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从神十三开始,习惯中国版太空节奏

    2021-10-16 10:00: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评论员 与归

    “出差半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着乳白色航天服出征,向着太空、向着天宫。

    随着神州十三号发射成功,中国航天将又一次创造多项纪录:三位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火箭发射升空瞬间,橙红色巨焰喷涌而出。

    估计不少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今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大动作频繁,令人目不暇接。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10月16日,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

    点火发射瞬间,烈焰升腾。

    点火发射瞬间。@我们的太空 图

    这些其实还不是全部,按照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继天和核心舱之后,后续还将择机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截止到明年,我们还将看到两次载人飞船发射——我们要习惯这种节奏。

    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神舟十三号的任务,正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等到空间站全面建成以后,接着就是日常性的空间站驻留。到那个时候,有中国航天员在天上将不再是新闻,陆陆续续的新老航天员将频繁进入大众视野,我们也将逐渐习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太空叙事。

    除了紧密的时间线,还有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神州十一号在轨33天,神州十二号在轨3个月,神州十三号将在轨6个月。这种成倍数的跨越,正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的轻快节奏。

    回首过去,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飞行了21小时23分。时间单位从最开始的小时,到天,再到月,中国航天员从太空“一日游”,到太空“小长假”,也正在体验在太空“长期出差”。

    整整18年,中国已经实现8次载人航天飞行,13人、20人次圆梦太空。

    不同于过往的严肃、紧张,近几次发射,官方都提前剧透了很多信息,网友们也都讨论得热火朝天。

    在10月14日,当神舟十三号航天乘组一亮相,网友们便惊呼“颜值与实力并存”“这才是应该追的星”“你们是这片星空最靓的仔、最美的妞”,还有一些网友忍不住憧憬:“我猜会有天地拜年环节”“我猜带了春联和福字上去”“带的速冻水饺还是在太空包现成的?”

    出征仪式上,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左)向大家敬礼。

    航天科技和太空探索,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领域,对于大众来说,他们关心太空版春联和饺子,其实恰恰是一种朴素的情感投射。我们用这些物象表示关注,用相通的文化和生活习惯表达关心,这也是一场全民参与。

    在可见的未来,不仅有已经实现的来自太空的端午节(神九)和中秋节(神十二)问候,以及即将收获的春节祝福,我们还将在各个中国传统节日里见证中国人“太空过节”,这将是我们今后的日常。

    有网友将航天员进入太空称作“出差”,我倒觉得,这种说法有点见外了。时至今日,空间站于我们,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异域的、区别于家的地方,而是成为了我们的太空之家,是我们中国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

    是时候习惯中国版太空节奏了。用一句中国老百姓的通俗话来说:我们在天上盖了一栋房子。这栋房子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那可不就是我们的家吗?

    早在1992年,中国政府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成空间站是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如今近三十年过去了,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们在建房子的时候,从它的图纸规划,到打地基,再到一层一层地垒起……

    中国空间站,就是一个中国人的新家园,一个我们逢年过节,都会共同仰望的地方。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