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也找上台湾,却被狠狠嫌弃了……

    2021-10-12 08:32:45 来源:牛弹琴

    印度,正在下一盘大棋。

    这个在莫迪“印度制造”政策助推下快速把自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产地的国家,如今想要把相似的成功“复制”到芯片制造上来。

    用印媒的话说:“确保芯片供应正成为印度的当务之急”。

    然而,在疫情与“缺芯潮”的双重打击下,印度的手机和汽车等产业受到严重冲击——印度政府预计,到2025年印度的芯片需求将达到千亿美元规模。

    一方面是来自全球的蓬勃需求,另一方面是可预见的广泛短缺之下,印度政府适时推出了雄心勃勃的芯片发展蓝图:计划在五年内让本土第一家半导体制造厂开工,而他们最终的愿景是:让印度成为世界新的“半导体制造中心”。

    但再宏大的梦想,也要先迈出第一步——如何吸引芯片制造商到本土设厂?

    关于这个需求,印度打算继承自身在手机生产领域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政策帮扶、简化手续、现金补贴等)。据路透社报道,今年3月印度宣布将向每家来该国设立芯片制造厂的公司提供逾10亿美元现金。

    此外,除了自身经验,美日的操作也可作为参考。全球芯片供应集中于台湾产业链。“芯荒”的美国最早将目光盯在了全球最大也是最顶尖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为促成台积电在美国设厂,美国政府软硬兼施、吃相并不好看。接下来是日本,据《日本经济新闻》披露,台积电将与索尼(供应土地)在日本合作建设半导体制造工厂,日本政府将为该项目发放补贴(最高可达总投资额的一半)。

    如今,印度终于也跟上了美日的步伐,把目光瞄向了中国台湾。据彭博社披露,印度已经在与台湾洽谈75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厂项目。

    但是这次,印度已经做了二十多年的“芯片梦”能否就此启航?很多人并不看好。而最不看好印度的,恰恰来自台湾岛内。

    这两天,台媒就连篇累牍地列举了印度为何难走芯片这条路的理由。

    首先,在台媒看来,芯片制造是一个“烧钱”的生意,10亿美元的补贴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没什么太大的吸引力。高阶芯片制造厂的投资已达百亿美元级别。据彭博社披露,印度可能会为与台湾企业合作的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最终可能达到投资额的一半。

    但依据历史经验,碍于印度政府相关激励规则的细节不完善、官僚程序复杂以及各个环节上的腐败等“场外因素”,芯片制造商能否最终拿到所有印度承诺的补贴尚存不小的风险。

    此外还有个投资回报的问题,据印度半导体行业人士推测,即使印度本土建厂成功,也可能需要10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这还是在“印度制造”的框架下,寄望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例如税收减免、强制一些部门必须优先(或者强制比例)购买本土生产的芯片等。

    退一步讲,即便钱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台媒介绍,此类工厂需要大量的用水、不间断的电力供应,这对印度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印度70%的电力由燃煤发电供应,据CNN报道,印度中央电力局日前披露,印度135家燃煤发电厂中,有多达63家只剩下两天——甚至更少——的煤炭供应。

    不仅台媒唱反调,甚至印度人自己也对莫迪政府的“芯片梦”存疑:印度的民生资源如此匮乏,还要强推芯片制造,这并不理智,印度要做的应当是继续巩固和发展其芯片设计上的优势,事实上,“造不如买”的观点在印度也很有市场。

    关于印度寻求与台湾企业合作在本土建芯片制造厂的消息,台湾网民也多是唱衰。对于印度人工作态度、印度投资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网民在评论中都有提及,此外对于此前美国欺压台积电的经历,也有网民吐槽印度这是有样学样,也想要蚕食台湾企业的技术。

    当然,印度在半导体行业中也有其优势,据印媒介绍,印度的工程师每年设计的芯片超过3000个,客户多是国际上的相关领域的科技巨头,比如高通、英特尔、华为、三星等。此外在国际芯片产业中,也很大量的印度籍或印度裔高管。

    媒体援引印度相关从业者的评论称,半导体行业是一个昂贵的游戏,多边主义是唯一答案,印度需要找准定位、认清优势。对于印度这样的国家,政府的推动当然必不可少,但是印度需要的是一个更为全面的计划,而不仅仅是豪言壮语。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