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西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又造出了四大“话语陷阱”

    2021-09-28 14:04:53 来源:环球网

    如今的阿富汗可谓百废待兴,塔利班面临执政大考。塔利班的成绩如何,我们拭目以待,阿富汗人民和历史会给出答案。

    但值得警惕的是,阿富汗之乱的始作俑者——美国,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治理上交了白卷、考了零分、欠了血债,对于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乱政、失政、暴政没有丝毫反思与检讨,现在又情不自禁地当起了“教师爷”,扮演品评阿富汗走向的判官,继续兜售“普世价值”的膏药,利用手中的话语霸权,制造“话语陷阱”,带偏舆论风向。

    今天,就来辨一辨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制造的“四大话语陷阱”。

    阿富汗政府兵败如山倒,美国把责任打包推给了加尼,开动舆论宣传机器,不断制造“加尼腐败透顶、不战而逃”,美国才是“受骗者”“受害者”的假象,让这个曾经的“盟友”背下这口黑锅。

    美国媒体指控加尼跑路卷走国库几亿美元,加尼财团控制阿富汗经济命脉,对人民敲骨吸髓。加尼高调喊冤。真相如何,期待今后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建立了全套美式民主制度与法治程序的阿富汗政府,如此不堪一击,充斥着腐败传闻?

    冤有头,债有主。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操纵着阿富汗政府的美国。

    当国际社会开始追究阿富汗战争责任的时候,美国习惯性地开启甩锅模式,这不禁让人想到46年前南越政府瞬间倒台,美军慌乱撤离西贡,美国兰德智库当年在报告中写道:“南越人腐败是一种根本性疾病,也是导致崩溃的主要原因。”

    ▲多年来,美国一边高喊“反腐”,一边到处扶植腐败政权。

    相似的剧情,不变的逻辑,千错万错,老大没错,傀儡背锅。

    无论是南越的吴庭艳、韩国的李承晚,还是智利的皮诺切特、菲律宾的马科斯,这些出了名的腐败政权,不都是美国人一手扶植的吗?

    当你在任时,是美国间接统治的政治工具。当你失势下台时,美国弃之如敝屣,并以“反民主”“反腐败”的罪名拉出来鞭尸,二次获取政治上的剩余价值。

    今年年底,美国还要召开“全球民主峰会”,并将“反腐”作为三大议题之一。高喊“反腐”的美国,恰恰是阿富汗政府堕落的渊薮、腐败的源头,贼喊捉贼,可笑至极。

    阿富汗位于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被称为“亚洲心脏”,成为各大帝国争霸世界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个弱小贫瘠的国家被美国舆论渲染成为“帝国坟场”,无论是大英帝国、前苏联还是今天的美国,只要进入便深陷泥沼,无法自拔,最终都是狼狈撤出。

    一些西方媒体把“大国坟场”论进一步放大,似乎阿富汗成了不可越雷池一步的“大国禁地”。这些论调看似在总结历史经验和规律,实际上是在颠倒因果关系。

    ▲2004年阿富汗总统大选前,阿富汗东北部山区古马帕扬马赫诺村的女孩们好奇地看着联合国工作人员卸下选票。如今17年战乱和动荡过去,不知她们又是什么模样?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坟场是为帝国准备的,没有帝国主义的侵略,阿富汗就是一个和平的国度。

    毛主席说过:“阿富汗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屈服过。中阿两国是友好国家,中国不想损害阿富汗,阿富汗也不想损害中国,两国是相互支持的。”

    对于中国在阿富汗的作用,有两种论调:一种是鼓动中国当“接盘侠”,纵论控制阿富汗的种种地缘、资源好处。一种是鼓吹中国进入阿富汗将重蹈英美覆辙,势必跌入坟场。

    这两种思维方式,背后都是一样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逻辑,只有对大国权势赤裸裸的计算,没有大小国家之间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思考,没有对阿富汗作为独立国家的起码尊重。

    中国人民同阿富汗人民一样,都经历过被殖民、奴役、压迫的屈辱历史,中阿之间的交往是两个平等主权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完全平等的关系,相互尊重的合作,把握分际的交往,彻底改写侵略与被侵略、控制与反控制、加害者与受害者的旧式国际关系,开启新型国际关系的交往范式。

    一直以来,西方将阿富汗塔利班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部落主义等负面形象挂钩。同时,他们也面临一个极为尴尬的悖论,那就是比起美国扶植起来的西化政权,至少目前塔利班得到了更多阿富汗人的接受和欢迎。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如今,阿塔的领导层不再是20年前壮怀激烈的“愤青”,而是老骥伏枥的“大叔”。

    他们蹲监狱、被流放、打游击时仍坚持读书学习,在过去的几年游历全球,早已对“外面的世界”耳聪目明,却始终坚定走自己的路,更加证明他们不会轻易被西方意识形态所蒙骗。

    美西方一些人说到阿塔,言必称阿塔“迫害妇女”,却对阿富汗独特的历史文化、实际国情、民族风俗避而不谈。

    美国在阿富汗狂轰滥炸20年,如今却要阿富汗上千万还在温饱线上挣扎的女性一夜之间对标纽约、上海的独立女性?

    就连美国《纽约客》杂志也评论称,广大阿富汗乡村女性更关心的是生存问题。如今,这些沉默的阿富汗女性也在发出质疑:“当你杀害我们,杀害我们的父兄,哪儿有什么女权可言?”

    ▲70%以上的阿富汗人不住在城市。在美国领导的联军以及阿富汗前政府军统治下,阿富汗农村地区的生活变得非常危险:即使是在阳光普照的田野里喝茶,或者开车去参加姐姐的婚礼,都可能是一场致命的赌博。

    更何况,塔利班是不是极端,不应当用美国的尺度,因为美国在阿富汗本身就是一种极端。美国轻描淡写地承认在阿富汗最新一次“反恐”袭击中,“误杀”阿富汗无辜家庭一家十口平民,其中包括7名儿童。

    可以想像,过去20年,美军的“反恐”与“剿匪”战绩中有多少冤死的灵魂,有多少杀良冒功。

    正是美国的极端,把阿富汗民众推到了塔利班一边。

    ▲2021年8月29日,美国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居民区发动了撤军前“最后一次导弹打击”,并宣称炸死了一辆汽车内“涉嫌准备袭击喀布尔机场的‘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成员”。根据媒体披露,美军炸死的艾哈迈迪其实是美国一个援助组织的长期雇员。事发后,艾哈迈迪一家的亲戚和邻居聚集在被烧毁的汽车周围。

    ▲2021年8月30日,阿富汗喀布尔,一位亲戚在12岁的法扎德的棺材前倒下哭泣。据法扎德的家人说,法扎德是在美国无人机空袭中丧生的。

    ▲惨案发生后,拉马尔艾哈迈迪(右一)为他惨死的三个孩子痛哭。

    塔利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执政考验,需要适应和迎接与抵抗运动完全不同的新形势、新挑战。此时,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不是冷眼旁观,不是盼着塔利班“出事”,更不是关闭接触大门、挥舞制裁大棒,而是应当开展有原则的积极接触,引导推动阿富汗新政权坚定反恐,推行更加开放包容、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

    美国总是热衷于将反对自己的国家扣上“失败国家”的帽子。

    2018年,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洲峰会上公开抨击委内瑞拉是“失败国家”。今年7月,为煽动古巴反对派,制造政治分裂,拜登公开宣称古巴是“失败国家”。

    在阿富汗撤军之际,一些美国媒体抬高调门,将阿富汗描绘成反现代的“野蛮人”和“失败国家”,连“美式民主”的灵丹妙药都治不好阿富汗的病,阿富汗是彻底没治了。

    以为自己高人一等,给别国乱贴失败标签,这是彻头彻尾的文明优越论和种族主义观念。

    世界上没有失败的国家,只有失败的治理。违背人民的意志、盲目推进全盘西化,美式治理才是失败的根源,美式民主并非灵药而是假药甚至毒药。

    ▲2021年9月,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上竖起了60多万面白旗,以此纪念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人,每面白旗代表一条生命。这场展览被命名为“在美国:记住”(In America: Remember)。

    ▲2020年5月22日,美国加州旧金山市政厅对面的流浪汉营地里,地面上被工作人员画下一个个方块,以鼓励无家可归者们保持社交距离。专家认为,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保障无家可归者的安全。

    越来越多的国家从阿富汗的身上看到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重要性,真正的民主拿大炮轰不出来,有效的治理拿美元堆不出来,需要执政者俯下身子,倾听和回应人民的诉求,真正为人民服务,把各国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与本国实际和本民族文化结合起来。

    美国喜欢批评别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它最行。但中国人民已经通过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证明了中国道路,行!

    中国崛起只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序幕,高潮还在后面,会有更多发展中国家恢复自信,实现自主发展。让那些目空一切、盲目自大的霸权主义者,看着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一天天好起来。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