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析普京视察的东方航天发射场

    2021-09-17 09:17:59 来源:

    作者:何陈洋 冯林 杨扬

    国际文传电讯社于2021年8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周将再次访问位于阿穆尔州的东方航天发射场。普京上一次访问东方是在 2019 年9月6日,而在访问前一天的东部经济论坛(WEF)全体会议上,普京说俄罗斯准备让外国伙伴参与东方航天中心的发展,并指明该发射场实质上是一个民用类型的发射场。建造伊始,东方就因它首屈一指的高昂价格闻名遐迩,而开销如此巨大的一座发射场,又能为俄罗斯带来什么呢?

    东方启航,航天新征程

    东方航天中心位于阿穆尔州,距离莫斯科8000公里,是俄罗斯第一个民用航天中心。2007年11月6日,东方航天发射中心正式开始建设,仅仅建设初期就消耗资金3000亿至4000亿卢布。几个月后,位于远东的另一个俄罗斯航天发射场“自由”号的前身关闭,接二连三的举措令世界大为震惊。而当时间转至2016年4月27日,联盟号运载火箭与伏尔加号发射装置一起将三艘航天器-米哈伊洛·洛蒙诺索夫号、Aist-2D号和萨姆萨特-218号纳米卫星送入轨道时,所有人都明白东方航天中心的地位已经无法撼动。这座俄罗斯最为重要、规模最大的建筑,已经发挥了令世界为之震撼的功能,甚至与它相伴的齐奥尔科夫斯基镇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变为了远东军事重地。

    该发射场配备了两种类型的空间装置发射台:联盟-2中型运载火箭和安加拉重型火箭。“机库”的发射台已经建立完备,它能够将载人航天器送入地球轨道,但其真正心脏并不是发射台和航天器,而是指挥中心和一套测量设施。67公里的电缆允许远程控制火箭的所有准备和发射阶段,而它远非指挥中心的唯一功能,它还包含一套雷达、卫星通信设备和观测设备,用于跟踪和管理发射的火箭,并帮助其他发射场执行任务。

    在俄罗斯拥有东方航天中心之前,向哈萨克斯坦租借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是其主要发射场。而在罗斯科斯莫斯的文件中则指出,东方航天中心是为“保证从其领土进行独立空间活动和国家安全优先事项”而建造的,即再不回头使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进行空间发射。此外,俄方也迫切的需要一座空间港,以“增加投资吸引力,发展和加强远东地区”和“发展高科技工业领域的人力资源能力”。换句话说,防止来自远东的高科技空间类人才外流,并增强俄罗斯在太空战场的影响力是建设东方航天发射中心的第一要义。

    独一无二,东方新创新

    据了解,在谈到东方的创新问题时,时任发射中心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的伊万·莫伊谢耶夫指出,这是“最先进的航天中心”,“利用了航天中心建设的所有现代成就”。它不能被称为第二个拜科努尔或第二个普列谢茨克,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发射中心,不同于以前的最新的建筑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

    俄罗斯因为所处的地域问题,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一直饱受诟病。理论上讲,导弹应该位于赤道上并针对地球的自转向量而发射,但实际上它的实现有一个关键阻拦--政治。自从超级大国拥有洲际导弹和雷达来跟踪敌人的导弹以后,宇航员们不得不思考政治方面的因素。因此俄方无法随意的发射导弹,因为它很可能飞至美国上空,引起不必要的后果。而在东方航天中心所在的地区,全年阳光天气超过84%,雨雪稀少,且新的宇宙空间也不必担心强风,在这里,他们只发生在春天的后半段。东方得天独厚的发射条件使从苏联时期产生困扰的地理位置问题迎刃而解,其独特也受到了世界各方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它还具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导弹组装综合体。这是地面空间基础设施史上一个全新的词,其亮点是统一。火箭的太空头部沿机器人画廊旅行,这是技术综合体的主要运输干线,有着与综合体相像的多功能理念。移动服务塔作为发射中心最突出的特色,是东方真正的骄傲和名片。一座重达1600吨的52米高的塔楼以每分钟12米的速度接近垂直安装的火箭,仿佛是在掩护它。它的存在是为了能使航天发射场的工作人员在天气恶劣的条件下更方便地准备发射,因此塔内安装了发射所需的全部仪器与设备,为工作人员创造了最为便利的条件。

    璀璨新星,东方缘为何

    为什么俄罗斯需要东方航天中心?拜科努尔曾经是苏联最为成功的航空中心,自苏联解体而拜科努尔划分哈萨克斯坦后,俄方被迫只能以租赁的形式继续使用它,为了逐步摆脱对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依赖性,保持本国航天发射系统的独立性,同时也能够迫使哈萨克斯坦压低租赁发射场的价格,东方应运而生。

    作为在世界上为数不多能与美向抗衡的国家,俄罗斯却一直受制于美国前沿部署的反导系统的监控,而东方的建立则很大程度上削减了美对于俄方在空间方向的制约。同时,由于远东地区航天事业的衰弱,许多科技人才大量外流,而东方的建设,不仅增强了俄罗斯在太空部署的硬实力,更是通过提供工作岗位等方式吸引人才回流,增强软实力,进而带动整个远东地区的发展,使整个地区受益。

    与此同时,俄罗斯一直想延续苏联时期太空霸主的地位,重振航天业势在必行,而美国在航天事业的发展却一直遥遥位于世界前列,或许这就是俄罗斯航空业“英雄迟暮”的缩影:急于证明自己宝刀未老,却力不从心。现实却很残酷,苏联解体后,国力衰弱的俄罗斯已经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来支持航天工业的发展,如果不对航天工业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注入新鲜血液,俄罗斯重塑航天大国的梦想就很难实现。东方发射场的建设,推动了俄罗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计划,进而带动俄罗斯的航天工业水平,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而久经风霜的俄罗斯航天事业最终能否“涅槃重生”,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