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国民党新主席:两岸关系非常重要 做比说更重要

    2021-09-27 10:06:24 来源:环球人物

    时隔6年再次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非常重要,做比说更重要,请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冯璐 冯群星

    |编辑:阿晔

    |编审:苏苏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就在前一天,朱立伦以85164票、45.78%的得票率成功当选。这是他时隔6年再次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祖籍浙江义乌,曾是台湾大学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弃教从政后,他的仕途原本堪称一帆风顺,却在2016年折戟——他在这一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败选,并因此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

    如今,年届六十的朱立伦强势回归政坛中心。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在邦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表示,朱立伦是一个谦谦君子的形象,善于观察把握形势发展,顺势而为。

    在两岸关系上,他总体上能够坚守“九二共识”的底线,也能着眼党内岛内民情舆论的变化调整立场看法。最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他坚守“九二共识”的态度更加坚定,从而启动了两岸新一轮良性互动。

    除了处理好两岸关系以外,整合中国国民党、重拾党内党员和广大民众的信任感,也都是朱立伦上任后面临的重任。

    在激烈选战中突出重围

    “史上最激烈!”据《环球时报》报道,对于25日举行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不少台湾地区媒体在报道中使用了这一形容词。

    此次选举共有4位参选人,除了朱立伦,分别是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彰化县前县长卓伯源,以及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

    ·从左至右依次是江启臣、张亚中、朱立伦与卓伯源。

    外界原本普遍认为这将是一场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和前任党主席朱立伦之间的较量,没想到9月初一档政见辩论节目播出后,张亚中异军突起,形成与朱立伦的对决之势。

    张亚中祖籍山西运城,出生于1954年12月,在四位候选人中年纪最大。竞选期间,“创造两岸和平备忘录”是他的主张之一。他表示,如果当选,将尽快就中国国民党在大陆设代表处及办事处等事务与大陆官方协商,以强化两岸民间交流、协助处理两岸事务。

    两岸关系也是朱立伦竞选纲领中的一个重点。他提出,要恢复两岸的良性互动与交流平台,推动两岸社会力量的交流、减少政治性,促进区域安全的稳定。他还说,当前国民党正面临“五个失去”:逐渐失去国际的重视、逐渐失去与大陆的沟通渠道、逐渐失去台湾大众的信任、逐渐丧失支持者的热情、逐渐失去百年大党的荣耀。

    在9月的多场政见辩论会上,朱立伦同张亚中一路“针锋相对”,其他候选人还几度对朱立伦展开“夹击”之势。在辩论中,朱立伦介绍了他若当选的多个党务目标,包括在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中拿下16席,到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则“无私无我”推出国民党最强候选人,争取重返执政。

    激烈的选战持续到了选前最后一刻:9月24日一早,张亚中在台北参加支持者的造势活动,疾呼两岸和平。朱立伦打出最后一轮竞选广告,强调要坚持“正蓝”。到了当天晚上,朱立伦、张亚中和江启臣还在直播中呼吁大家投票。

    ·9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朱立伦前往新北市三重区义天宫投票所投票。

    最终,朱立伦以8.5万余票当选,张亚中落后约2.4万票。

    这次选举,已是中国国民党在6年内第4次更换主席。一位前来投票的国民党党员说,选举竞争激烈代表着党内人才多,党员手中的一票是对新任主席重振国民党的一个期许。

    不过,朱立伦肩上的担子仍然很重。45.78%的得票率,意味着他是国民党党主席直选以来首位未过半数当选的主席。

    25日晚,朱立伦发表了胜选感言,并向民进党“喊话”。他说:“我们是团结、充满战斗力、是战斗蓝,追求必胜蓝,未来每一场不管罢免案、公投案、选举,我们都不会放弃,会团结起来对抗嚣张的民进党。”

    出身政治世家,

    要做努力的“傻瓜”

    朱立伦从小就对国民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曾公开表示,很认同它的历史传承。他是“外省二代”,父亲朱樟兴来自浙江义乌。1949年,朱樟兴随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后与台湾客家望族之后林桂结婚,当过三届桃园县议员和一届“国大代表”。

    1961年,朱立伦出生在桃园八德市的一座传统三合院,读小学时搬到八德眷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常常抱着他讲国民党的故事。眷村是为安置大陆去台军人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聚居的居民多属国民党的铁杆支持者。

    朱立伦的母亲家族中也多人从政,出过不少民意代表及地方官员,立场偏绿。朱立伦的大舅林熺达是民进党人,当过大溪镇的镇长;堂舅林熺模曾任桃园县议员,另一堂舅林熺厚则当过民进党籍的“国大代表”。舅舅参加选举时,朱立伦曾帮着发传单。

    这样的成长背景,使得朱立伦热衷评论时事,有很高的政治敏感度。不过,起初他并未走上仕途,而是选择了学术之路。1979年,他考上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后前往纽约大学深造,先后取得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1992年,31岁的朱立伦返回台湾大学会计系任教,4年后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

    在纽约大学深造期间,朱立伦被同学会指派到机场接台湾来的新生高婉倩,就是他现在的妻子。两人相恋后,朱立伦才得知高婉倩的父亲是台湾政商界名人高育仁。在岳父高育仁看来,当教授虽然稳定,但太单调,从政可以让人生有更多历练。加之父亲也希望朱立伦继承家族从政传统,在两位长辈的劝说下,他最终弃教从政。

    ·朱立伦和妻子高婉倩。

    此时的国民党也急需培养新一代领导人才,以突破传统。1998年,朱立伦投入“立委”选战,凭借好形象和高学历顺利当选,跨出了从政第一步。他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想用自己的学术专长去改变台湾经济环境。

    “蓝绿通吃”的家族背景,带给朱立伦丰厚的人脉。岳父出钱又出力,除了提供竞选经费,还传授政坛进退之道。他的仕途称得上一帆风顺。2001年和2005年,朱立伦两次高票当选桃园县长。2008年,朱立伦得到重用,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次年又出任台行政管理机构副负责人。2010年,他当选为由台北县改制而成的新北市首任市长,并于2014年连任。

    2015年1月17日,朱立伦当选第12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成为台湾地区热门政治人物。当时,他以自己很喜欢的一部电影《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为鞭策,表示他会像“傻瓜”一样努力、坚持。

    《环球人物》记者曾在采访中多次听到有人这样评价朱立伦:“思维敏捷,出口成章”“极少说废话,讲话很谨慎,滴水不漏”“圆润通透,为人亲和”。

    不过,在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看来,“朱立伦是会计系出身。学会计的人是很保守的。”

    2016年,朱立伦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败选,并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2018年,朱立伦新北市长任期结束,在政坛逐渐边缘化。直到2021年,朱立伦高调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再次回归政坛中心。

    两岸关系,做比说更重要

    此次胜选后,朱立伦特意谈到两岸关系,称中国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路线上绝不会变成“小绿”,绝不惧怕民进党任何的“标签”,将重建两岸交流平台和沟通管道,在党纲和党章规范下开展交流。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他还表示,两岸关系非常重要,做比说更重要,请大家拭目以待。

    早在朱立伦担任“立法委员”时,台湾当局每年在安置和遣返大陆偷渡客的问题上会有不少开支,他就在“立法院”做质询时提出,应该开放大陆新娘到台湾工作,进一步开放大陆人到台湾工作。

    当时还是民进党执政,这些想法无法落实。但在主政桃园县后,朱立伦有了实现理念的土壤。其间,他积极从大陆招商引资,不仅派官员来大陆,还在桃园县举办展销会。2008年两岸开放直航后,朱立伦更是亲自接待赴台考察的企业家,还打造专门对大陆团体的观光项目,建设“两蒋文化园”。

    在两岸交流上,朱立伦最值得一提的是任“行政院”副院长期间,参与和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FCA)。在促进两岸的互利共赢上,朱立伦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5年,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上任不到4个月,他就被推向历史的聚光灯下——2015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那是2009年以来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2015年5月,朱立伦在复旦大学演讲。

    时隔六年,朱立伦再次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9月26日,习近平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此前,朱立伦在接受台媒《中国时报》专访时也提出,愿意在疫情缓和后亲自去大陆交流;在文化、城市、学术、商业、宗教、体育六大领域密切两岸社会交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对于新任国民党主席来说,首要课题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吸纳张亚中所代表的国民党深蓝力量。其次,经历2016年5月以来两岸越来越危急的形势,经历了国共两党关系陷入低潮的困难局面,如何开创国民党和两岸关系新局,这个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考验,关系到国民党和国共关系的下一步。第三,民进党在台重新执政后,台湾社会“去中国化”问题更加严重,国民党能否拨乱反正,引领台湾重回中华文化正轨,也是我们关注国民党未来走向的重要看点。

    正如《中国时报》发文称,“如何团结全党、带领国民党重返执政,甚至走出两岸的新路线,都将是新任党主席的试炼”。朱立伦能跨越什么,会带来什么,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