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这话宛如空头支票

    2021-11-05 08:24:49 来源:环球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星期三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大陆会在不远的将来(6个月至24个月)内发起台海战争,但他认为中国大陆正在毫不含糊地建构这种能力。在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能力“保卫台湾”时,米利表示美国“绝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马克·米利资料图

    另外美国星期三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涉及台湾的部分写道,中国大陆的目标是在2027年时具备在印太地区对抗美军的能力,并迫使台湾领导层按照北京的条件进行谈判。

    另一个相关消息是,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星期三表示,美国需要更明确地表示保卫台湾的义务,在这个问题上不那么模棱两可要好于模棱两可。美国近来关于在台湾问题上用“战略清晰”取代“战略模糊”的讨论在升温,比如《时代》杂志的一篇最新文章宣扬,美国如果不明确对台战略,将面临灾难。

    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必须搞清楚一点,大陆是否对台动武并不取决于华盛顿是否有在战争爆发时出兵“协防台湾”的明确承诺,而取决于台湾当局是否突破红线,用公然的“台独”行动彻底关闭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一旦“台独”触发大陆的武统决策,形势将排山倒海。

    美军有力量在台海击败解放军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美国投入大量军人生命和国家资源在台海殊死一搏的意志也越来越失去最终胜利信心的依托。让“协防台湾”清晰起来的讨论只能是夸夸其谈的,能够支持美国下这一真实决心的各种资源都在减少,美国要想吓唬中国,他们先要让自己壮起胆来,为“台独”押上与另一个核大国高速迎头相撞的赌注。

    利说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但他仅仅吹嘘的是“有能力”,而非美国“有决心”那样做。朝鲜战争的时候美国一定觉得更有能力取得胜利,但其军队被中国军队赶回了三八线。今天的中美军力对比不是70年前了,解放军的导弹力量显然能够让战时增援台军的美军在海上就付出沉重代价。世界对美军能够在中国近海战胜解放军早已充满怀疑,对美军有意志在台海投入殊死搏斗更是信者寥寥。

    美国对台湾问题搞战略模糊,不松“协防台湾”的口,台湾就是华盛顿手中的一张牌,它一旦见势不妙将有路可退。做了“协防台湾”的承诺,美国就将反过来变成民进党当局的一张牌。那样台海爆发战争时,美军后退意味着信誉崩塌,不退就要硬着头皮朝着难以置信的巨大代价走,卷入它决不希望承受的战争。

    不错,大陆的确在加紧台海军事斗争准备,它印证的不是我们好战,而是决不允许台湾分裂出去的决心。民进党当局则是真的在“打嘴炮”,外界越来越频繁地问他们:一旦战争爆发,台军能守多久?没人相信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他本人将“拿起武器”,台军将“战斗到底”那些鬼话。对于台海的大势,美国想用一个所谓对台“坚如磐石的承诺”就予以扭转,这是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