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无人机的崛起之路——荣光未散,风雨兼程

    2021-11-15 16:15:08 来源:

    作者:谭震 蒋杰峰 马文清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将在 2021 年迪拜航展上首次展示“猎户座-E ”攻击型无人机.“猎户座-E”是俄罗斯唯一一款中空长航时攻击型无人机,该飞行器具有空间通信系统以及多种武器。近年以来,俄军在无人机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在航时、航程、攻击、性能等多个维度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那么,在俄罗斯无人机领域灿烂辉煌的建设成果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过去?俄军无人机的发展,未来又将向着何方而去?

    俄罗斯无人机的崛起之路——荣光未散,风雨兼程

     辉煌过往,早已黯淡的时代印记

     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在无人机领域绽放着令寰宇军事强国炫目的辉光。苏联凭借庞大强悍的军工体系与完备详实的技术积累,研制并生产了一系列战术、战略性质无人机。苏军无人机凭借无可匹敌的高速以及苏联雄厚的工业基础在冷战军备竞赛中取得了一定优势地位。当时有美军专家有一个形象的说法:“相信不久的未来,苏联的战机甚至会比导弹更快。”

    早在1960年,苏联空军便列装了“图-123”超音速无人侦察机,该型无人机为一次性使用型,可回收的仅有位于机头的机载侦察舱。它可借助降落伞准确地降在指定地区,然后将其侦获情报送往军队情报部门。“图-123”战机很好地秉承了苏军一贯强调的“绝对速度”,该机最大航程3680千米,能以全程2.5马赫的速度在2万米高空如猛禽般疾翔速掠,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即便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也对其奈何不得。此后,为更好地适应具有冷战特色的高强度战术性质任务,苏联相继列装了“图-141”、“图-243”系列战机,有力支撑了苏军战役任务执行。“图-243”无人战机甚至能够在核爆条件下完成侦查、前突等任务。

    然而,这一时期的苏联无人机并非“完人”,为在冷战时期的大规模高烈度战争中取得胜利,避免遭受敌方防空炮火大量杀伤,“图-123”、“图-141”等无人机无不具备超音速飞行、快速反应等特点,然而由于发动机的低质,此时的无人机航时短、稳定差的缺点也暴露无遗。在广延性大、多变性强、立体度高的现代局部战争中早期的苏联无人机已经无法适应。

    俄罗斯无人机的崛起之路——荣光未散,风雨兼程

    为跟上时代步伐,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迅速组织了“熊蜂”-1无人侦察机的研制,然而苏联后期的剧烈社会动荡,“熊蜂”-1无人机的战术创新尝试很快无疾而终。苏联时期无人机领域的辉光在90年代初最终伴随着苏联大厦的轰然倒塌而消散,大夜弥天的困境,星离雨散的现实,会阻挡俄罗斯无人机的发展吗?

    中流砥柱,奋楫而进的创新尝试

    苏联解体之后,得益于苏联遗留技术的强大支撑,在多次局部军事行动中使得无人机得到了很好的战术运用,然而,这种依凭巨大体量与过往经验赢得的胜利中却难以寻见耳目一新的潜力。在21世纪初,中美英法等各国均致力于长航时中航程的察打一体型无人机发展,并相继完成了由理论向现实的转化。俄罗斯却仍然按兵束甲,踯躅不前。

    惊雷,往往在雨夜之中。俄罗斯在无人机领域十几年的沉寂,被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彻底击碎。叙利亚内战中无人机表现出的高灵活性,强适应性与构造结构、组成系统的相对简洁,仿佛专为现代化局部战争而生。受制于技术储备的不足与国家工业体系布局的缺陷,俄罗斯国防部决定采取“先以购买满足需要,再以研究谋求发展”的建设方针,从各国采购“AIRS-100”、“搜索者”等多系列无人机。

    在满足“量”的需求后,俄军转向追求“质”的突破。俄军购买的无人机中没有一架察打一体的现代无人机,更无需谈论战略级别的隐身攻击型无人机。由此,俄罗斯国防部迅速立项研制,将上述两种机型作为国防建设重点领域迅猛发力,随着2008年俄罗斯“新面貌”军改的发轫,研制列装过程更是如鱼得水,“伐木人”电子无人机、“蜂鸟”侦察机、“格罗姆”隐形攻击无人机等在内的大量新科技、强效能、高水准的无人机登上无人作战舞台。

    近年来,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与纳卡冲突中更是大量运用各型无人机,围绕“前突-侦查-干扰-打击”四项基本战术任务,建构起了完备的空中无人作战战术体系,并完成了最后的实战经验积累与数据分析。由此,俄军第一款重型无人机,“猎户座-E”揭开了面纱。

    相较于“前哨”攻击型无人机等上一代作战力量,“猎户座”的载弹量与续航力有了极大地提升,这也意味着其在战场上将发挥出远超前代的力量。应该说,“猎户座-E”无人机采取“稳健”的发展路线,即主要以传统前突、侦察和干扰任务为主,兼具战术打击功能,这一设计思路更利于该项目的后续推进。

    俄罗斯无人机的崛起之路——荣光未散,风雨兼程

     鸿鹄之志,俄美竞争的长远宏图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与战争形势的逐步转变,网络作战、电子作战、无人作战等一系列作战领域已逐渐成为未来主战场。无人机的高效、快捷使用,也无疑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战术手段。从叙利亚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美俄在无人作战领域的战略博弈日趋激烈。逐步列装“猎户座- E”攻击型无人机,使俄罗斯在无人作战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

    美国在环球无人机技术和无人机作战理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使用无人机方面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美国空军无人作战系统中,RQ-4 “全球鹰”无人机、MQ-9 “捕食者”无人机等一系列无人机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显示出了高超的无人作战能力。长期以来,美军形成了“高空侦察-长时监视-远距离打击-精确摧毁”的空中无人作战理念。而在阿富汗、伊拉克、也门等多国使用无人机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以来,美国国防部进一步加大了在空中无人作战领域的经济投入,加快科研步伐,加快新质装备部署,迫切需要提高美军无人机作战能力。

    俄罗斯在空中无人作战领域起步稍晚,早在21世纪的前十年,世界各国纷纷研制中空长航时的攻击型无人机,而俄罗斯则是在经济、军事等领域大力发展中空长航时使用的攻击型无人机,而俄罗斯则是以生产便宜、实际作战为基础。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内一直处于落后地位。而俄罗斯首款中空长航时攻击无人机“猎户座-E”无人机的面世,有效改变了这种困境,“猎户座”无人机与“伐木人-2”、“猎人- B”、“蜂鸟”等多个无人机系列组成俄军完整的无人作战力量体系。而俄军无人机部队原有的空白领域被填补,在原有战术能力的基础上,无人侦察、无人攻击能力进一步提高,空步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有理由相信,俄军在未来将会成功建立成更好的空中无人作战体系。

    俄罗斯为争取在无人空中战场上的强势地位,必然进一步依托“非对称”发展战略,围绕“前突-侦查-干扰-打击”四项基本任务,全面提高己方无人机作战能力。空中领域是俄罗斯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战争中必须争夺的战略高地,“猎户座-E”攻击型无人机的成功只是一次军备竞赛的小转折点,俄罗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防工业体系建设,巩固国内经济发展,方可持重而进,步步为营,取得更辉煌的国防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