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歼-16D电子战飞机携前所未见的吊舱首次亮相

    2021-09-27 14:29:38 来源:环球时报

    据《军事观察杂志》2021年9月24日报道,2021年9月,中国最新的喷气式歼-16D电子战飞机首次公开亮相,此次公开亮相证明该型飞机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服役。歼-16D电子战飞机是基于歼-16重型战斗机开发的,据称,该型战机已于2013年至2015年间开始服役。

    美媒称,歼-16战机被广泛认为是“侧卫”系列战机中在总体性能上最有能力的机型,得益于其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广泛使用复合材料的机身、雷达吸收涂层和机头安装的AESA雷达,该型机的先进性不言而喻。歼-16D电子战机拥有歼-16战机的高续航力和其他优异的飞行性能,同时携带电子战设备作为其主要武器,并拆除了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以及战斗机上的30毫米加农炮。

    【央视播出的即将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展示的歼-16D专用电子战机画面】

    文章称,2015年12月,歼-16D电子战机首次被发现携带有新型电子干扰吊舱,分别挂载于机翼和机身下,工作于不同雷达频率下,并能对目标发起多频段电子攻击。这些电子设备可以解析雷达频率,并对雷达进行定位,以便通过机身内置的共形电子战阵列和补充天线开展更有效的干扰和反辐射攻击。歼-16D电子战机预计将配备多达6枚反辐射导弹,设计用于瞄准敌方雷达。此外,歼-16D电子战机也配备了基于霹雳-12空对空导弹而发展的LD-10反辐射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被认为是中国空军使用最广泛的反辐射导弹,预计配备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飞机将定期与歼-16D电子战机配对执行电子攻击任务。

    文章指出,歼-16D电子战机是“侧卫”系列飞机设计中的一个完全独特的迭代产品,中国目前还在开发一种基于舰载机的歼-15D电子战机。目前,除中国以外,除了美国海军部署有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以用于航母作战,没有任何国家空军列装的电子战机能与歼-16D相媲美。与“咆哮者”电子战机相比,歼-16D电子战机具有显著的优势,因为它使用了更强大的“侧卫”机身,包括更高的续航力和武器载荷能力。

    文章称,歼-16D电子战机的其他作用仍无法确定,如果该型机部署到南海或东海,其反辐射能力可能在对抗敌方海军资产方面发挥更大价值。该飞机的续航能力也足以满足在韩国和日本大部分地区进行作战。

    此外,《防务新闻》网站2021年9月24日报道称,歼-16D电子战机的照片显示,它与标准歼-16战机有一些显著区别,其中最突出的是安装在翼尖上的一对电子战吊舱。

    据称,歼-16挂载的电子战吊舱与美国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上的诺斯罗普·格鲁曼研制的AN/ALQ-218吊舱功能相似,这是一种用于探测、识别、定位和解析射频发射源的高性能无源信号智能传感器系统。

    文章称,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内的歼-16D电子战机发动机进气口侧面印有数字0109,这表明它是第一批生产的第九架电子战机。它的尾翼上没有数字,但带有低可视度的解放军空军标记,这使得无法确定其被分配到哪个作战单位。该飞机在发动机进气口和机翼下方的外部挂载点上安装了四个电子战吊舱,至少是三种不同类型的防区外干扰吊舱。

    文章称,这些本土开发的吊舱之前都没有出现过,它们的名称和区别尚不清楚,它们很可能是为了干扰不同波段。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