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盘点俄“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

    2021-09-25 10:17:29 来源:

    作者:王楠

    盘点俄“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

    2021年9月10日至9月16日,俄罗斯依托俄境内9个射击场、波罗的海水域以及白俄罗斯境内5个射击场举行了“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此次演习参演部队包括20万名军人、80架飞机和直升机、近760件作战装备,以及15艘军舰。除白俄罗斯外,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也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此次演习。“西部-2021”战略演习标志着俄白2021年度的联合训练进入收尾阶段。

    俄军向来通过战略演习检验装备技战术性能、部队战备水平以及达成方向性威慑等目的。此次“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隶属俄白两年一度的“西部”系列演习,那么此次军演有何亮点,以俄罗斯西部至波罗的海为主要战略方向,又展现了俄军怎样的战略考量?

    联手“筑墙”,抵御多重威胁

    “西部”系列军演始于2009年,该系列军演因针对俄罗斯西部战略方向而意义非凡——环波罗的海国家除俄罗斯外均为北约成员国。这片4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波诡云谲。“俄北”博弈交锋在此悄然展开。

    据央视报道,演习在13日达到了高潮——俄罗斯当日在斯下诺夫哥罗德举行了一场规模最大的联合作战演习。演习过程中,俄西部军区官兵在无人机协助下使用“龙卷风”火箭炮系统摧毁敌方指挥所,而后由俄空军夺取制空权,“并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消灭敌方堡垒和重装部队,最后空投‘天王星-9’等多种作战机器人清理敌残军。”除此之外,在14日的演习中,参演部队战术空降兵搭乘伊尔-76MD飞机实施了大规模空降,并演练了昼夜空降、夜间实弹射击、夺岛等科目。

    俄军事专家称,此次演习是俄白两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战略防御演习,为俄白两国筑起了一道“防御墙”。一方面,近年来北约不断推进东扩进程致与俄罗斯矛盾不断,双方关系持续恶化;另一方面,自去年卢卡申科总统第六次连任后,白俄罗斯一直遭到西方国家的诟病,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制造了白俄罗斯的国内动荡,其边境地区也面临北约的军事威胁。

    在外部的重重打压下,俄白此次演习不仅对联合、打击、通信等实战核心要素进行了全方位检验,而且向外界宣示了两国的关系牢不可破,可以应对其他国家从所有角度特别是波罗的海方向的军事威胁行动。普京此前曾表示,“在其他联盟(例如北约)积极在俄白边界和集安组织空间附近增加军事存在的条件下,俄白举行演习合乎逻辑。”

    新式装备,制胜无人作战

    俄军战略演习是检验新式作战理念、装备实战化水平以及体系化练兵的重要平台,通过演练无人装备实战应用,俄军正为打赢无人作战持续发力。

    在本次“西部-2021”军演中,俄罗斯除了动用先进的苏-35战机、S-400防空系统等装备外,还首次使用了新研发的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新式武器。

    一是常规部队编队首次使用了“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是一种无人驾驶的重型战车,装备有1门30毫米口径自动炮、4枚Ataka反坦克导弹,一些升级型号还配备了火箭弹和便携式防空导弹。“天王星-9”的战斗模块包括4到6台小型无人战斗车辆,演习中消灭了3000-5000米范围内的模拟敌军部队和车辆。这些机器人还在步兵转移期间为其提供掩护。

    二是首次实战使用“涅赫列塔”战斗机器人。据报道,“涅列赫塔”战斗机器人长2.5米,宽1.5米,能“负重”最多500公斤,最大时速达32公里。“涅赫列塔”战斗机器人因具有外形矮小、行驶安静等特点而不易被发现,最初设计用于侦察和火力支援作战。其配备有30毫米AG-30M榴弹发射器和12.7毫米重机枪,除了提供支援火力,还拥有修正火力、运送弹药的能力。在演习中,“涅赫列塔” 战斗机器人被用于守卫战略设施。

    三是俄军首次动用巡飞弹。据俄国防部透露,此次演习俄军使用了“燕子”攻击无人机系统。“燕子”是一款4.2公斤的小型无人机,可以在50公里范围内行动,被外界判定是一种巡飞弹。演习中,“燕子”不仅袭击了地面人员,还携带破片/聚能战斗部摧毁了“敌军”的一个装甲目标。

    通过此次演习不难看出,不论是首次应用的战斗机器人,还是巡飞弹,我们都能看出新型无人作战样式愈发清晰的轮廓,这标志着俄军所面对的现代化战争形态发生了改变。通过研发新装备、开发新战法,俄军训练形成高效的无人作战体系以打赢未来无人化作战的使命任务迫在眉睫。

    联演联训,强化俄白关系

    自1999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签署《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以来,联盟关系与利益不断深化。2009年两国举行了第一次“西部”联合战略演习,并往后持续深化联盟国家多领域的互信合作。俄白一体化联合体在内、外部的矛盾推动下,在两国多领域的合同努力下愈发坚如磐石。

    在军事层面,两国通过联合演训拓宽战略利益。一是强化共同防御空间:俄白防空系统一体化进程将俄罗斯防御前沿推至北约地带,减少了俄罗斯防御压力的同时为也白俄罗斯提供了有力的防空护盾;二是加强两国军队协同合作:通过联合战略演习,两国军队不仅加强了在作战协同方面的水平,而且深化了联合作战指挥、筹划、行动等要素的程度。三是加强联盟军事技术合作:由于前苏联的存在,现有俄白军工产业链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互利合作。白俄罗斯接收了俄S-400防空系统、“铠甲”防空系统以及先进战机等俄制装备,演习后俄罗斯还将向白俄罗斯提供十亿美元的军品出售。这将对俄白军事行动的协同起到重要作用。

    在地缘层政治面,俄白面临共同外部威胁。一是北约持续东扩压缩俄西部地缘战略空间。白俄罗斯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联接俄加里宁格勒州,为俄罗斯突破西方围堵及延伸其至波罗的海方向(西部)的战略利益提供保障。二是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在白俄罗斯境内策划“颜色革命”,企图推倒卢卡申科而建立亲美政权——无论俄白都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基于双方互补的战略利益考量,俄白将共同一致行动对抗外部威胁。

    “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演练了多任务背景下的大规模联合作战行动及特殊行动,达成了方向性威慑目的和威慑效果。白俄国防部长在之后的总结中表示,“(通过此次演习)我们成功地表明,我们可以确保联盟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当今俄罗斯与北约的博弈还在进行,“西部-2021”军演彰显出在关键时刻,俄军维护地区安全利益与周边局势稳定的决心意志。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