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对高超音速武器挑战做出强力回应

    2021-11-26 08:11:47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美国对高超音速武器挑战做出强力回应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据俄国防部通报,2022年俄罗斯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将列装“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多国军事专家认为,这种反舰导弹将对海上的武装斗争产生重大影响,海上的力量平衡将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生变化。

    除了“锆石”,俄罗斯还拥有空射高超音速导弹“匕首”,射程约2000千米,一定条件下可以毁伤敌人的水面舰艇。“匕首”导弹和“锆石”一样,现有的防空系统很难拦截。

    这对美国海军构成了严峻威胁,几乎无力应对。美军舰载航空兵大机群对陆地、海上目标实施突击时,活动半径一般为700-800千米,这显然小于“锆石”和其他先进反舰武器的射程。之前列装的“战斧”远程反舰导弹早已退役,而且“后继无人”。不久前美国在演习中向全世界展示,已经拥有战术技术性能大大优于“战斧”的新型远程反舰导弹。

    一、对“锆石”的回应

    新型导弹—— AGM-158C LRASM可以视为美国对俄罗斯“锆石”反舰导弹的强力回应。当然这绝非对等回应,因为AGM-158C只是亚音速导弹。但在美国暂时无法研制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前,可以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对俄罗斯的军事技术挑战做出了回应,将大大增强美国海空军的能力,遭遇战中可以对敌人的海军展开先发制人的打击。

    AGM-158C LRASM基于美国战术、舰载和战略航空兵的AGM-158 JASSM巡航导弹研制。2021年2月26日,与这一导弹的研制商洛马公司签订了提供新型远程反舰导弹的首个大单。从技术、战术角度看,导弹之前仅仅进行了小批量生产。现在可以认为,美国海空军已经正式列装这一导弹。

    二、乏陈可新

    在AGM-158 JASSM的基础研制了新型反舰导弹,采用了隐身技术,可以明显减小有效反射面积。据公开来源,配备重达454千克(1000磅)的战斗部,一至两枚导弹命中“驱逐舰”级别的水面舰艇,足以将其重创或击沉,更不要说其他小型舰艇。导弹配备F107-WR-105涡扇发动机。根据公开的数据,射程达930千米。导弹重约1100千克。飞行速度900千米/小时。飞行轨迹在一定程度上重复了前苏联/俄罗斯海军的远程导弹:巡航段导弹在中空飞行,在目标海域降低至超低空。考虑到控制系统的特点,完全可以做到:巡航段以2000-4000米高度飞行,接近目标时高度只有几米,类似于“鱼叉”反舰导弹。巡航段在中空飞行容易遭到敌人的拦截,但是为了实现远射程,这是不得已的措施。战斗部占总重的42%。做个对比:“战斧”反舰导弹重量与战斗部之比基本相同,但射程只有AGM-158C LRASM的一半,约550千米。

    据公开资料,美国海军之所以放弃“战斧”反舰导弹,是因为需要提供高精度的目标指示,导弹导引头需要选择目标,组织协调一致的攻击,提高抵御敌舰艇编队防空系统对抗的能力相当困难,而AGM-158C LRASM采用了复杂、但相当高效的控制系统。

    首先,放弃了原型弹AGM-158 JASSM飞向目标的基准点系统。这完全可以理解—— 海上通过下垫面定位的系统无法工作。其次,导引头的作用距离明显增大,同时保持了工作的隐蔽性,厘米波被动式导引头可以满足这一要求。导引头也拥有主动通道,用于发射单独的脉冲,在攻击阶段查明目标的位置。

    这种方法的优势是,可以距离很远探测到水面舰艇,而且搜索距离不取决于敌人是否采用“隐身”技术,根据敌舰雷达辐射的频谱准确识别目标,而且也可以取消反舰导弹主动雷达导引头的电磁兼容性限制,即齐射时反舰导弹的数量没有限制。

    这一方法的不足是,反舰导弹截获目标的能力取决于目标舰艇电子设备的工作。美国专家宣称,AGM-158C LRASM导弹的导引头不仅能识别敌人舰艇的类型,而且能在同类中区分出具体舰艇。基于“舰艇电子设备个性画像”,可以做到这一点,类似于现代声呐根据“噪声画像”对潜艇进行分类。据公开来源,AGM-158C LRASM通过使用相应的技术设备具备优异的抗干扰性。被动式导引头使用“电子设备画像”搜索目标也有助于提高抗干扰性。

    导弹射程远,而且独立搜索目标的能力显著增强,降低了对目标指示精度、数据时效性的要求。缺点是反舰导弹巡航段要在中空飞行,无线电地平线的距离要满足导引头的需求。这也是巡航段选择中空的另一个原因。

    然而美国新型导弹导引头发现目标的计算距离无法保证完全覆盖目标可能的位置区域,根据公开来源,在目标海域AGM-158C LRASM将实施各种机动展开补充搜索,结果导致在目标海域导弹齐射的规模减小(从第一枚弹到最后一枚接近的时间延长),即使齐射导弹数量众多,也可能效能低下。为了消除之前“战斧”反舰导弹存在的这一不足,规定导弹之间要交换数据,这样就以自主状态组织反舰导弹齐射,协调一致地攻击目标。一些军事专家认为,AGM-158C LRASM长时间在规定海域补充搜索,存在大量目标时,能够查明重要的舰艇并发动攻击。然而亚音速导弹长时间处于敌人防空区内,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拦截,影响最大有效射程。导弹需要在目标可能存在的海域展开补充搜索,据评估,导引头的作用距离为几十千米。

    为了提高突破防空火力装备的能力,据公开数据,导弹上安装了有源电子对抗设备。这样一来,AGM-158C LRASM与之前的“战斧”远程反舰导弹迥然不同,通过采用新技术,战斗能力明显优于前辈。

    总结AGM-158C LRASM反舰导弹的战技性能、特点,列举强点、弱点,可以确定其效能和与之对抗的措施。强点主要有:射程远,战斗部强大,弹体采用隐身技术,被动式导引头,可以隐蔽地搜索、攻击目标,以及具备很强的目标分类能力,导引头电磁兼容性好,齐射时对导弹的数量没有严格限制,能够协调导弹之间的行动,配备弹载电子对抗设备,在敌人舰艇编队防空区内超低空飞行。

    弱点主要有:搜索目标的效能取决于敌人电子对抗设备的状态,导引头的作用距离相对较近,在目标可能位置的海域不得不展开补充搜索,齐射时导弹之间交换数据的通信设备展开工作,可能暴露反舰导弹。反舰导弹头部隐身效能较高,但如果对方从侧面和尾部搜索,导弹的有效反射面积会明显增大。巡航段中空飞行,所有飞行段亚音速飞行。需要在目标可能存在的海域进行补充搜索,组织导弹齐射时,反舰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有所缩短,由于齐射和目标的位置不确定,射程可能下降至600-850千米。

    三、获得成功,但并未实现突破

    可以说,美国军工部门研制出AGM-158C LRASM,毫无疑问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却没有理由认为这是海军装备的重大突破。如果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可以相信,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苏联的“花岗岩”就实现了导弹之间的数据交换,能够实现协调一致的攻击,迄今为止1144型巡洋舰(例如,“彼得大帝”号)和949A型导弹核潜艇(令人伤心的“库尔斯克”号)仍配备这一导弹。众所周知,“花岗岩”也配备弹载电子对抗设备。对防空系统而言,即使AGM-158C LRASM配备电子对抗设备,也只不过是小反射面积亚音速普通目标。准确地说,导弹需要长时间处于目标海域,进行补充搜索与识别,与其说这是优点,还不说是缺点。

    四、对抗AGM-158C LRASM的措施

    基于AGM-158C LRASM反舰导弹的强点、弱点,可以采取综合措施对抗这一新式武器。有效的办法是让编队主力舰艇保持无线电静默,舰艇是反舰导弹打击的主要目标,可以让战斗队形中的其他要素,如预警机和未来的预警无人机,遂行密切监视海空的任务。这种情况下AGM-158C LRASM将苦苦搜索“静默”的主要目标,长期处于舰艇编队防空装备杀伤区内。对导弹之间交换数据的通信设备也可以释放有效的干扰。可以破坏导弹齐射时对规定目标协调一致的攻击,这样敌人空袭兵器在防空区内的密度下降,防空装备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将显著增强。研制并在海军舰艇上安装电子对抗设备,可以歪曲“舰艇的电子图像”,可以抵消AGM-158C LRASM根据特性对目标进行分类的能力,结果反舰导弹会攻击次要目标,或者被迫长时间处于防空区内,战斗稳定性明显下降。反舰导弹巡航段中空飞行,为歼击机拦截创造了良好条件,例如,机载雷达可以采取自主方式搜索反舰导弹。考虑到AGM-158C LRASM的强点、弱点,也可以采取其他措施与之对抗。

    应该指出,让AGM-158C LRASM控制系统难以展开工作,应是与之对抗的首要方式,可以使用各类电子对抗设备,与进行拦截的传统火力毁伤装备相比,更加有效。

    五、结论

    最后,可以预测一下AGM-158C LRASM在海上打击舰艇编队的效能。为了不泄露相关信息,俄罗斯专家西夫科夫分析了AGM-158C LRASM打击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的情况。这种研究有理有据:中美关系紧张,未来有可能爆发武装冲突,不排除会发生海空冲突,而且美国未必会与中国大量陆军展开对抗。

    据公开数据,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搭载24架歼-15多用途歼击机,4架直-18J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和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共36架飞行器。

    航母编队中,基于公开数据和中国海军演习的经验,还有10艘战斗水面舰艇:3-5艘052D和052C驱逐舰,5-7艘054A护卫舰。这一编队防空系统的远程防空导弹拥有约30个目标通道,近程防空导弹、高炮有40余个目标通道。此外,4架在空中巡逻的歼-15能够参与拦截美国的反舰导弹。

    显然,抗击反舰导弹时,上述防空装备很难完全发挥潜力。如果美国两架B-1B发动攻击,一次齐射就可以发射48枚AGM-158C LRASM,此时航母编队可以较小的损失完成抗击。航母能够躲避攻击,1-2艘水面护卫舰艇受损。然而如果5-6架B-1B同时发射120-144枚AGM-158C LRASM,对中国航母将是致命的,很可能遭到重创或被击沉。此时护卫舰艇的损失可能超过一半。因此不仅要拦截反舰导弹,更关键的是要歼灭其运载工具B-1B。如果B-1B单独展开行动,中国的舰载机完全可以击落2-3架B-1B。但是如果美国的舰载机为B-1B提供掩护,中国航母抗击这样的打击时,必须得到岸基歼击机的强力支援,而且预警机一定要参加。

    总之,美国海空军经过不懈努力获得了高效的远程反舰导弹。当然,仍无法与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相提并论。但考虑到美国主要敌人海军的编成,完全符合近期海空军的基本任务和行动条件。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