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能否成为超级大国

    2021-11-24 10:35:32 来源:

     美国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军兵败如山倒,印度和土耳其开始刷起了存在感,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美军的撤离,阿富汗必将为塔利班所掌控,巴基斯坦又处于印阿两国之间,印巴之间局部战火不断,巴基斯坦又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支持者。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以塔利班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无疑会在战略上加大巴基斯坦的战略纵深,这对于印度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第二个原因就是印度的超级大国梦,印度一直想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正好借助阿富汗问题给自己立威,以增加更多的国际话语权。那么印度到底有无可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呢?

    印度能否成为超级大国

     从印度的人文地理来看,印度与中国有很多相同之处,两国都孕育了伟大的文明,两国的人口都超过了10亿;有被殖民的经历(我国是半殖民),但相对于我国,印度好像非常享受被统治的那段历史。印度目前的潜力还是有的,疫情前,印度经济平均增长率是 7.3%,连续 5 年增速全球第一,2015 年首次成为全球直接投资首选国家。2019年,印度得了2.84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GDP),成功超越欧洲的英国和法国,位居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之位。

    印度能否成为超级大国

     地理位置上,对于海权国家而言,印度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东临太平洋西部,西临印度洋,是太平洋通往印度洋和亚洲通往欧洲和非洲的战略要地。印度的整体国土类似一把利刃直插印度洋,将阿拉伯海与孟加拉湾隔开,沿岸国土有着很多优良的港湾,进可攻退可守。

    印度能否成为超级大国

     军事力量上,印度号称是全球第四,但也有说第四是日本,但无论是第四还是第五位,印度的军事力量还是很强大的,印度是世界上头号的武器进口国,空军方面拥有大量的俄系战机,如苏-30、米格-29以及米格21、米格23等诸多型号,还从法国进口了大量的幻影2000战斗机,近期进口了最先进的阵风战机。陆军方面进口了大量的T-72以及T-90坦克,美国的M777轻型榴弹炮和韩国的K9自行火炮等,海军方面也都是外国货,近期航母适航也是闹了不少笑话。

     从以上来看,印度确实有着成为超级大国的潜质,但我认为印度的超级大国梦就是一场梦,印度永远不可能成为超级大国。

     印度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军事上都是外强中干,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种姓制度成为制约其发展罪魁祸首,印度种姓制度把人分为了婆罗门、刹帝利、吠fèi舍、首陀罗、达利特(贱民)。这种制度严重的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大多数人基本没有了上升空间,也就丧失了奋斗的动力,让印度成为了一个不是穷国的穷国,两级分化严重。和我们的文化“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的民族发展是鼓励挑战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崇尚一个人的成绩是做出来,不是天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不平等的命运!

     种姓也渗透到军事上,其一就是买办误国,大量的高级种姓的高官通过军购赚的盆满钵满,长期的武器进口让印度军工完全没有计划性和连贯性,造成了军工标准和结构的混乱,也是印度军队事故频发的原因,这点空军尤为突出。恶性循环,在“造不如买”的惯性思维下,军工行业长期只能从事低端生产、维修等没有附加值的劳动,因而很难获得发展。这两个问题互为因果,可谓鸡生蛋蛋生鸡。

    印度能否成为超级大国

     满清当时的海军也是名列前茅,但靠买来的武器是永远不可能成为超级大国的,印度也是一样,靠进口武器想成为超级大国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都是无法实现的,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军力也是很强大的,但没有工业基础做支撑,没有合格的技术、军事人才做储备,超级大国就是一场黄粱梦。

     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鼓吹印度是下一个超级大国无非是看中了其优良的地位位置以及与我国的对抗关系,而印度的很多高种姓的精英都是西方培养出来的,所以自然也是喜欢听到这样的言论并乐于传播的。内部的糜烂腐朽外加买办的军事力量,别说超级大国,印度想要成为一个地区强国都很难。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