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威胁干预台海,安倍夸耀军力:日本已有147架F-35

    2021-12-02 08:35:0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岳林炜 张婷鸽】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12月1日在台湾一家智库发表线上演讲,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作为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安倍此番发言的露骨程度引发外界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表示,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日,安倍参加台湾所谓“国策研究院”相关论坛,以“新时代台日关系”为题发表视频演讲。安倍声称,这30年来,中国的军事费用已经增长42倍,足足比日本高出4倍。在未来将近30年期间,预计中国在经济及军事方面的费用每年将增加7%。他称,台湾面临的挑战,与钓鱼岛等“面临的挑衅没有两样”,“我们必须超前部署,防范中国从空中、海上、海底不断进行各种军事挑衅”。安倍狂言,日本的先岛群岛、与那国岛等离岛距台湾不过100公里左右,台湾若遭到“武力侵犯”,对日本国土是重大危险,日本无法容许这类事情发生。

    威胁干预台海,安倍夸耀军力:日本已有147架F-35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还在发言中声称,支持台湾加入区域贸易协定,称“台湾具备十二分的资格”,还表示将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评论称,在台湾,不少声音认为安倍是“对台湾最友好的首相”,还出现了期待其访台的呼声。

    汪文斌1日指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1日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方在台湾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举动,与“台独”势力加紧勾连,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事越线,严重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安倍还在演讲中鼓吹了自己的“功绩”:他担任首相时致力扩充日本军备,每年增加防卫预算,日本如今已有147架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日本还引进及自我研发新型巡航导弹,在与那国岛及宫古岛派驻陆上自卫队。20年前,美国和日本每年举行约20次联合军事演习,去年已增加到49次。

    威胁干预台海,安倍夸耀军力:日本已有147架F-35

    安倍曾于2006年至2007年、2012年至2020年两度担任日本首相,是日本战后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近期,安倍活动日趋活跃。11月11日,安倍成为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的会长。日本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说明其权力掌控欲。据《朝日新闻》报道,11月30日,安倍前往首相官邸会见首相岸田文雄。据称,此行是为了向岸田报告其本人就任自民党最大派阀“安倍派”的会长。这是安倍下台后首次访问首相官邸。岸田文雄亲自在官邸入口处迎接,会面持续了约20分钟。有日本媒体认为,在日本政府忙于处理新冠疫情之时,安倍专门前往官邸,无非是为了炫耀自己在党内的存在感,再次显示出他自我本位的一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平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安倍的话代表了日本右翼的思想。“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过去正是这种肆意夸大国家安全威胁的思维将日本拖进了战争的轨道。现在还说这种话,说明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和右翼政客不仅没有吸取历史教训,甚至还在做大日本帝国的旧梦。日本右翼欺骗、蛊惑日本民众,渲染中国统一对日本的“威胁”,煽动民众的不安全感,日本历史上已经重复走过这样的道路。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