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海军变得“空洞”,但实际正从内部腐烂

    2021-11-09 16:17:40 来源:环球网

     虽然美国海军已经公布了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碰撞事故的原因,但美军的含糊解释并不能让人买账。美国媒体认为,这些事故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美媒还一路深挖分析,直指美国海军的指挥链正在崩溃,缺乏问责机制导致事故一次又一次发生,美国海军面临的实际危险是“正在从内部腐烂”。

    美国海军核潜艇

    美国海军核潜艇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1月8日报道称,尽管美国“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的确切细节尚未披露,但美国海军在11月4日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在航行规划中的合理判断、审慎决策和遵守必要的程序、观察团队的执行管理风险,本应可以防止这次事故的发生。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卡尔·托马斯以“失去信心”为由,将“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的多名指挥人员解职。但是其他的纪律处分措施——不管是在指挥链上游还是下游,要么还在等待实施,要么还没有公开宣布。

     报道称,将潜艇指挥人员解职是问责制度的结果,但不会解决美国海军的行动危机,美国海军已经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但是海军要等到大约一年后才会对“康涅狄格”号潜艇事故进行“根本原因”上的分析,然后表示这与在近年其他几起事故中“发现”的问题是相同的。

    《福布斯》认为,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美国海军缺乏执行恢复计划的意愿,除非海军决定处理当前的危机,否认这类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还会继续发生。美国海军不愿意采取强硬的必要措施来防止重大的、可预防的事故的发生,在过去的4年里,这些事故造成了至少17人丧生、数十亿美元的资产损失,这是不可接受的。

    “旧金山”号核潜艇在船坞进行修复的画面

    “旧金山”号核潜艇在船坞进行修复的画面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指挥链正在崩溃,太多的海军人员无视权威,基本上是在“挑选”适用的规则和规章。这些原本可以避免的舰艇损失和人员死亡,都是在问责极少的情况下发生了然后就过去了。华盛顿有太多的人担心美国海军正在变得“空洞”,而实际的危险却是美国海军正在从内部腐烂。一轮残酷的、迅速执行的改革,随后是持续的、以问责为重点的自上而下的“重建”,可能才是美国海军的唯一出路。

     报道还提到,“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的报告与16年前“旧金山”号核潜艇撞山事故的报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16年前,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J·W·格林纳特在“旧金山”号的事故报告中写道:“如果指挥领导层和导航团队遵守基本的特定程序,并采取谨慎的导航方法,他们会议室在迫在眉睫的航行危险,因此更为谨慎地驾驶舰艇。”

    “麦凯恩”号驱逐舰被撞出大洞

    “麦凯恩”号驱逐舰被撞出大洞

     类似的术语也被用在了2017年美国“菲兹杰拉德”号和“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撞船事故中。美国海军在“菲兹杰拉德”号撞船事故后表示,事故原因是该舰“未能遵守导航规则”和“未能正确使用可用的导航工具”;在“麦凯恩”号驱逐舰事故中,调查人员发现了在航海技术和航行风险管理方面的失误——与“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同。

     报道称,这些基本的操作问题在一起又一起事故中被一再提及,但美国海军却一次又一次地、竭尽全力地避免问责,也没有将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划分。虽然事故时有发生,但是在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却不断发生。坦率地说,在“击沉美国海军”方面,这比任何“步步逼近的威胁”都要“有效”得多。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