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用于打击太空目标的新武器研制工作已经完成

    2021-09-17 09:40:57 来源:远望智库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文:远望智库 侯 兵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据外媒报道,近几周美国太空军新装备的研制工作已经完成。这一计划是在严格保密的条件下进行的,只有很小范围的高层领导参与。近期新武器可能公布于众。

    一、扑朔迷离

    8月20日,据《Breaking Defense》报道,存在太空军新武器项目,下一步有可能解密。这一信息来自五角大楼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少量信息可以作为评估、预测的基础。

    为美国太空军研制了某种新武器,类型、性能不得而知。这一项目是按照“特殊权限计划”制度展开的,只有直接参与者和小范围的高层军政领导知晓。

    新武器本应在2020年秋天的“太空研讨会”上解密。然而由于疫情,没有举行这一活动,新装备的首秀推迟。显然,这与太空军的成立密切相关— 对这一新兵种意义重大。

    据最新消息,近几个月五角大楼和白宫准备批准项目解密。进展顺利,估计近期进行首次官方发布。原计划在八月底的会议上进行首次公开展示,但未能如愿。

    据《Breaking Defense》报道,首次展示再次延期。此次推迟的原因是阿富汗危机。拜登当局和国防部疲于处理这一棘手问题,新装备首秀被搁置了。

    目前媒体对这一项目做了正式预告,也谈到正在进行试验,将公布结果。项目性质、新装备的能力无人知晓。关于这一问题的所有疑问,媒体并未得到官方的答复。

    二、各种版本与推测

    五角大楼到底准备展示什么新武器?不得而知。据报道,这一型号用于打击太空目标。然而目标的范围、工作原理,甚至部署方式都没有揭晓。因此,现在存在各种版本,其中任何一种都可能成为现实。

    应该指出,近几十年来五角大楼和美国军工部门一直在积极研发各类试验型防天装备,其中一些已经进入实物试验阶段。不能排除,新项目是上述一种方案的继续。但究竟是什么— 疑云重重。

    二十一世纪初,美国空军科研实验室开始研究机动式航天器。随后研制并试验了一系列在轨监察-卫星,能够改变轨道,接近其他航天器,实施各类行动。2018-2019年披露了试验情况:当时EAGLE卫星抛出了三个小尺寸航天器,对在轨的其他目标实施了伴飞。此外,建立了GSSAP卫星集群,可以密切监视同步轨道上的航天器。

    很可能,监察卫星能够携带某种压制或毁伤设备,完全可以遂行真正的战斗任务。例如,使用爆破、杀伤战斗部,电子对抗系统,甚至战斗激光。同时,五角大楼宣布正式放弃有意制造多余的太空垃圾,可能不再使用破坏方式。

    2008年五角大楼实施了“烧霜”行动。在此次活动的框架内USS“伊利湖”号巡洋舰(CG-70)借助“标准-3”击落了USA-193故障卫星。被毁伤的目标处于247千米高度,运动速度约7.8千米/秒。

    之后没有举行类似试验,然而并不能排除研究、设计工作仍在继续。结果可能是出现舰载导弹的升级型号,也可能是全新的装备。无论哪种情况,海军的防天能力将明显增强。

    近几十年来,五角大楼积极研发战斗激光武器,可能用于防天领域。大功率激光器能够破坏光学元件,甚至结构单元,可以安装在卫星上或陆基部署。两种方案各有优劣,太空军兴趣浓厚。

    最后是X-37B无人空天飞机项目,报道可谓连篇累牍,但一些重要信息仍然高度保密。也可能作为太空军的未来装备公布于众。与其他防天武器项目不同,专家、公众已经熟知X-37B,好像不需要实际展示。

    三、秘密潜力

    目前的情况耐人寻味:据称,太空军全新的武器已经完成了研制工作,确认可以面世了。但宣称的公布日期早过了,而新的日期无人提及。同时,五角大楼对最近的传闻没有做出任何评论,也没有预告。

    总之,疑点重重,目前没有答案。新方案的性质、预期能力依旧云山雾罩。而且这一武器是否真实存在,由于高度保密无法得到确认。当然这一秘密项目足够吸引眼球,最近的信息间接证明,美国的确正在积极研制防天武器。近几十年搞了几个类似项目,个别型号已经进行了试验、使用。例如,GSSAP监察卫星已经在轨运行多年,然而其战斗能力讳莫如深。

    显然,反天方向的发展迟早会研制出各类新系统,能够压制或歼灭在轨的航天目标或弹道目标。因此,美国不久前成立的太空军不仅能够实施监视,而且可以展开积极的行动,直至毁伤指定的目标。显然,他们将获得上述能力,只是具体时间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