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委(内瑞拉)军事技术合作持续升温

    2021-10-16 15:50:21 来源:

    作者:蒋杰峰 马文清 谭震

    自委内瑞拉爆发政治危机以来,围绕该国进行的博弈一直在持续加剧。在美国宣布不排除军事干预委局势可能性的背景下,俄罗斯空军两架大型飞机搭载人员和装备,2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持续加强军事上的合作,这一系列的举动究竟意欲何为?背后又到底有怎样的战略目的呢?

    装备资源贸易,俄委军事合作力度加大

    位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依靠石油等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发家,委内瑞拉是南美洲国家联盟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主要的产油国之一。石油产业是其经济命脉,该项所得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约80%。而在美国多年来的经济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形势下,委内瑞拉国家政府的财政收入严重赤字,为了寻求生存发展,委内瑞拉政府积极与俄罗斯开展合作,以对抗美国政府的制裁手段。

    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因为美国政府干预而导致的不良局面,更加警醒了委内瑞拉政府,对美国政府的真实面目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而丰富的石油资源使得委内瑞拉成了美国眼中的后花园,美国试图将其变成自己的石油储备国,面对美国的狼子野心,委内瑞拉国家领导人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选择与俄罗斯合作,而反对霸权主义的美国政府。

    此前,早在2017年9月24日,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最新旅游禁令,将委内瑞拉列入新禁令名单。随后,2019年4月27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已完成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规定程序,这一举动告诉全世界委内瑞拉将与美国政府斗争到底,绝不屈服于美国的胁迫手段。而 为了应对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委内瑞拉政府积极和俄罗斯加强合作,从民生问题、政治稳定和国防安全等多方面领域建立了一定

    根据俄罗斯农业咨询机构数据显示,俄方2018年至2019年谷物销售季向委内瑞拉提供约6.14万吨小麦以及约7.5吨医疗物资,帮助委内瑞拉极大地缓解了美国政府制裁下的困境。而拉夫罗夫也告诉媒体记者,委内瑞拉将依靠俄罗斯的食品和药品援助,同时委方向更多俄方投资敞开大门。

    委内瑞拉积极开展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不仅仅在装备上的进口买入以提升自身的国防力量,更是与俄罗斯建立了军事技术交流网,一名委内瑞拉官员披露,俄军人员访问委内瑞拉不仅仅是为了讨论设备维护的问题,更是在于人员专业培训和技术革新上的问题探讨。

    此外,此次俄军人赴委内瑞拉,为履行两国2001年5月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两架俄罗斯军机,伊尔-62型客机和安东诺夫-124型运输机于22日从俄罗斯莫斯科州契卡洛夫斯基军用机场起飞,据委内瑞拉NTN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委内瑞拉大型媒体报道说,99名俄方官兵乘坐军机飞抵加拉加斯的同时,俄军机还运送了近35吨各类型号的武器装备。

    俄罗斯这一系列举动,很清晰地可以看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合作已经上升到了战略上的角度,不单单是物品资源的援助,更是在军事上帮助委内瑞拉来应对美国的一系列挑衅和制裁暴力手段。两国携手共同应对美国的发难,美国政府的想法已经是路人皆知,那面对俄委的报团取暖,美国政府又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应对?

    俄委持续合作,美政府钳式攻势力度加大

    而面对俄委两国持续进行的合作,美国政府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采取多种手段,旨在切除两国的合作渠道,利用经济手段、军事威慑等手段继续制裁委内瑞拉,将其变成自己的“后花园”的野心依旧没有破灭。

    美国利用自身的经济优势,对委内瑞拉进行经济封锁,针对委内瑞拉轻工业薄弱的命门,美国的制裁手段使得委内瑞拉一时间捉襟见肘,国内民众的矛盾顿时间上升而难以解决,!!!在两年内采取了各类手段都无济于事,油价下跌导致委内瑞拉的收入暴跌,人道主义危机在崩溃的边缘。

      委内瑞拉国家领导人拉夫罗夫说,情报显示,美国打算近期在某个东欧国家购买枪支弹药、迫击炮、便携式防空系统等各型号武器装备,然后将它们空运至离委内瑞拉较近的地方,构建军事基地。“我们担心美方向委内瑞拉反对派提供武器、在委内瑞拉制造不稳定局势,甚至入侵这一主权国家。”

    此外,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1月23日自封“临时总统”,且获得美国政府承认。美国在进一步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力度的同时,更是公开表示不排除军事干预的措施。马杜罗指认美国正在发动一场“企图推翻委内瑞拉合法政府的运动”,这一行为清晰地表现出美国政府在此次博弈中的重视程度。

    在俄军人飞抵委内瑞拉后,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一致通过了一项打击俄罗斯在委内瑞拉影响力的法案,在参议院审批同意并经由总统签字后就会生效。该法案规定,“自法案生效之刻起的1个月内,美国国务卿就应当根据法案的规定提交打击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合作的战略方案”。

    面对俄委两国的军备合作,美国政府并没有感到恐慌和畏惧,相反,美国政府运用了经济制裁、军事威慑和外交舆论等手段对俄委两国进行了反制,各种手段像一把巨型钳子,狠狠地夹住了委内瑞拉政府薄弱的命门的同时,对俄罗斯也进行了威慑,这对美俄两国的新一轮对抗中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帮助美国取得了一定的战略主动权。 

    战略格局扩大,俄委合作演变美俄新一轮对抗

    委内瑞拉作为美国的“后院”国家,美国肯定是不会放弃对这个国家的控制的,而此次俄罗斯轰炸机到访委内瑞拉,更是极大地触碰到了美国的底线。

    根据,委内瑞拉官方的说法是,他们要加强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交流和联系,因此他们主动邀请了俄方军事人员开着轰炸机过来出差。而最令美国恼火的事情不仅仅如此,据悉,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一次军事交流结束以后,委内瑞拉打算把靠近加勒比海的一个军事基地交给俄罗斯打理,这样俄罗斯在那里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这无疑是在美国周边设置了一颗定时炸弹,美国政府必定全力反对,并且将采取所以可能的手段从中干预。

    针对俄罗斯这一招试图在委内瑞拉建立军事基地的措施,美国也开始快马加鞭,尽力在委内瑞拉附近构建一个军事基地,先发制人,获取战略主动权,以此来遏制俄罗斯军方接下来的行动。美俄两国的博弈从来就没有间断过,这次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爆发的背后,所引起了一系列问题,都因为委内瑞拉本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美俄两国都在盯着这块土地,而对于美国政府的一贯咄咄逼人的作法,委内瑞拉政府很明显是十分抗拒的,所以向俄罗斯发起援助的请求,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支持,进一步对抗美国当局的制裁。 

    而除了军事基地之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强调提出他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政府在联合国政府上声明因为俄罗斯军方长期违反条约,偷偷制造一些违反合同的武器装备,这不仅仅危害了美国的国土安全,更是极大地限制了美国军方的军事研究。前美国总统朗朗着要退出协议,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退缩,声明有问题可以谈,巧妙施以缓兵之计,为俄军在委内瑞拉的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争取时间。

    委内瑞拉属于美洲,而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把美洲看作自己一厢情愿的地盘,而如今俄罗斯开着轰炸机,高调地飞到美国政府的地盘,然后再大摇大摆地飞回去,更是要打算在此建立一个军事基础。美国政府当然不会善罢甘休,所以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将要在委内瑞拉建立军事基地的传言也不驳斥,任凭它发酵和蔓延,进而以“保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噱头堂而皇之地在委内瑞拉国土附近建立新的一个军事基地,用以与俄罗斯的博弈。

    美俄博弈依旧在火热进行中,委内瑞拉政府与委内瑞拉反动政府也不过是美俄博弈的一个缩影,面对美国政府的蛮横专断,俄委的军事合作持续不断加强,以多种手段对美国进行反制,但是面对抱团取暖的俄委两国,美国政府势必不会善罢甘休,那么两国博弈的结局究竟如何,我们尚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