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从中国空军的米格情怀 谈米格没落

    2021-11-05 09:52:26 来源:

    虽然我们目前装备的战机基本都是苏霍伊的影子,但在中国空军眼里,对米格机有着深深的感情,从朝鲜战争的米格-15,我们构建了米格走廊,到我们的第一款超音速战斗机歼-6,虽然是米格-19的仿制品,而且前苏联也把其作为过渡机型,但在中国空军这边却是战功赫赫,共击落敌机22架,包括侦察机、无人机、战斗机、攻击机等机型,歼-6击落的来犯之敌并非是平庸之辈,包括大名鼎鼎的美国F-104C星战士,F-4C鬼怪,A-6A入侵者等多种名机,自己毫发无伤。再到歼-7系列战机,就是大名鼎鼎的米格-21,取得了不错的战果的同时,还大量出口,并且魔改了很多版本,是我们吃得最透的一款米格战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米格战机伴随着新中国的空军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

    从中国空军的米格情怀 谈米格没落

    那么米格机为何会没落呢?我这边谈谈自己的看法。

    冷战时期,米格设计局毫无疑问是苏联航空工业界当仁不让的“领头羊”。从一鸣惊人的米格-15,到米格-19、米格-21、米格-23、米格-25,“米格机”几乎成为了苏制喷气式战斗机的代名词。

    米格-15、米格19、米格-21走的都是轻型战斗机的路线,也就是前线战斗机,部署的基本也都是前线航空兵部队,前线航空兵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真正的空军,其准确的说更像是陆军的附属物,主要为陆军提供空中支援,这类战机因为被定义成战时消耗品,所以造价便宜,制作较为粗糙,航电简单,遵循的原则就是简单可靠。

    米格-23是米格集团研制的第一款机头能装载大型雷达的战斗机,也是第一款摆脱前线战斗机影子的前线战斗机,之所以米格-23作为前线战斗机,是因为当时国土防空军装备的是米格-25拦截机。米格-23可以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相对于早期的F-16有着先敌发射的优势,对比F-15A也可一战,作战半径更是达到了1160千米,足足是米格-21的4倍!中国空军在1978年从埃及秘密途径搞到米格-23准备仿制,虽然最后没有仿制成功,但也对我们的航空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目前的歼-8II的设计就有借鉴米格-23的因素。

    米格-25更是世界上第一款双3的战斗机,3倍音速+30000米的高升限让其成为了可以仅依靠速度就可摆脱空空导弹的战斗机,海湾战争中更是有击落F/A-18的记录。

    从中国空军的米格情怀 谈米格没落

    个人认为,米格的真正没落是从米格-29开始的,当时的前苏联的所有作战飞机都落后西方,所以急需一款能与F-15真正抗衡的战斗机,而苏-27迟迟未出,只能用米格-29顶上,作为前线战斗机的米格-29又走回来老路,机械操控、落后的航电以及人工信心化工程,糟糕的制造工艺和机体发动机寿命成为了其致命的短板,但作为前线战斗机,早期A型其可搭载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弹,对地攻击可携带各类非制导炸弹和火箭弹,配合头盔瞄准系统的米格-29空中格斗能力一流,单从性能上来看,绝对可以与F-15C、F-16C一决高下。

    前面我也说过,前线战斗机被定义成消耗品其次是作为陆军的附属物存在的,所以独立作战能力极差,也就是说,如果脱离了前苏联的作战体系,或者是没有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米格-29的战斗力很难发挥出来,这样就是超级靶机的由来。米格-29的失利加上苏联解体米格开始走下坡路,本来有期望通过中国空军的米格情怀来翻盘,但中国空军是要把空军作为独立作战兵种的,所以果断放弃了米格-29,选择了苏-27。

    从作战效能来看,米格-29就是放大版的米格-21,与米格-23和米格-25在独立作战方面基本毫无可比性,米格集团在米格-23、米格-25的时代已经基本摆脱了前线战斗机的影子,因为核武器的出现,重启世界大战基本不可能,但地区冲突以及局部战争会大量增加,战斗机独立作战能力以及高维护性高寿命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此次航展虽然米格集团展示了三款隐身战机,但如果其思路不改变的话,还是抱着前线战机的思想,那么米格战机还是会败走麦城。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