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苏-57再添杀手锏 隐身战机配高超音速导弹

    2021-10-24 17:25:20 来源:

    作者:王思琦 吕贤玉 黄建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7日援引《消息报》报道,目前俄方正在为苏-57战斗机开发新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新导弹未来将装入苏-57战斗机的内部弹舱,成为俄空天军装备的第二款空射高超音速导弹。新型高超音速导弹与苏-57战斗机的结合,透露出俄军怎样的战略考量?又对本就暗流涌动的美俄博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苏-57再添杀手锏 隐身战机配高超音速导弹

    发展坎坷,首架量产苏-57试飞时坠毁

    2019年12月24日,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一架苏-57战斗机在当天试飞时在俄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而坠毁的这架战斗机是2018年俄国防部签署2020年前接收两架苏-57合同后的首架量产型苏-57,原本计划在当月27日交付部队。

    苏-57在实验阶段被称为T-50战斗机,由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下属的苏霍伊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为单座双发多功能战机,具有超音速巡航、高度隐形、超级机动性等特点,用于取代苏-27和米格-29等机型。然而自2010年1月28日首次试飞以来,苏-57一直受到不小的争议。战机设计将一对笔直发动机舱中间的“隧道”作为主弹舱空间,带来空间局促的问题,同时在进气道两侧有一对茧包式的侧弹舱,对导弹体积也有极大的限制。在隐身和机动性之间选择了机动性,雷达横截面高达0.5平方米的隐身性能也受到诸多质疑。首飞以来,研制进度缓慢,经历了长时间的实验与试飞,而此次交付部队前的试飞坠毁,更是为苏-57战斗性能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次事件无疑为俄空天军敲响了警钟,无论是战机坠毁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在国际社会造成的舆论影响,还是对美俄武器研发方面针锋相对局面的影响,都为俄方战机和武器研制技术的突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考验。而高超音速武器的不断出现和革新,成为了俄罗斯的发展热点和两国较量的焦点。

    苏-57再添杀手锏 隐身战机配高超音速导弹

    重大突破,内置弹舱促成隐形“匕首”

    军事上通常称速度在1~5马赫之间的导弹为“超音速导弹”,而超过这一速度(6115.5 km/h)的导弹则被归为“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当前已经进入服役的高超音速空地导弹Kh-47M2“匕首”由米格-31携带,射程可达2000公里,未来将集成到升级后的图-22M3M上,这是一种空射弹道导弹,双锥体弹身和“伊斯坎德尔M”如出一辙。

    高超音速导弹往往因为其巨大的尺寸常常外置在战斗机体外,要做到内置弹舱相当困难。此次俄罗斯战斗机内置高超音速导弹,相当于为苏-57弹舱里装备了一枚缩小版的“匕首”。据俄罗斯军事专家称,这种导弹将取代Kh-31“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飞行速度比音速快将近4倍,难以受到现代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影响。

    2月17日,俄新社报道称,“作为测试的一部分,苏-57内部携带高超音速导弹的全尺寸模型进行了多次飞行。此前,导弹已经在战机内部弹舱里进行了地面测试。”俄国防军工内部人士称,这种导弹虽然没有引擎、火箭燃料和弹头,但和实弹在尺寸方面是一致的。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2018年至2027年的国家军备计划显示,未来的俄罗斯隐身战斗机——苏-57隐形战斗机将装备规格类似KH-47M2“匕首”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该弹将以尺寸略小的规格搭载在苏-57战斗机的机身内置弹舱里,并且该导弹够以10倍音速的速度飞行,能大大强化目前的防御系统。

    苏-57再添杀手锏 隐身战机配高超音速导弹

    星移电掣,新型超音速导弹直指未来

    俄罗斯之前研制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在“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虽然打击效果不错,但实际上只是一款空射弹道导弹。和真正的高超音速武器相比,“匕首”导弹在技术上没有突破,必须借助挂载飞机约3马赫的飞行速度,并在自身动力和重力的加成下,发射后一路俯冲,才能达到十马赫的极速,而在实战中可能并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各类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将成为俄罗斯非遏制力量的基础和重要支撑。而此次研制的新型超音速导弹,以尺寸较小的规格被置于苏-57隐形战斗机的内部弹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武器小型化、紧凑化、便携化。此款导弹在不借助飞机速度的前提下,能够以10倍音速的速度飞行,攻击速度更是远超于此。如果再进行机动变轨,或使用多弹头技术,将使目前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成为“睁眼瞎”。

    届时苏-57隐形战斗机凭借其高度隐形和超级机动性的特点,在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加持下,将摇身一变,成为一架多功能的战机,既具备空中作战能力,又能对地实施打击,还能打击潜在海下的目标。这种高超音速导弹的攻击能力不言而喻,将是俄罗斯空天军继“匕首”之后部署的第二种高超音速导弹。

    这次为苏-57隐形战斗机设计开发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虽然还处于地面测试和飞行阶段,但映射出的不仅是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的技术领先,还有其不断发展完善其武器装备的坚定决心,更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战略核威慑的有力回应与反击。相信这种超音速导弹能在未来战争中实现自身的设计使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