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岛内“战略专家”的剧烈反应,说明军机绕台真有用

    2021-10-27 08:26:00 来源:枢密院十号

    最近几日在岛内掀起了一股热烈讨论“如何破解大陆军机绕台”的风潮,岛内的一众“战略专家”纷纷登坛讲法,试图找到破解之道。不过,让人感到可笑的是,这些被一些台媒冠以“战略专家”名号的专家们竟然还在热烈讨论解放军军机是在“绕台”还是在“扰台”。就这点水平,还在讨论台岛安全之“战略”,实在是要笑死人。不过,最近一系列岛内专家对相关话题的热议,正好说明军机绕台已经起到和平时期需要起到的作用了。

    《自由时报》26日报道的截屏。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26日一档名为“新闻360”的节目称,共军扰台不只为恫吓,台学者示警背后隐藏目的。该报道援引美智库专家的话称,解放军可以投放核武器的轰6战机成为“扰台常态机种”,接下来可能会改为试探巴士海峡等地带。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表示,从军事战略角度来看,解放军舰机在进行台海当面战场和第一岛链南海战场的战场经营,这就需要战机飞行在相关海空域熟练飞行,了解地形地物后,才能和其他机种进行搭配演练。解放军从2013年以来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样有利于解放军实战化能力的积累。

    台媒还猜测,解放军军机本阶段的目标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目标是要剑指台湾东部海域。

    《自由时报》26日报道中采访翁明贤的画面截屏。

    翁明贤认为,台海周边除了西部比较浅的海域之外,东部海域比较深,整个战场不仅包括水面、空中, 还包括水下还有水底,解放军会有步骤地从穿越海峡中线到西南海域,未来会到台湾东部,连接宫古海峡、与那国岛附近海域,展现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环绕台湾、封锁台湾的决心。这位专家还强调,掌握了台湾就能钳制美国在第一岛链进出东海到太平洋的重要水道,也可以通过台湾钳制从巴士海峡到南海的战略水道。也就是说,台湾未来防卫作战就必须调整为不仅防卫西部,而是东西两个方向都要防卫。

    如果说这位在岛内很具分量的“战略专家”谈到的话题还比较客观、理性的话。近日在岛内激起强调反弹的另一个议题竟然是“共军军机是在绕台还是在扰台”,而这个话题竟然是被一位台军退役高级将领的一段观点引起的。这位退役上将竟然在台媒节目中公开宣称,大陆军机只是绕台,而不是扰台,因为解放军是在全面演训,而不只是在台海方向。他还表示,东沙岛上空是国际空域,“谁都可以去”。

    难怪,连台媒都看不过去了,称这个台军将领是“敌我不分”“是共军发言人?””

    虽然,这位台军退役将领说的话似乎是向着大陆说的, 不过,老刘认为,作为一位在台军中浸淫多年的职业军人,能说出这么离谱的话,要么就是希望搏出位、吸引眼球,要么就是严重缺乏军事常识。至少,像老刘这样的军迷都不会说出“东沙岛上空是国际空域,谁都可以去”。

    如果只是某个岛内“战略专家”脑子抽了说出一些离谱的话,顶多让两岸网民嘲笑一下这位砖家的军事素养实在太差。而如果一群岛内的“战略专家”还在一本正经地讨论是“扰台”,还是“绕台”的话,这样的画面就让人觉得有点诡异了。

    而这样诡异的一幕却真的在岛内发生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场大讨论的分量。据台媒一篇题为“共机扰台如何化解?战略学者提解方”的文章称,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举办“如何化解共机绕台危机”座谈会,与会的“战略专家”包括:“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淡大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张明睿、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听听,这可是在岛内很有分量的军事专家,他们说的应该和在台湾电视节目上满嘴跑火车的名嘴有一定的差别。

    日前,台“国际战略学会”举办“如何化解共机绕台危机”座谈会的现场。

    对于大陆军机是“绕台”还是“扰台”,翁明贤认为,任何对“领土主权”的安全构成威胁,就是威胁来源,就会以“扰”来思考,而不是“绕”来定义。翁明贤还认为可以从3个方向来化解“扰台”,首先为台湾可透过一轨半、二轨等民间智库与大陆对话,传达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信息;而从台湾单方面能做的,就是建立信心措施,强化空军的接战程序、交战规则,避免擦枪走火;最后则是强化台湾在印太地区的能量,不仅是美台关系,增强在其他国际组织国际活动,强化台湾能见度。

    苏紫云说,两岸有分小两岸与大两岸,小两岸是台海两岸,大两岸是太平洋两岸(美国与中国),这是一个复合式的议题。

    苏紫云说,不管拜登怎么说,或者认为美国会协防台湾,这样是很危险的,“不要只去依赖别人,防御需要靠自己”。

    老刘觉得,这位专家实际上还挺有眼光,认为需要靠自己,但在两岸经济、军事等综合实力差距不断拉大的背景下,靠台军真的靠得住吗?老刘对此严重怀疑。

    张明睿则认为,解放军战机绕台模式有二:一是以台湾为中心的围绕飞航训练,二是除了上述战备训练外、是否有战场经营的意图?对于最近解放军战机频频于西南空域出入,认为是该海域附近当时正好有多国联合演习,包括两艘美国航空母舰等国军舰,所以是对于西方演习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动作。

    不过,岛内专家也对美国“协防”台湾的表态充满怀疑。张明睿认为,美国目前以“与台湾关系法”来“切香肠”应对中国大陆的动作,是否能充分考虑到台湾本身的利益与安危,值得关注。

    中正大学战略学者林颖佑在台媒的另一档节目中表示,大陆军机“扰台”确实对我们构成蛮大影响,因为飞到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如果不是“扰台”的话,台军的战机为什么要紧急出动?

    除了台专家的热辣点评,出谋划策,台媒还在报道中渲染要强化“全民防御意识”,并专门指出城市中的地下停车场、捷运站等只要门口贴有黄色标识的都是“防空避难所”。

    虽然,这种渲染“防空避难所”不够用的做法有着很强的炒作意味,但如果再结合着岛内的智库、媒体、知名“战略专家”纷纷分析如何破解“共机扰台”“下一步共机扰台的目标是哪里?”等等话题,说明解放军一系列行动展露出来的“坚定决心”四个字让岛内各界看懂了,那这一行动在非战时需要起到的震慑作用就起到作用了,而飞越台湾周边海空域的解放军空中力量是否演练了实战化的课目,那就让湾湾他们继续去猜吧。解放军军机未来该飞还要飞,该练还要练。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