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十年砺剑,重器无双,改进型“亚尔斯-S”导弹列装

    2021-10-16 15:46:21 来源:

    作者:马文清 蒋杰峰 谭震

    不久前,俄罗斯国防部向外界表示,RS-24“亚尔斯-S”洲际弹道导弹已经正式列装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并于西伯利亚地区的阿尔泰边疆区完成3个战斗执勤导弹团的部署。作为俄罗斯最为先进的战略导弹,“亚尔斯-S”洲际导弹究竟隐藏着何种力量,可令北约各国难以安心入眠?“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列装又将给本就暗流涌动的美俄关系带来何种影响?

     临危受命——“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前世今生

     “亚尔斯-S”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军方编号为RS-24弹道导弹,不难看出,这款洲际导弹与RS-2PM2弹道导弹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RS-2PM2弹道导弹,又名“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著名的战略导弹,曾被俄罗斯军方赋予厚望,称其将是“21世纪头30年内保持世界稳定的战略核武器”。

    作为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从苏联时代开始,陆基战略导弹已然成为苏军的最重要的战略核力量,相应的,战略火箭军也是其巩固国防和立足世界的主要依靠。令北约闻风丧胆的“撒旦”——SS-18战略核导弹,曾在战略火箭军服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其恐怖的破坏力对世界各国的都有着极为强势的震慑效果。但这款导弹毕竟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到苏联解体时已是暮年,急需寻找新的战略核导弹加以替换。俄罗斯立国之后随即开展对SS-18后续替换武器的研制,“白杨”系列导弹应运而生。

    十年砺剑人未识,一朝成名天下惊。作为俄罗斯建国后导弹制造业历史上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导弹系统,“白杨”导弹在制导精度方面远远超过其他前任苏制战略导弹。一改此前苏联火箭军使用液体燃料的动力方式,“白杨”导弹采用固体燃料发射,安全性、可靠性、准确性相较于前期的导弹都有着空前的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采用了固体燃料发射,“白杨”导弹不再完全依赖于固定的发射井,可以大批量的使用重型车辆运载并进行机动发射,不夸张的说,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也因此得到了空前的提升。“白杨-M”洲际导弹更是“白杨”系列导弹中的佼佼者,在设计、试验和装备过程中采用了大量最新技术成果,开创性的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用于精确制导和控制系统,使其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及飞行的安全和稳定性,美军的电磁干扰系统也对此束手无策,只能任其耀武扬威。

    佳人迟暮,后浪潮涌,尽管“白杨-M”曾被誉为全球最强大的战略核导弹,受到时代的制约,部分性能已然满足不了现阶段俄美博弈的需求。没有分导弹头的设计、只能携带百万吨级单弹头、公路机动部署事故频发,在现如今武器迭代迅速的大环境下,“白杨-M”的作战能力必然会大打折扣。“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横空出世,便显得顺理成章。

     锋震七洲——“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支配地位

     “亚尔斯-S”洲际导弹由莫斯科热工研究所在RT-2PM2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发而成,是单弹头、车载机动型“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多弹头升级版。被誉为“末日武器”的洲际导弹拥有摧毁所有类型战略目标的能力,高出“白杨-M”导弹20%投掷力量的“亚尔斯-S”导弹完美的契合这一要求。

    由战术打击效果而言,“亚尔斯-S”洲际导弹射程最远可达10500公里,携带3-4枚15-25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或者当量更小的8-10枚弹头,更令北约各国感到敬畏的是其射击精度仍然保持在CEP200米以内的水准。尽管精度与“战斧”巡航导弹存在一定差距,但从其所配备的战斗部与毁伤距离来考虑,200米的射击精度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覆盖范围之大、摧毁效果之强,已足够领跑同时代的洲际导弹。

    除恐怖的摧毁能力外,“亚尔斯-S”导弹拥有很高的机动性。“亚尔斯-S”导弹采用了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与惯性制导相结合的先进科技手段,使其能够在时速4800米每秒的恐怖数据之下,仍然拥有出色的弹道变化和机动变轨能力。与此同时,莫斯科热工研究所在研制“亚尔斯-S”导弹的过程中,主动融合红外干扰系统和主动式电子干扰系统等先进突防技术,可以令反导系统中的光电探测设备或引导控制系统失效,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和稳定性,能够有效降低被反导系统拦截的概率。若有需要,“亚尔斯-S”洲际导弹也可以铁路机动的形式部署在火车上,时刻机动、随时反应、果断出击。

    面对时速14马赫的“亚尔斯-S”洲际导弹,反导侦测系统已经很难做出有效的反应,能够及时止损、减少伤亡已然是一种奢求,更遑论做出回击,俄罗斯方面称该型导弹有能力突破任何当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从战斗部署来看,目前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已有3个团完成“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列装。俄军巴尔瑙尔导弹师师长表示,该师配备有机动式“亚尔斯-S”导弹系统的作战单位已经正式进入战斗值班状态,并宣称将于本年年底新增一个装备有该导弹系统的团投入战斗值班。此外捷伊科沃、奥什卡尔奥拉、下塔吉尔、新西伯利亚和伊尔库茨克导弹师也已经完全装备机动式“亚尔斯”导弹系统,巴尔瑙尔、博洛戈耶导弹师正在更新移动式导弹系统,而科泽利斯克导弹师则正在更换固定式导弹系统。由此来看,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全军导弹更替的工作正在逐步推进,符合俄罗斯军队此前设定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目标到2020年要达到70%以上”的战略目标,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也将得到一个巨大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北约军事集团的东扩一直困扰着俄罗斯的发展进程,期间前苏联国家加入北约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外交努力难以奏效的情况下,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4个战斗值班团均部署在阿尔泰边疆区,其目的不言而喻。

     砥柱中流——“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支柱意义

     近年来,针对目前综合国力衰弱、周边环境恶化、常规武器落后的现状,俄罗斯一直秉持和构建“非对称战略”思想。在当前存在严重不对等、美方全面封锁的局面下,俄罗斯只能集中本国有限的资源,发展少量“杀手锏”武器,战略核武器无疑成为俄罗斯国家安全最为重要的保障手段。“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全面列装加速了俄罗斯“非对称战略”架构的实现,与此同时,“匕首”“先锋”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与列装,直接撼动了美国在海上霸主的地位,极大的影响了其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

    从当前局势考虑,美俄刚刚延长在冷战时期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在地缘政治形势急剧变化的复杂环境下,双方对彼此的核武库结构关切程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在国际舞台大秀“肌肉”,强烈的表明了对美国实行单边主义的严重不满,也试图借此来实现“非对称战略”,达到抑制美国霸权势力持续扩张的局面。美方针对俄罗斯不断增长的战略核武器力量,在双方的军控协议上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试图以此来阻碍、迟滞俄罗斯国家战略的实施。

    特别是在今年,长期以来与美国捆绑在一起的日本在太平洋周边小动作频繁,俄罗斯不得不分散精力予以应对。10月11日,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处发表通报声明,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演习期间发射10枚“棱堡”防空导弹,并精准击中目标。北极是否会重回俄美对抗前沿目前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俄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将成为常态化。

    显而易见,俄罗斯不会停止本国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的步伐,同时不断加快弹道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的列装,保持其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水平处于先进行列和优势地位,持续优化其“非对称战略”形势下的核打击能力,意图争取更多的战略博弈资本和谈判主动权。 

    今天,战略核力量依然是俄罗斯保障国家安全、维持大国地位的唯一可靠力量,俄罗斯不得不把确保国家安全的砝码押在战略核力量上,以此来防止北约军事集团的核袭击或使用常规兵力的大规模入侵。作为其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具有震慑力的一环,陆基战略核力量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中的主要依托。

    从现实来看,俄罗斯如此看重并高调渲染“亚尔斯-S”洲际导弹的列装,一个重要原因即向外界昭示俄罗斯仍然是世界拥核大国,是唯一能对美国进行毁灭性打击的国家,依然拥有着与美国及北约抗衡的资本。更令美国坐立难安的是,“亚尔斯-S”导弹的海基潜射能力究竟可以达到何种程度还尚未可知,面对有着极强毁伤能力的洲际导弹,如若无法及时判断其发射情况,最终只能落得重点城市全面瘫痪的下场。

    从长远战略意义上来看,俄美新一轮军备竞赛已然拉开帷幕,“亚尔斯-S”洲际导弹作为当前俄罗斯陆基核力量的支柱装备,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在俄罗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大国地位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