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挑衅中国底线,底气何来?

    2021-10-13 09:11:47 来源:观察者网

      “西部战区”官微10月11日凌晨发布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绍华大校发表谈话指出,希望印方不要误判新式,珍惜当前中印边界地区来之不易的局面,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我们为何会发表这样的谈话呢?在9月28日,中国边防部队按计划对中印边境中方一侧东章地区进行例行性巡逻,中途遭遇印方无理阻拦,中方官兵坚决予以反制,在完成巡逻任务后返回。所以才有了上述的谈话内容。印度为何敢挑衅中国呢?

    印度挑衅中国底线,底气何来?

      首先,挑衅中国对内可以获得支持,别看印度贫富差距巨大,但底层老百姓被政府怂恿的对外态度是非常强硬的;其二就是可以获得美国、日本等传统强国的支持;其三就是对自己军事力量的自信,妄想通过武力来解决领土边界纠纷问题。

    印度挑衅中国底线,底气何来?

      对于美国和日本这样与中国敌对的国家而言,也期望通过印度作为探路石,一来可以试探中国的底线,二来可以通过边境冲突来了解真实的解放军战力,因为印度和美国与日本都有频繁的军事演习往来,那么这些战术很可能会通过印度之口传到美日口中,从而对我军不利。

      而印度心甘情愿被利用除了上面说的三点外,还有一点民族素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场战争,对于印度开说,不亚于当年甲午战争对于中国的打击和心理阴影,虽然是咎由自取,但还是想扳回一局。

    印度挑衅中国底线,底气何来?

      印度目前是人口第一大国,在很多方面与中国的发展类似,当今世界除了美国、俄罗斯、中国外,还没有第四个世界级大国,但印度的梦想就是跟随其后,能成为第四个世界大国。同时确实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印度经济10年前的GDP还在全球前十名左右徘徊,2018年已经跻于于全球第六强。预测2030年左右,印度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最近10年来,印度经济平均发展速度达到7.5%,确实也不容忽视。

      经济的增长让印度有更多的资金来购买先进的武器,近年来,在军购方面印度基本都是大手笔,除了采购了36架法国阵风战机外,还采购了24架二手幻影2000提升自己战力,除了法系战机外,俄系战机在印度的比重也非常大,拥有大量的苏-30MKI和米格-29,海军方面印度也不甘示弱,前不久印度的航母刚刚完成海试,一旦拥有航母,那么印度就可控制孟加拉湾,孟加拉湾位于马六甲海峡出入口附近,可同美国一道围堵中国,这样即可方便的阻挠干涉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与中国远洋海军的发展。

    印度挑衅中国底线,底气何来?

     我国目前的主力战机为歼-20、歼-10C以及歼-16,在未来可能与印度的日常冲突中为了保密,个人认为歼-20应该不会出现,主力战机会是歼-10C和歼-16,歼-10C之前我做了多次介绍,装备了相控阵雷达,霹雳15主动超视距导弹、霹雳10近距离格斗导弹,歼-16战斗机拥有强大的载荷量,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12吨,也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较强的对陆、空、海精确打击能力。如果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么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阵风是有很大优势的,但对于地区冲突而言,双方更多的是在边界线进行各种脚力的角逐,机动性就更重要一些,歼-10C和歼-16的近距离机动性要强于阵风和幻影2000,同时我军的近距格斗的技战术也是非常强悍,早些年我军与泰国军演用歼-11A重型战斗机近距离几乎完胜泰国的JAS-39鹰狮就能看出不一般,泰国空军可是美国体系训练的,这样可以看出我们的空军是非常训练有素的。

     整体来看,印度的作战飞机由于有了阵风的加持,在地区冲突中战机性能方面会占一些优势,但印度空军的训练水平不高,地勤保养能力较弱,这些都会制约战机的战力发挥,中印边界地区山峰耸立,如果真的爆发了大规模冲突,即使没有歼-20的助攻,超视距空战中山体地形的影响也可以消耗掉不少对手的性能优势,让远距离超视距空战变得不可控,极有可能演变成10-15公里左右的视距内中距离空战,想想看,一架阵风2.4亿美元,用来近距离格斗真是血亏呀!

     对于印度的挑衅,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强硬的,政治上要给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个下马威,做到杀鸡给猴看,军事上可当做以战代练,同时可以根据与法系战机过招,了解更多的西方战机性能和作战特点。

    (责任编辑、杨靖、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