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遭遇“喀布尔之耻”

    2021-08-31 09:01:41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又被韩国媒体狠狠嘲弄了。

     原因倒不是两国间又有什么新龃龉,而是远在阿富汗的日本撤侨行动,出了问题。

     28日,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在阿富汗的国民撤离行动,全面宣告失败:原本说要撤离500人,结果26日只撤出了10余人(还是应美国要求),27日则只撤出了1人……

    “喀布尔之耻”。

     《中央日报》毫不留情地在标题中写下上面5个大字——这5个字,无疑把阿富汗局势生变以来,日本政府的种种拉垮表现,给彻底定了性。

    日本遭遇“喀布尔之耻”

     事实上,这场撤侨行动,遭到的不仅仅只有韩媒的嘲笑,还有来自国内日媒的严厉批评。

    据日经新闻网报道,27日当天,从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起飞飞往邻国巴基斯坦时,这架由日本自卫队派出的C-130疏散飞机上,只有一名日本撤离人员。

     “这架空飞机象征着日本政府糟糕的撤离工作。”报道说。而此前,日本自卫队接到的撤离目标任务是500人,主要针对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的当地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以及仍留在阿富汗的日本国民。

     报道透露,尽管日本已向伊斯兰堡派遣了三架自卫队飞机(一架C-2运输机和两架C-130),但看上去,这三架飞机目前能做到的,“只是像失去方向的苍蝇那样”,慌乱地往返于伊斯兰堡与喀布尔——就在撤离1名日本国民的前两天,这几架飞机曾数次在喀布尔机场起降,但均失败而返。由于塔利班严格的卡哨审查和混乱的当时形势,本该抵达机场的撤离人员并未如约出现。

    日本遭遇“喀布尔之耻”

     在日本媒体看来,与美国和欧洲为撤离数万人的努力相比,日本政府的计划简直“相形见绌”,执行过程更是每个环节都在“拉垮”。

     日媒援引批评人士的话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日本政府既缺乏紧迫感,也没有意识到帮助与日本员工一起工作的当地人的重要性。 

     例如,在8月15日塔利班控制喀布尔后,美国和欧洲国家便开始向阿富汗派遣军用飞机,但直到一周后(23日),日本政府才姗姗来迟地做出了派遣自卫队飞机前往喀布尔执行撤离行动的决定——在此期间,阿富汗局势已是急转直下。等到第一架日本运输机抵达喀布尔时,大多数想要离开的人都已经无法抵达机场。

     那这一周时间里,日本政府都做了什么呢?答案是:到处“蹭飞机”。据报道,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两天后,日本政府便开始四处求助,其中包括与美国军队等多方面积极协调,最终成功“蹭”英国飞机,将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雇员和其他日本国民撤离到第三国。

     对此,日经新闻网特别指出,“关键时刻大使先撤”的做法,也与其他国家形成对比,比如英国——就在日本大使仓皇逃离阿富汗的时候,英国大使则留在喀布尔继续为需要离开的阿富汗申请人办理签证。

     在东京大学教授铃木看来,对于阿富汗突发形势的应对,日本政府显然没有足够的应急计划。“他们在没有决定如何处理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的情况下,就撤出大使馆工作人员,实在是太仓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只撤出1名日本国民的当天,日本政府宣布了撤离行动的结束。与此同时,随着塔利班留给外国军队的最后撤退期限(8月31日)的临近,日本宣称他们一直在探索其他方法来完成撤离,包括使用商业航空公司,而日本自卫队和三架飞机也将继续待命。

     目前,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欧洲国家都宣布已完成对其公民和外国伙伴的撤离,其中德国撤离了大约5000人。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