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改革的新思路:美海军陆战队将实现兵力的快速投射

    2021-11-10 08:30:22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实现兵力的快速投射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近日,《1945》杂志主编提出了美国海军改革的新思路:大幅增加能够实施登陆作战舰艇的数量。从战术导弹到洲际导弹,现代防空系统,战术、强击航空兵实力不断增强,明天快速反应力量在军中还有一席之地吗?

    快速反应力量从成立之初就是美国遏制侵略、应对危机局势的强有力手段,一旦战争爆发,将迅速在前沿构建防线。

    然而在远程武器飞速发展的时代,美国国防部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如何高效运用快速反应力量,特别是世界主要大国间爆发冲突的情况下。

    一旦美国参与上述冲突,快速反应力量应成为某种预备队,不仅要经受战争第一阶段的考验,而且应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各大军种都在积极研究上述问题,但海军陆战队的编制改革、运用构想变化最为激进。

    海军陆战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印太地区未来的高强度冲突做好准备。按照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格上将的构想,2030年前新的海军陆战队将成为“轻型、独立、高机动远征型海军陆战队,能够在敌人武器杀伤区内的沿岸地域快速展开”。

    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高机动性登陆群,将成为实施战斗行动的主要计划内预备队。这些分队称为ARG/MEU。

    可以认为,ARG/MEU是通用群,具备高机动性,使用灵活。ARG/MEU群处于高等级战备,平时可以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战时可以迅速做好遂行战斗任务的准备,通常投入大量装备。

    战时ARG/MEU群应在所有战区实现存在。ARG/MEU群的主要价值在于,仅需几艘掩护舰艇(起到防空反导中心的作用)提供最低程度的支援,ARG/MEU群能够在规定地域上陆,实施突击,引导突击航空兵,通过移动式电子对抗设备压制敌人的通信,毁瘫对手陆上的指挥中心。

    ARG通常由3艘舰艇构成——LHD或LHA,LPD和LSD——不仅保障运输MEU的空中、地面要素,而且作为海上的常驻基地。

    在海上基地可以展开军人医疗保障中心、移动式医院、信息处理情报中心和各类维修-辅助勤务。

    LHD级别的舰艇在类似行动中用途广泛,因为可以携带大量有用的设备、储备,保证ARG/MEU群相对于陆上的后勤补给中心具有独立性。

    此外,舰上的设备、技术储备能够保障直升机、垂直起降飞机起飞,以及飞行器的维修、维护。

    ARG/MEU群可以在LHD、LPD级别的大型登陆舰上部署自己的空中力量:MV-22“鱼鹰”、 AH-1W运输-空降飞机、直升机,UH-1N武装直升机和CH-53E直升机,“海鹞”或F-35B垂直起降飞机。

    MEU群的能力、机动性如何体现?MEU群由一个加强海军陆战营构成,有自己的指挥部,战斗支援、后勤装备保障、运输设备,间接支援火器和航空兵要素。营展开后,可以得到海军陆战队补充分队、特种部队,甚至军事人员的加强。

    实质上营可以展开为一个登陆突击团,配备各类所需的支援装备,在“灰色地带”,即武装冲突爆发前展开行动。

    去年ARG/MEU群展示了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包括与非战斗人员一起作战。

    “硫黄岛”ARG和第24MEU作为快速反应部队,参加了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撤退行动。

    今年八月,ARG/MEU参加了海地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当时约20000人因地震受灾。为了向海地提供援助,派出了LPD-24“阿灵顿”号登陆舰,上面搭载约2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外科医疗队和2架MH-60R直升机。

    向海地提供援助是ARG/MEU遂行受领任务的典型范例。

    为了可靠地在完全独立的条件下展开行动,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总共至少需要31艘大型登陆舰。但ARG/MEU的需求常常超过建议数量。

    海军竭尽全力试图达成下列目的:在海上保持三个ARG/MEU群处于战备状态。但是目前舰艇数量不足,现实与理想差距较大。

    登陆兵不仅需要足够数量的舰艇满足ARG/MEU群的能力需求,而且需要更先进、战斗力更强的舰艇。

    目前正在为海军研制两种新型登陆舰,容量更大,打击能力更强。

    第一种——LHA型直升机登陆舰,实质上就是直升机航母,当然也可以运送部队、设备和物资。

    第二种——“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LPD-17 II型,首先用于展开部队、装备,也可以指挥直升机,履行一系列复杂职能,包括指挥,前沿医疗救助,为陆军提供物资技术支援。

    登陆舰队需要复杂的工业基础支持,覆盖四十三个州上千家企业。需要向大型海军造船基地提供数十亿美元。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经费的状况首先取决于稳定、长期的登陆舰建造计划。

    今天美国正处于军事预算紧缩的时代,但现在以其他类型舰艇的损失为代价建造登陆舰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与航母或巡洋舰相比,船坞登陆舰更加通用、廉价。

    此外,通过批量生产舰艇可以节约经费。装备委员会成员惠特曼在自己的建议中指出,海军以这一原则采购航母、驱逐舰和潜艇,将节约数十亿美元。这一方法当然也适用于登陆舰的采购。

    很可能,ARG/MEU是平时、危机和战时美军解决各类问题最优秀的预备队。

    ARG/MEU拥有多样化能力,可以消除地区不稳定,对出现的威胁迅速做出反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旦爆发冲突——从空中、地面实施强大的突击。通过继续采购LHA和LPD-17,未来几十年这一力量将为美国国家安全、防务政策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前景十分明朗:未来美军不仅可以通过航母打击群向一定地区投射力量,也完全能够借助ARG/MEU群和登陆舰艇实现兵力的运用。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