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军如何反制轻型无人机

    2021-10-10 16:09:29 来源:

    作者:赵文元 徐望童 何陈洋

     现代战场必须能够保护自己免受敌方轻型无人机的侵扰,然而在战场中,轻型无人机的出现使得战场态势在细微中发生了巨大的差异。为争取战争中的战略主动权,取得出其不意,先发制人的成效,轻型无人机的发展和使用都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同样的,为反制敌方轻型无人机,反轻型无人机装备系统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然而,引起世界战场广泛关注的轻型无人机到底有何魅力?俄军方在应对轻型无人机上又做出了哪些举措呢?

    俄军如何反制轻型无人机

    轻型无人机,战略上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发生的各种局部战争以及各种演习活动表明,轻型无人机在战略打击中足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在作战过程中,轻型无人机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侦察,巡逻以及火力打击体系,这在取得战略优势的手段中不容小觑。

     轻型无人机的重量轻,功率低,空机重量不超过4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千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100千米/小时。轻型无人机的尺寸仅有手掌大小,被誉为“空中之眼”,它齐聚了空中监视、生物探测、目标识别、通信中继等多方面用途。在战场上,所有士兵均可将其作为一种战场勘探设备使用,并且在远程操控的状态下,轻型无人机群又是很好的一件突击利器。在无人化作战逐渐引领战争方向的背景下,这种以轻型无人机为主的作战方式在消耗上将比正常进行的人为突击更加廉价,隐蔽性也更好。同时,它不仅可以执行危险性较大的任务,减少人员的伤亡,也可以对人难以到达的隐蔽处进行侦察,这大大地提高了取得战略先机的机会。

     但正因轻型无人机的种种优点,由轻型无人机造成的空中威胁也是难以用传统防空手段来完成的。轻型无人机由于其体积小,灵活性高,所以对于扫描全尺寸飞机的雷达来说,轻型无人机的检测是一个难题。而且就后续处理问题来说,选用防空导弹来针对轻型无人机会造成不必要的军需开销,但选用枪管系统,又无法拦截到远距离的轻型无人机。这使得全球反轻型无人机市场加速发展,各国也在全力为应对轻型无人机建立防御工事。俄罗斯军方在此也在发展本国轻型无人机装备工程的同时,对轻型无人机防御工事也在不断地进行探索提升。 

    俄军如何反制轻型无人机

    反制轻型无人机,俄军方技多不压身

     为抵御轻型无人机的骚扰,俄军方逐渐强化“多军兵种协同”“多手段融合”的反轻型无人机机理来遏制轻型无人机带来的影响。总体来说,俄军方采用的方法将传统打击和针对性地研发新武器两种策略相融合,更为有效地清除其带来的隐患。

     在传统的打击方式上可以分为干扰轻型无人机,使其失去控制,也可直接对其进行射击毁坏轻型无人机。在俄罗斯干扰轻型无人机的设备中,“STUPOR”猎枪尤为出众,该武器可有效干扰轻型无人机在500米外的所有控制通道和视频拍摄,可强行降落敌方轻型无人机。当对轻型无人机进行“射击”时,它会失去控制通道,进而迫使其进入紧急着陆的状态。该武器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是“满足平民需要的装备”,同时俄国防部也正在下属实验场进行产品测试。

     其次,对轻小型轻型无人机进行射杀。地面部队前总参谋长尤里·布克雷耶夫上校说:“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就是击中不断变化的飞行方向的小型物体。”在俄罗斯的陆军、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中被纳入战斗训练。部队将学习如何使用突击步枪、狙击枪、机关枪甚至自动大炮等击落轻型无人机。在进行排实弹射击以及连、营和旅战术演习时,将执行轻型无人机打击训练任务,不仅步枪部队,而且坦克兵和炮兵都将参加击落轻型无人机的训练,后勤单位也不例外。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必须能够掌握击落它的能力。

     在新型武器的研发上,比较著名的就是潘齐尔系列。这一系列的作战装备是从20世纪70年代创建和设计的潘齐尔-C1开始成功地将大炮的导弹武器结合起来,使得地面部队使用机动防空系统作为防空武器。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其射程、射程高度、目标探测等问题进行进一步升级。2005年配有8枚57a6e火箭和光学武器控制系统的潘齐尔-C1问世。2012年,潘齐尔-C1防空系统正式应用于俄罗斯军队。在军方的不断发展下,潘齐尔-C1可同时发射多种炮弹、射程远、反应时间短、且具有两种视野模式。其多方面的优势为打击轻型无人机提供了更为强劲的战略保障。而最新问世的潘齐尔-C2,更是在多方面上超越了潘齐尔-C1。它可以击中任何空中目标,系统可以在全自动模式下运行,也可以在完全手动模式下工作,可以在运动中发射导弹和炮弹。同时,它的系统可进行配置,使战车雷达朝相反方向,以便在扫描目标时共同提供 360度的覆盖范围。

     同时,新研发的电子战综合系统Borisoglebsk-2相较于其前身而言,无线电侦察和电子抑制的运行频率范围扩大,扫描速度加快,无线电源坐标确定精确度更高,宽带也更高,对于轻型无人机的侦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功能电子战综合体旨在抑制移动卫星和无线电导航系统,探测、定位和抑制无线电网络和无线电通信线路的战术控制。包括升级的干扰站 R-ZZOB 和 R-378A、B,具有 HF和 VHF 双重频段。

    俄军如何反制轻型无人机

    轻型无人机称霸,未来无人化战场缩影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武器发展的速度也是快马加鞭,无论是何种事物加以革新都可以成为战场上的杀器。为应对这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在保证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对多方的了解上也要进行更深层次的认知,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据俄新社报道,美国通过破坏与操作员的通信,发出虚假坐标,强行降落或击落轻型无人机。9月底,美国在亚利桑那州的尤马试验场展示了一个特殊的实验,一个轻型无人机培训中心,这使得五角大楼将可能具有击退轻型无人机群攻击的能力。

     俄军方在卡拉巴赫战争后为轻型无人机的防御工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其利用自身具有大量基础的优势不断进行深入研究,让自身在轻型无人机反制方面能有更高的成就,反轻型无人机装备和系统也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并投入如“西部-2021”联合军演等实战演习,由此,也不难推断出,无人装备正在走向战争的主流。

    不仅仅是无人机在经历飞速发展,同样的还有无人车、无人船、智能机器人等大量的智能化无人设备开始大量应用于实战。近年来的叙利亚战争、纳卡冲突等局部战争以及最近的“西-2021”联合军演中,大量的无人化作战装备被投入战场,向世人宣告无人作战是大势所趋。同时,基于对战略优势和利益的追求,人类不断地拓展新领域、探索新空间,从浅近到深远、从有形到无形、从宏观到微观,极地、深海、太空……都已经或将被人类一一涉足,但相对于陆地、海洋、天空等空间而言,新探索空间常超出了人类生理、心理可承受的范围,这时,无人作战装备的使用就会发挥奇效,占领战略要地,开发战略资源,减少人员损失消耗……既然无人作战装备有如此巨大优势,那么其反制也必然会推陈出新,不断发展。而俄罗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会着眼于无人化作战指挥,还是战略防守,抑或是双向发展以求攻防兼备?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