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大陆歼-10C对阵台湾F-16V,谁更胜一筹

    2021-10-13 09:06:29 来源:

     航展结束了,在直播的时候很多小伙伴看了我对歼-10C的评价,主要是关于空战需要占用高承载力挂架的问题,褒贬不一,大多数军迷问歼-10C到底是不是言过其实,与台湾那边的F-16V对比性能到底如何?

     聊这个话题之前先给大家将一个二战的案例,P-39飞蛇是二战时期美国研制的一款战斗机,这款战机在美国人眼里就是垃圾一样,但到了苏联的手里,P-39确是非常好用的飞机,并且涌现了大量的空战王牌飞行员,这是为何呢?战场环境不同,武器的使用也就不同,西方的战场主要是高空作战,以掩护轰炸机为主,美国需要的战机有高速和高空高航程的优势,同时武器弹药在多不在精,12.7毫米机枪弹药充足,可以很好的驱逐靠近轰炸机的敌机,P-39低空性能很好,高空性能不足,主要武器是37毫米航炮,弹药量不多,需要抵近射击才能击落敌机,这些特点都是美军所不能忍受的,但到了苏联这边,要面对的是敌人的坦克装甲群,低空的P-39和37毫米航炮就排上了用场,不但可以对空,还可以对地攻击敌人装甲车,一举多得!一款战机,两个国家两种截然不同的评测,所以说,脱离战场使用环境来单纯的评论战机性能是非常片面的。

    大陆歼-10C对阵台湾F-16V,谁更胜一筹

     歼-10C虽然在高承载力挂架上逊色台湾的F-16V,但在台海这个狭小的空域环境下,双方都能做到4*2的武器配比,既4枚中距空空导弹,2枚近距格斗导弹,F-16V虽然可以带6枚中距弹,但对于台湾空军而言,前线就是后方,所以不带格斗弹我认为起飞就等于自杀,2枚格斗导弹防身是必须的。

     歼-10C是鸭式布局,在超视距、亚音速、跨音速机动性方面要强于传统布局的F-16V,瞬时盘旋性能优异,超视距空战中,拥有速度优势的一方将会最先达到导弹发射参数,同时还能利用自身速度优势为导弹增程。导弹方面霹雳-15对标的是AIM-120D系列,台湾目前只有C系列,在射程方面歼-10C占据优势,可以做到先敌开火,先敌压制。

     对地武器挂载方面确实是歼-10C的短板,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台湾最先进的战机是F-16V,我军最先进的是歼-20,所以,真正争夺制空权肯定是比歼-10C空战能力更高的歼-20,这个时候有了隐身战机保驾护航,歼-10C的前线遮断、精确打击,斩首任务等就都没问题了,况且还有歼-16呢!高承载力挂架不足的缺点就会很好的弥补了。

     反观F-16,虽然久经沙场,但作为防御方,其主要的任务是对空拦截,所以,高承载力挂架其实并没有多大作用,而F-16本身是作为格斗战机研发的,高空高速拦截本身就是其短板,在导弹、和机载设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很难能有效压制歼-10C的进攻,更不要说对阵歼-20了。这个时候补充一下,90年代台湾空军质量超过大陆的时候,作为进攻方F-16高承载力挂架还是能起到不小作用的。

    大陆歼-10C对阵台湾F-16V,谁更胜一筹

    大陆歼-10C对阵台湾F-16V,谁更胜一筹

     我们很多军迷都会看不起台湾的幻影2000,不错,台湾的幻影2000是比较老了,但这批幻影2000是-5型号的,可以发射米卡导弹,虽然射程最远只有50公里,但台湾地区面积狭小,50公里也是足够用了,最关键的是,幻影2000的高空高速能力非常突出,超音速状态下机动性绝佳,瞬时盘旋能量损失极小,个人认为比F-16V要难缠一些。

     综合来看,放在台海这个特点的战场环境下,歼-10C的性能是要优于F-16V的,但如果作为外贸机型,歼-10C是作为多用途战机的,需要独当一面的,这个时候其高承载力挂架不足就是很大的缺陷了,F-16通过1个批次可以完成的任务,歼-10C可能就需要2个批次,这无疑增加了战机的损耗和加大了保障难度。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