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博眼球疯狂挑衅!美议员推“南海东海制裁”恶法

    2021-10-21 08:28:3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反华政客又来挑事了。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9日通过所谓“2021年南海和东海制裁法案”,声称将对参与北京积极推动在南海和东海领土权利主张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具体措施包括冻结其在美国的财产,不得入境美国或吊销现有签证等。

    为博眼球疯狂挑衅!美议员推“南海东海制裁”恶法


    该法案需待美国联邦参议院、众议院通过后由总统签字才能成为法律正式生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议员每年提出很多法案,有一些纯粹为了“博眼球”,最终能成为法律的很少,大多都“化为泡沫”。

    这部法案成为法律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便真的成为法律,美国未必能落实相关条款,或者其采取的措施未必能产生效果,对于中国的实际影响不大。“当然,这肯定是一部‘恶法’,它会怂恿一些周边国家与中国抗衡,如果通过,中美关系紧张程度也会加剧。”

    为博眼球疯狂挑衅!美议员推“南海东海制裁”恶法


    据《新闻周刊》报道,该法案的发起人为一贯反华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和民主党籍参议员卡丁。两人于今年5月17日在参议院推出这项法案。

    该法案在外委会通过后,卢比奥发表的声明露骨地表明了其企图:“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面临中国的威胁”,“美国需要更多的工具来对抗北京”。他敦促参议院全体迅速通过这项立法。报道称,在党派对立严重的美国国会两院,两党议员在对中国政府采取强硬立场方面有普遍的共识。

    据报道,该法案列出的制裁对象包括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灯塔建设、移动通信服务基站建设、电力和燃料供应设施建设或民用基础设施建设的“任何中国人”,以及威胁由日本或韩国管理的东海海域和平、安全或稳定,“包括在这些海域使用船只和飞机行使中国主权的中国人”。

    为博眼球疯狂挑衅!美议员推“南海东海制裁”恶法

    法案还禁止美国政府出版办公室出版任何把南海和东海称为中国一部分的文件;禁止为在这些海域的某些投资提供便利;不承认中国对这些海域的主权;并禁止对某些承认中国对这些海域主权的国家提供援助等。

    “美国之音”称,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相关岛屿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明确宣布北京对南海大多数资源的主张“不合法”,还制裁了一些参与岛礁建设的中国公司和个人。

    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政策。在东海,美国政府声称对钓鱼岛的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不持立场,但表示这组岛屿目前在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属于《美日安保条约》涵盖范围。

    信强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执政时期已有类似举措,如制裁所谓“帮助中国开展南海岛礁建设的中国企业”,美国议员这次试图将类似制裁措施法律化。

    为博眼球疯狂挑衅!美议员推“南海东海制裁”恶法

    在南海争议岛礁问题上,美国最近几年否认中国的主张、“拉偏架”,其背后的真实目的是利用这些争议试图遏制中国,实现其地缘战略。

    信强表示,近年来,一些针对中国的“制裁法案”最终获得总统签字。但这种情况在特朗普时期相对集中。虽然不排除拜登签署该法案的可能性,但整体上看,拜登政府的对华态度有所变化,“但还需要观望一段时日”。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部分反华政客的这一疯狂举动,显然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于这些反华政客而言,离开中国话题,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开展政治活动。可以说,他们是“吃定了反华这碗饭”。

    在这背后,其实都是他们的政治私利。钱峰同时表示,该提案在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之际,正值中美激烈对抗出现缓和迹象的时候。中美对抗趋缓,这让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非常不满,他们认为这是拜登政府的“妥协”,于是加强了各种反华行动的步伐。可以预料的是,类似行动可能还会继续上演,未来他们可能还会进行更加疯狂的举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