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台向着那条危险“红线”又拱了一步!

    2021-10-28 09:14:45 来源:补壹刀

    美台向着触发那条危险的“红线”又拱了一步!

    以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的那份恶劣声明为标志,美国最近两年支持“台独”拓展“国际空间”的阴险操弄再次升级。

    华盛顿这一轮的动作主要指向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第2758号决议。

    布林肯在决议内容上故意混淆是非,在涉台议题上为台湾博同情,但这些都掩盖不了美国为“台独”张目,加大对华施压的政治盘算。

    尽管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国挺“台独”还是在把台湾当棋子,但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仍然兴奋了一把。在积极配合华盛顿向联合国决议发难的同时,“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台湾方面的一个66人商业代表团正在窜访欧洲。

    美台如此肆意勾连,只会让两个事实更快地被印证。

    一是,美国为了反华而毫无理性,置国际社会公认的决议于不顾,反会适得其反,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

    二是,“台独”势力越是在美国怂恿下肆意加大谋“独”挑衅,就离着触发《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有关以“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三条“红线”越近。

    换句话说,距离验证“台独”成为炮灰的那一天,也就更近了。

    1

    布林肯的声明,无疑是美台勾连炒作“台湾参与联合国”的又一恶劣把戏。

    声明首先一个阴险之处,就是故意偷换概念。

    布林肯称,“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一个政治议题,而是一个务实问题。”但事实上,这本身就是一个严肃政治问题。

    联合国是什么?

    是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布林肯不是不懂这个常识,但他故意误导和混淆,在挑战一中原则方向上又往前拱了一步。

    弄清这个实质,他又试图搬弄一些所谓“务实问题”博同情就更显无力了。

    布林肯提到台湾被排斥在国际民航组织和世卫组织门外,为此抱打不平。但正如我驻美使馆发言人严正回应的那样,台湾在民航和公共卫生健康领域,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在技术或务实层面的沟通“是畅通的”。

    口口声声“不是政治问题而是务实问题”,布林肯暗地里盘算的却全是政治,就是想在涉台问题上实现“政治突破”。

    事实显而易见,民进党当局在“国际空间”上的任何突破,本质,都是在“台独”分裂道路上又走远了一步。而华盛顿,就是在故意为“台独”张目。

    声明另一阴险之处,就是忽悠更多国家一起支持台湾。

    布林肯“鼓励”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加入其中,“支持台湾在所有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社会的大力和有意义的参与”。

    他这样做,目的是想带头在国际社会掀起挑战一中原则的风浪。有学者不许担心地说,不排除少数国家跟风,在舆论上进一步妖魔化我们国际形象,比如炒作大陆欺负台湾,不让台湾为国际做贡献等。

    布林肯的声明,表明美国正在加大力度操弄“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

    2

    去年以来,美台明显加大了这方面的呼应。

    最近一次就是布林肯发声明的前一天,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

    当天,美国一些反华议员和台“外交部”发言人,都做了对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发难的表态,宣称中国长期以来“错误使用”这一决议。

    再往前点。23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声明,称美国和台湾地区高级代表于22日举行一场线上论坛,讨论所谓“扩大台湾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参与”。

    当地就有一些台媒惊呼,说这是美国政府50年来首次与台当局讨论“扩大台湾在联合国的参与”,大肆渲染所谓“美台友好关系”。

    其实,美国在参与联合国问题上为“台独”撑腰,去年开始就越来越明显了。

    去年12月,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所谓“台湾保证法”,当时就扬言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世卫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

    到了今年4月,美国一些亲台议员还抛出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工人鼓吹台湾国际参与,企图动摇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的地位。

    民进党当局呢,则是“心领神会”地同步行动起来。

    早在9月中旬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之前,台“外交部”就开始谋划如何就“台湾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在国际上造势。

    那段时间,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还频繁在美国、加拿大、立陶宛等一些国家媒体上发表文章。当时他就把矛头对准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声称联合国体系在大陆“施压”下,“持续错误引用”这一决议,不当排除台湾参与,鼓动各方“是时候让台湾和联合国合作了”。

    对美台蓄意歪曲联大决议,我外交部以及一些法学专家都已做出有力驳斥,在法理、历史和现实等多个层面厘清是非,戳穿了这个议题背后的“台独”本质。

    有学者说,美台鼓噪炒作“台湾参与联合国”议题,有两个事实非常清楚:一是“台独”和挺独势力绝对不会得逞;二是美方明知不成仍会变本加厉。

    因为华盛顿现在摆明了要借此加大打“台湾牌”。

    最终台湾能否实质拓展“参与联合国”的空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华盛顿可以借此加大对华施压,营造一种大陆“打压”台湾的虚假氛围。

    不过,美方突然不顾一切地歪曲解读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也表明它对涉台议题的操弄越来越急躁冒进、缺乏理性了。

    这样一来可能适得其反。它越是带头鼓噪其他国家一起支持“台独”,越可能让其他各方在这个问题上对美保持警觉。

    3

    有了华盛顿的推波助澜,“台独”分子确实有点飘。

    就在布林肯公然声称“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的同时,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和一个66人的商业代表团正在欧洲窜访。

    据称,吴钊燮这一趟至少6天3国,商业代表团则是9天3国。

    乍一听,还挺唬人。

    其实,这两拨行程中,捷克和斯洛伐克是重合的。吴钊燮多了一个布鲁塞尔,商业代表团还去了立陶宛。

    不过,就这么几个国家,民进党当局还玩了一把排列组合的把戏,故意错开行程。

    吴钊燮25日到27日在斯洛伐克,商业代表团则是21日到23日在斯洛伐克。等到商业代表团26日从捷克离开后,吴钊燮又赶紧接上,出现在布拉格。

    在斯洛伐克,吴钊燮在当地智库“全球安全论坛”举办的“台湾论坛”上发表演讲,声称台湾民主发展与中东欧国家脱离威权有着相似历史背景,“台湾与斯洛伐克都坚持自由、法治与人权共享价值”,因此呼吁合作“对抗威权”,以及加强疫后供应链韧性。

    这套话术,早就不新鲜了。

    明眼人都知道,民进党当局打的是“对抗威权”的旗号,暗地里行的却是鼓吹“台独”分裂主张,制造“一中一台”假象。

    不过,吴钊燮还是很激动的,这是他自2019年6月赴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议后,再次窜访欧洲。

    一些台湾舆论也自嗨不已,硬是把有警车开道夸张成“国宾级待遇”,把约1个小时的演讲渲染成“气氛活跃”。

    接下来,吴钊燮还将转往捷克首都布拉格。

    据报道,吴钊燮将接受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颁发“国际贵宾奖项”银质奖章,还将会晤布拉格市长赫日布。

    这两个人,都是捷克政坛频繁炒作涉台问题的反华政客。

    尤其是维斯特奇尔。去年8月底,他不顾总统泽曼的反对窜访台湾,收获台北市捐赠的10万个口罩,还有公司募资捐助捷克5条“3D高阶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以及送穿山甲到布拉格借殖。

    吴钊燮这次窜访捷克,显然和该国之前的外交路线是背道而驰的。

    10日,总统泽曼因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天正是捷克大选次日。

    13日,捷克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就通过决议,其中提到欢迎吴钊燮到访。

    有媒体分析称,捷克大选后原本在野的5个政党可望组成联合政府,将取代现任总理巴比什。预期新执政联盟会对大陆更强硬,同时强化对台关系,甚至可能同意台北驻捷克机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倒是有一个欧洲国家已经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那就是台湾商业代表团此行的最后一站:立陶宛。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带着“科技部部长”吴政忠、“经济部次长”陈正祺、“财政部次长”阮清华等在内的商业代表团访问捷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

    民进党当局对外宣称,这是为了感谢这3个国家捐赠台湾疫苗,并讨论高科技合作。实际上,湾湾不过是打着经贸投资的幌子,妄图与这3个国家提升实质关系,以离间破坏中国同建交国关系。

    这几个国家呢,当然也对台湾有所图。

    比如布拉格,就想要台湾的半导体业能投资捷克。还有匿名人士透露,台湾方面此次打着“经济”旗号到访捷克,实际上可能瞄准的是与捷克的军火生意。就在两周前的11日,台湾媒体爆出台“陆军司令部”访美,美国很有可能以台湾名义向捷克下订单。

    4

    搞“金援外交”,民进党的老套路了。

    有媒体曾披露,民进党当局长期向索马里兰有关政客及家族提供巨额贿赂,才换来互设“代表处”的“外交突破”。

    且不说,1991年宣布“独立”的“索马里兰共和国”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联合国成员国的承认,就是贿赂本身,到底花了多少钱,有没有贪腐存在,局外人是无从知晓的。

    倒是维斯特奇尔去年访台时拿的一些好处是公开的。

    只是已经有台湾网友留意到,维斯特奇尔很像是“几句话骗5条口罩生产线”。因为他当着台湾人的面说“我是台湾人”,回捷克后却又表示“从未称台湾是个独立国家”。

    反正花的都是台湾民众的血汗钱,民进党当局才不在乎。它顽固执着于“台独”这个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政治迷雾,在美国明里暗里的支持下,试图在国际社会兜售“台独”主张,进行谋“独”挑衅。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言,吴钊燮之流的“台独”行径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正告民进党当局,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任何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的行径终遭清算。

    (责任编辑杨靖、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