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我驻美使馆:台当局依仗美国主子,绝不接受

    2021-10-27 11:27:07 来源:观察者网

    10月25日是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近期,美国却多次操弄“台湾参与联合国活动”议题。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竟发布声明,公然“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同日,他还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推特上围绕该声明一唱一和,高调炒作。

    针对布林肯言论,我驻美国使馆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重申中方观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绝不接受,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声明强调,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

    26日,布林肯先是通过国务院官网发布声明公然挑衅,并在推特上与蔡英文高调互动炒作涉台问题

    布林肯在26日的声明中宣称,排除台湾有损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工作,“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美国是许多视台湾为价值伙伴、可信赖朋友的联合国成员国之一,“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务实议题”......

    同日,布林肯在推特上再度抛出这一言论,声称台湾是美国的“重要伙伴”,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布林肯的言论很快引来了蔡英文的“感激”。蔡英文在这条推文下感谢了布林肯的“支持”,并声称台湾将继续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伙伴共同克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实际上,这并非近期美国首度就该话题进行炒作。10月23日,美国国务院同样发表过一份声明,透露美国与台湾官员就如何让台湾可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了讨论。

    除了美国,民进党当局近期也就该话题上蹿下跳。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5日声称,台湾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有权在联合国系统占有一席之地。他甚至拿全球抗疫合作施压联合国,称联合国不应该“屈从于中国大陆的政治压力”,把台湾排除在外。

    台媒提到,其实早自1993年起台湾就展开了“重返”联合国行动,每年还会邀请所谓的“邦交国”在联合国发言表示支持,但这项行动年年都碰钉子。比如在2007年,当台湾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批准书提交给时任联合国祕书长潘基文时,潘基文拒收,并表示联大2758号决议已处理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0月25日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之日。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国家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

    1971年11月15日,时任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踏进了联合国会议大厅。期间被一名外国记者问及此刻的心情时,乔冠华仰头开怀大笑。这一瞬间被相机捕捉,成为了中国外交成就的定格。

    针对布林肯最新言论,我驻美国使馆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给予严正回击,声明特别强调,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

    声明全文如下:

    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美方近来变本加厉,不断利用各种场合炒作台湾问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绝不接受,已多次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美方单方面挑战和曲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有180个国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台湾地区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

    必须指出,联合国是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涉台问题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不是所谓的价值观问题。美方以此为借口为台湾说项是偷换概念,混淆视听。

    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倚仗美国主子的支持和怂恿,极力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最大的现实威胁,也是造成台近年来参与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活动屡屡碰壁的症结所在。事实上,台湾地区获得国际民航组织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与世界多个城市通航便利。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台湾获取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公共卫生健康信息渠道是畅通的。美方拿国际民航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说事,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50年前,美国企图在联合国制造“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但遭到惨败。今天,美方公然在国际上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企图挑战国际法和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根本是徒劳的,也绝不会得逞。必须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绝不接受。美方声明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更是荒谬至极。我们敦促美方认清现实、恪守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立即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