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认知研究视域下的战争文学"研讨会在国防科大召开

    2021-11-28 16:21:36 来源: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认知研究视域下的战争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防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会议聚焦认知科学与战争文学融通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旨在探讨新时代战争文学研究的新思路和时代意义,推动战争文学前沿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探寻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文化与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认知研究视域下的战争文学”研讨会在国防科技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主办,得到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当代外国文学》《社会科学》《中国俄语教学》《自然国学评论》《外语研究》编辑部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肯塔基大学、美国华盛顿学院、美国夏威夷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海内外1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近30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国防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永忠、文理学院院长张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熊沐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涵盖13场主旨报告、12场平行论坛发言和4个分会场讨论。议题涵盖“战争文学与认知研究”、“战争文学传统”、“战争思想与文化”、“战争叙事与国家认同”、“中国抗日战争文学与文化研究”和战争文学研究与课程思政等六个方面。此外,会议还专设战争文学专题教学论坛,与会代表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了战争文学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

    闭幕式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南京大学教授杨金才进行了学术总结。他认为本次大会取得示范性成功,搭建全球范围内战争文学多语种、跨学科、多方位交流互动平台,引发未来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

    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特征的战争文学研究借助认知科学及其他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视角,结合新时代新话语,将有助于发挥自身独特的文化传播、对话、融合功能,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讯员:欧阳晖 邓 祯 王泳利)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