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彩虹无人机总师详解未来无人机如何作战

    2021-09-29 08:35:21 来源:环球网

    让众多航空迷期盼已久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28日在珠海开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师石文在开幕之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不会是无人机单打独斗,而会是一种体系作战,是“大型+中小型+微型”的一种体系作战模式。

    从彩虹-6看无人机作战需求

    图为彩虹-6

    根据彩虹无人机方面介绍,本届航展,彩虹旗下众多产品的组团参展,阵容之强大、展品之丰富为历届航展之最。不仅有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射手”系列导弹等明星产品与观众再次见面,还有最新款的彩虹-6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彩虹-4、彩虹-5家族进一步丰富完善无人机的型谱,重点展示海洋应用型。

    彩虹-10

    石文详细介绍了本次参展重要机型,如首次亮相的彩虹-6高空高速多用途无人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可在战时扮演“飞行的手榴弹”的彩虹-817微型攻击无人机以及在上一届航展展出的彩虹-7隐形无人机的最新情况。

    根据官方材料介绍,彩虹-6无人机这款大型、高空高速、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系统亮相,标志着彩虹无人机的型谱向着高空高速领域迈进,进一步满足未来多种作战样式需求。彩虹-6采用常规大展弦比气动布局,具有飞行高度高、载荷能力强、续航时间长和航程远等突出优点,系统可靠性高,载荷扩展性强。适用于高空侦察打击、海上反潜及巡逻警戒、远程预警探测、近距空中支援等作战任务,同时可以在未来作战环境下有效实现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加速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作战。

    图为彩虹-6

    石文表示,彩虹-6相比彩虹-4和彩虹-5而言速度得到提高,巡航时速能达到600到800公里,载荷正常情况下可以装载300公斤量级的侦察设备,还可以进行扩展,挂一些新型武器。他表示:“整体来讲它的飞行性能比较好,正常巡航高度1万米,以后随着发动机技术的提高进步,那么1.5万米左右也是可以达到的。”

    石文表示,彩虹-6整体来讲机身比较流线型,比较修长,同时它是一个模块化设计。目前这种构型简单实用,最大好处就是在高性能情况下,保证它有良好的维护、保障能力。

    他强调:“我们知道以前讲飞机很多都是强调打击能力怎么样?实际上用户使用时更关注的是什么?可能是可靠性、业务完成率、更高的出勤率。”

    “飞行的手榴弹

    彩虹-817

    在近年来的全球各地的无人机运用当中,除欧美以及以色列等无人机制造强手,土耳其的无人机发展也很快,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一些地区局势的动荡和冲突,中国的彩虹无人机面临着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但石文表示,这对于彩虹无人机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在应对这些挑战时彩虹无人机获得了很好的机会来提高自己的产品性能和质量,去开发更多多用途产品,着眼未来,为将来更大的市场去备战。

    除了大型无人机,本次航展中彩虹无人机展台还出现了一款单兵手持的微型无人机——彩虹-817微型攻击无人机,该产品也是首次亮相航展。

    据石文介绍:“这是最新研制的一款共轴双桨单兵无人机,这样的构型跟常规四旋翼不同。它有两个比较大的旋翼,这使它可以获得更好的飞行性能。它的重量能达到800多克,载荷200-300克,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进行15分钟飞行,整体性能比较优异。”

    彩虹-817

    该型无人机可以挂在其他大型无人机上进行远距投放。“举个例子,一个彩虹-817大概是一公斤,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彩虹-4或彩虹-5身上挂一两百个甚至更多,以便进行集群作战。未来不会是无人机单打独斗,而会是一种体系作战和运动,是‘大型+中小型+微型’的一种体系作战模式。”石文还表示,这种无人机既可以用于侦察,也可以进行攻击,搭载武器时相当于一个“飞行的手榴弹”。

    如今无人机技术的运用已相当广泛,在军事运用中,无人机“蜂群”作战概念似乎成为一种趋势,但石文对此有独特见解。他表示,无人机和无人机之间的协同,或无人机和有人机之间的协同,肯定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包括像这种小型无人机的‘蜂群’,包括它的一些组合编队、智能编队、协同任务分配以及协同打击等,并不是说未来一定是几千架几万架铺天盖地地使用,更有可能是大中小三型飞机来协同完成作战任务。”

    不太远的将来能看到彩虹-7无人机试飞

    图为上届航展时展出的彩虹-7全尺寸样机。

    在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彩虹无人机高调展示了彩虹-7的模型,其隐形设计、飞翼布局的造型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但此次彩虹的展台上却没有再出现这款飞机,石文也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了关于该机型的最新情况。

    “彩虹-7正处于发展之中。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大幅度提高了它的飞行能力和其他系统功能。我相信在不太远的将来能看到彩虹-7试飞上天。”当《环球时报》记者追问“不太远”大概是多长时,石文表示:“一两年,不会再少。”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石文的微信头像是美国科幻经典电影《星球大战》系列中的一款由主角驾驶的宇宙飞船“千年隼”号。石文认为,对于搞工程的人而言看科幻作品有时候会有助于启发思维。

    “千年隼号是电影中号称全宇宙最快的飞船,而且有极强的生存能力,虽然有些瑕疵,但因为有主角光环,总是能险化险为夷。”石文表示,他也希望彩虹无人机能和“千年隼”一样,拥有这种“主角光环”。▲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