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立陶宛开始考虑后果了”

    2021-11-09 08:51:01 来源:观察者网

    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和台湾当局“哥俩儿好”的戏码演得不亦乐乎。

    前不久,台经贸考察团还跑到立陶宛,大谈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计划,此前陪同考察团窜访斯洛伐克、捷克的台“外长”吴钊燮并未现身。这让立陶宛媒体犯起嘀咕:是不是政府没邀请吴钊燮访立?莫非立方已经“在与中国(大陆)的对峙中”后退?

    正如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1月8日报道,有专家已经表示,由于中方反应激烈,立陶宛政府开始考虑后果了。

    立陶宛媒体犯嘀咕:为啥吴钊燮没来

    10月27日,由台“国发委主委”龚明鑫带领的经贸考察团窜访完斯洛伐克、捷克后,抵达立陶宛。

    这场访欧行程是经过台当局精心策划过的。台当局早在9月就大肆宣扬,声称经济合作将是此行重点。但有台媒直言,台湾过去与上述中东欧国家并无深交,他们近期频繁对台示好,背后原因都与中国大陆有关。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指出,台考察团窜访的真实目的是鼓吹“台独”分裂主张,制造“一中一台”假象,离间破坏中国同建交国关系。中方对有关国家纵容“台独”分裂分子表示坚决反对。

    事实证明,果真如此。据台媒此前报道,在双方签署“太空科技”合作备忘录、推动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后,台当局和立陶宛政府的心思就转向了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计划。

    台“国发委主委”龚明鑫声称,希望双方的这次合作,可以成为在立陶宛设立所谓“代表处”之前的一个“里程碑”。LRT报道称,立陶宛经济部长期间也宣称,立陶宛将于2022年初在台湾开设“代表处”。

    但立陶宛媒体注意到,此前陪同考察团窜访斯洛伐克、捷克的台“外长”吴钊燮并未现身。

    与此同时,立陶宛各界开始嘀咕,立陶宛政府是不是在死鸭子嘴硬:嘴上说着和台当局“哥俩儿好”,但实际上根本就没邀请吴钊燮访立?LRT在11月8日的报道中称,有不少学者推测,立方已经“在与中国(大陆)的对峙中”后退。

    台“外长”吴钊燮(资料图)

    “自决定与台当局发展关系以来,除了宣布设立‘代表处’外,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立陶宛政治分析家劳里纳维丘斯(Marius Laurinavi?ius)称,立陶宛与台当局建立所谓“可持续关系”的进展缓慢。

    对此,立陶宛考纳斯科技大学副教授马契克奈特-阿穆布塔维申(Vida Ma?ik?nait?-Ambutavi?ien?)并不觉得疑惑。她告诉LRT,中方的反应是“可以预测的”,而立陶宛官员却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缺乏一致性:一边暗示将台湾视作“主权国家”,一边仍对外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其实,这种不一致还体现在立陶宛总统身上。另据立陶宛Delfi.lt新闻网报道,在台观察团访问期间,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da)辩称立陶宛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发展对台关系,但同时又表示,立陶宛“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早在1991年就已经宣布了的政策”。

    至于为何吴钊燮没有现身立陶宛,马契克奈特-阿穆布塔维申认为,这意味着立陶宛政府可能正在重新考虑自己的对华政策。

    她说:“很明显,由于中方的敏感反应,局势变得复杂起来。也许,(立陶宛)真的开始考虑后果了。”

    在今年8月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立陶宛政府便开始频繁炒作台湾问题,在反华一线上蹿下跳。但值得一提的是,该国企业日子却不大好过。

    LRT 9月曾报道称,中国公司正取消与立陶宛方面的贸易合作。立陶宛一乳制品加工商负责人坦承,台湾地区在市场规模上“根本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比”。“中国(大陆)人口众多,而台湾有两千多万人口。因此,无论是台湾还是其他任何小市场都无法取代中国(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