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美关系之间有一个底线”

    2021-09-16 08:22:34 来源:环球网

    历史是有痕迹的,《华盛顿邮报》14日曝光的一则消息显示,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最后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确有可能爆发战争,但美军方高层人士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专家认为,中美关系之间有一个底线,就是不发生战争,这个底线对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对抗是有“护栏”功能的。

    《华盛顿邮报》的消息显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的三个月内两次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谈论“与中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马克·米利

    报道称,米利分别在2020年10月30日,即美国总统大选前4天,以及今年的1月8日,即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国会山发起骚乱两天后,与李作成通话,向他保证“美国是稳定的,不会对中国发动袭击,如果有袭击的话,他会事先向他发出警告”。2018年,特朗普任命米利出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职。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来源于该报记者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合著的新作。这两位记者表示这本书是基于对200名消息人士进行的采访而写成的。该书披露,特朗普在总统任期最后几个月,尤其是竞选失败但否认选举结果之后,包括米利以及时任国防部长的埃斯帕等在内的高级官员都认为,他们需要采取严厉措施阻止特朗普实施践踏美国民主行为或引发国家冲突的可能性。

    这篇报道为特朗普离任前制造国际冲突的可能性提供了新的证据。2020年10月份,中国国防部曾罕见公开埃斯帕和中国军方的一次互动。内容有关“美国使用MQ-9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以制造所谓“十月惊奇”的方案,埃斯帕为此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美方无意对华制造军事危机。

    所谓“十月惊奇”是指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通过制造一场重大危机,来转移国内视线,避免败选的命运,“使用MQ-9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只是其中一个角度。而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米利与中国军方通话时间之一也在10月份,可以推断出当时有关“十月惊奇”报道在中美两国之间引发的关注度。事实上,“十月惊奇”并不仅局限在10月份,而是指从特拉普竞选失败开始直至权力交接给新任总统之间的时期。特朗普在11月9日解雇了埃斯帕美国国防部长的职务,当时CNN曾评论:“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疯狂、最无拘束的72天(指至2021年1月20日前的权力过渡期)迈出第一步。”

    对于米利和中国军方的通话,相关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发表分析认为,如果此事属实,这表示出美对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视,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两国有一千条理由把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关系搞坏。

    “不与中国开战”的观点至少在美军内部并不是某个人的看法。当地时间13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在与学者对话时表示:“我们尽管有分歧,但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目标,那就是永远不要与彼此开战,因为核战争是一件坏事。”“那将是可怕的一天。它将摧毁世界和经济,是所有人的灾难。所以我们必须确保不会走到这一步。”

    一位匿名军事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军人即便是二战之后也基本没有停止参加战争,对战争冲突的后果认识非常清晰,比政治家、外交家更了解大国交战的后果,“和政治、贸易等冲突不一样,军事冲突回旋余地比较小,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军事战争一旦爆发,结局一定是双输。”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媒体爆料显示出:中美关系之间有一个底线,就是不发生战争,中方不愿意和美国发生战争,美方也不希望和中方打仗。“另一方面可以显示出当时美国国内政治有多么动荡,以致于中美双方都认为军事摩擦和冲突的出现是高度可能的。”对于拜登政府是否依旧会存在“中美之间不发生战争”的一个底线,李海东认为,相信这依旧是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一个底线,“在美国急剧变化的国内政治影响下,这个底线对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对抗是有‘护栏’功能的。”

    上文中的军事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在不同的总统执政之下,美国的军事政策会有所区别,但在根本问题上会比较一致,比如拜登和特朗普遏制中国的政策是一致的,但策略不同,而“美国是否要和中国开战”这个战略性问题也是一样,拜登政府会有所继承。

    米利和中国军方高层通话的事情被曝光后引起美国国内人士的谴责。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向拜登总统致信,敦促他立即解除米利将军的职务。而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否认曾计划对中国发动战争,对米利在背后给中国官员打电话的报道表示怀疑。特朗普也表示,如果消息属实,这种行为是“叛国行为”。

    李海东则表示,根据政府决策规则,米利和中国军方高层通话,双方更高层级的领导人通常应是知道和同意的,不应存在一个绕过各自领导人的秘密渠道。当下围绕米利和中国军方高层通话美国国内产生新一轮的政治上的相互推搡和操作,“毫无疑问会对美国对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此事的曝光会使美国国会、政府相关人士等政策精英指责米利的做法。因为该报道展示出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处理中的漏洞,而这对美国在国内及其在盟友间的形象和信誉是有伤害。因此接下来美国政府会竭力展示美国对华政策是铁板一块,保持强硬态势的形象,这对中美关系而言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