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频搞发射演练,美在西太要打造“爱国者反导网”?

    2021-09-24 10:44:4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2日称,美国陆军9月初首次在夏威夷进行了“爱国者-2”防空反导系统的实弹演练。就在不久前,美军还分别在日本和澳大利亚进行了“爱国者”系列反导系统的模拟发射和实弹发射,未来还计划将其部署到关岛。显然,美军正在西太平洋地区演练通过快速部署,用“爱国者”系统组织一张反导网络。

    “爱国者”首次在夏威夷发射

    报道称,“在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宣传的情况下”, 美国陆军9月1日首次从夏威夷发射两枚“爱国者-2”导弹,击落了约20英里外的两枚“模拟巡航导弹”。

    这次实弹射击由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美国陆军第94防空反导司令部组织,演习同时还出动了装有近程“毒刺”导弹的“复仇者”防空系统。后者可用于对付巡航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奇怪的是,报道称这次实弹演练并非出于夏威夷防御的作战想定,而且没有明确具体的作战场景,但参演的“爱国者”导弹部队来自数千公里外的驻冲绳美军嘉手纳第一防空炮兵团第一营。

    此外,美国海军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也参加了这次联合演习。它将“宙斯盾”雷达系统与美国陆军防空系统连接起来。第94防空反导司令部指挥官马克·霍勒准将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我们的部队部署到印太战区,并与海军一起融入联合火力架构中,这对于我们确保整个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的使命至关重要。”

    装备15个国家和地区

    报道称,“爱国者”系列是美国陆军首屈一指的防空反导系统,能对抗飞机和先进的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目前有15个国家和地区使用这种导弹。   报道还特别强调了中国台湾也装备有该导弹。香港《南华早报》称,自1997年以来,台湾已从美国购买了超过400枚“爱国者”系列导弹。据路透社报道,台湾还在购买“爱国者-3”“分段增强型(MSE)”导弹,预计从2025年开始交付,以进一步抵御“大陆的威胁”和“可能的入侵”。

    大陆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正在研究将“萨德”反导系统与“爱国者”系统进行深度融合的技术,利用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火控雷达直接控制“爱国者”导弹进行拦截,但之前的试射未能获得成功。

    打造西太平洋反导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频频在亚太地区进行“爱国者”系统的发射演练。《星条旗报》总结称,“爱国者”导弹于9月1日从考艾岛太平洋导弹靶场进行实弹试射后不久,又在日本冲绳附近进行了模拟发射。今年7月,“爱国者”导弹在澳大利亚的演习期间击落了两架无人机,这也是该导弹首次在澳大利亚进行实弹试射。参加该演习的美军指挥官马修·道尔顿上校称:“我们正努力展示我们有能力迅速将部队机动到印太地区,以应对任何威胁。”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国防概念与技术中心主任布莱恩·克拉克认为,“爱国者”导弹的频繁演练,旨在向五角大楼的规划者展示,这种导弹可以为关岛和西太平洋地区盟友提供有力保护。他表示,这完全是为展示美国陆军对太平洋战区的重视,包括贯穿日本、台湾和菲律宾岛链中的关键设施。

    张学峰表示,“爱国者”系列反导系统相对成熟。根据雷神导弹与防御公司的数据,自2015年1月以来,“爱国者”系列导弹已经在全球的作战行动中拦截了150多枚弹道导弹。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运输机快速部署,对后勤保障要求并不高。此前美国担心,面对中国庞大的导弹库,关岛等关键基地的防空反导能力正面临严峻挑战,美军在该区域为数有限的反导部队可能在战时“疲于奔命”。美国陆军如今频繁出动“爱国者”快速部署和射击,就是要证明用其组成的反导网络依然可靠。正如《星条旗报》所说,美国陆军试图向中国“传递信息”:“美国反导部队仍有能力迅速移动到不同的地点,建立针对特定资产的防御。”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