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约会出动快反部队抗俄吗?美专家提出质疑

    2021-11-25 15:45:09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如果俄罗斯军队闯入森林,北约会听到声音吗?》的文章,作者为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教授约翰·德尼。全文摘编如下:

    北约会出动快反部队抗俄吗?美专家提出质疑

    俄罗斯军队已在俄乌边境和克里米亚集结。华盛顿是如此担心,以至于美国官员警告北约盟国,俄罗斯再次“入侵”乌克兰可能已迫在眉睫。北约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是否作出反应、如何作出反应。

    如果俄罗斯入侵,西方应在经济、外交和军事数条战线作出反应,包括切断俄罗斯的国际金融渠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需求,以及打开西方向乌克兰转让武器的“阀门”。在军事领域,北约应考虑是否动用其最有效的军事工具——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来应对此种安全危机。

    这支快速反应部队——主要由欧洲人领导和组成——正是为应对俄罗斯在挑起的这种危机而组建的。在美国领导人迫切希望盟友在欧洲承担更多安全责任、一些欧洲人热切希望欧洲大陆追求更大程度战略自治之际,依赖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似乎是明摆着的选择。但是,如果俄罗斯军队越过俄乌边界,北约会动用其快速反应部队吗?

    多国组成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是美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在21世纪初提出的主意。其目的是加强北约的战备和反应能力,并充当增强和扩大欧洲军事能力的催化剂。在2014年乌克兰东部冲突爆发后,北约改组快速反应部队,将其核心部分、一个5000人多国旅的(快速部署)反应时间缩短至48小时。

    尽管5000名盟军与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部署的数万军队相比黯然失色,但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派往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能使这些国家的民众放心,这样做能表明欧盟内部的团结以及加强东欧地区的安全。

    北约吹嘘,能够迅速调整其快速反应部队,使之能应对世界任何地方的多种军事任务。然而,自快速反应部队成立以来,北约一直不愿将其投入使用。最令人费解的是,2014年乌克兰东部冲突爆发后,在增援波罗的海国家、波兰或罗马尼亚方面,北约这支快速反应部队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尽管快速反应部队显然是做这件事的合适工具,但不清楚北约是否会动用它。一块潜在“绊脚石”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与北约要采取几乎其他一切行动一样——要求达成共识,而法国等一些盟国一直不愿看到北约充分利用这种能力。随着北约成员国增加,就部署快速反应部队达成共识已变得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许朝、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