以说,在美国的众多盟友中,澳大利亚十分惹眼。莫里森政府不惜破坏中澳两国近50年的伙伴关系,成为“遏华战略”中最猖狂的急先锋。

    看看经济领域,中澳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遭到堪培拉的严重破坏,两国互利互惠的经贸关系也不断被侵蚀损害。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近期一项研究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1年前9个月,12项澳大利亚对华商品出口额减少了173亿澳元。在澳针对中国投资的歧视性政策的恶意打压下,2020年中国对澳投资锐减61%。此外,随着中国开始朝着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努力,中国对自己的产业结构做出优化部署,减少了海外铁矿石、煤炭等物资的进口。

    澳大利亚正试图走出疫情阴影,重振国内经济,而巨大的中国市场和民众不断增长的需求正是澳大利亚所急需的。不断破坏中澳关系,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毁式的冒险行为。

    那么,对于澳大利亚“忠心耿耿”的追随,美国提供了什么实质性的回报?对于陷入困境的澳大利亚经济,美国是否真的伸出了援手?让堪培拉的政客们伤心的是,随着澳产品逐步退出中国市场,所留出的巨大份额正被美国等国家蚕食鲸吞。今年1月到9月,美国同类型商品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46亿美元,另两个澳大利亚的盎格鲁-撒克逊传统盟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对华出口则分别增加了11亿美元和7.86亿美元。

    换言之,澳大利亚虽得到了美国的“安全承诺”,以及未来有可能拥有的先进武器,剩下的恐怕就是美国口头上对所谓“澳大利亚反抗中国经济胁迫”的支持。在获取实际利益方面,美国却从中澳争端中渔利、捞取油水。

    这恰恰印证了,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优先”的理念一直是白宫对外政策的主旋律。堪培拉在对华关系上搞地缘政治赌博,最终必将严重损害其自身的国家利益。(作者是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