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大国制造,我们的教育该转型了

    2021-08-03 09:48:18 来源:

    近期有件大事就是国家对教育机构重拳出击,严格控制校外培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课业负担,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刚听到减负的时候,感觉现在的学生很幸福,但是仔细想想不对!中国为什么要在教育上动刀子?这事情不简单啊

    教育机构股价腰斩

     美国是今天,日本是明天

    为什么不对呢,这事情要从西方说起。老美的教育就是快乐教育减负教育,学生从入学开始一切都是快乐为主,顺带一提英美体系国家的教育能“快乐”到什么程度呢?我在澳洲的一个朋友前段时间回国跟我讲了一个故事我觉得挺有意思。我当年那个同学因为受到改革开放影响家里赚了点钱,他在我们小学4年级的时候随着父母移民澳洲,在澳洲上学,他就发现,在数学领域他成了奇才,小学的数学基本就是加减乘除,一元二次方程,可以通杀中学时代无敌手,到高中讲代数也是皮毛之中的皮毛。在澳洲靠吃中国教育的老底,这家伙愣是在澳洲混完了整个中学教育阶段。你说简单不简单。

    反观中国教育呢,短短12年要学习的东西是西方的数倍,结果可想而知了,西方人的高中毕业水平也就是中国人小学毕业的水平。底层西方人感觉单细胞的原因找到了!就这样大批快乐学生从高中毕业后就走向了社会,成为了制造业的血液,当起了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

    美国教育

    这些工人,由于缺乏好的习惯(例如递延享受)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又不具备所必须的技术,所以只能被资本家当作电池来消耗,榨干价值后抛向社会,美国的锈带就是典型的例子,(这里刨除资本逐利因素),大批产业工人只能从事简单、单一、重复的工作,在新技术出现后,由于缺乏核心技能,只能被年轻人替代掉,周而复始。随着成本不断上涨,制造业也开始出逃,失业率提高。当年特朗普在位的时候高呼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时候根本没有资本家搭理他这茬,毕竟道理大家都懂。听到美国工人傻呵呵高呼别人抢走工作机会的时候,我就禁不住想笑,你们也不想想到底是谁剥夺了你们的工作机会,是你们的政府,你们的经济体系啊!

    英美信奉的撒克逊资本主义,即自由基本主义:“资本无国界,只追逐利益最大化”,一个地方无利可图的时候就开始转移资本转移生产资料,到一个成本很低的地方继续投资,利用成本优势大肆捞金,至于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都是从事基础制造业,没有技术门槛,没有不可复制性,所以非常容易被替换掉,这么看吸血鬼特性满满!美国政要的思维也是一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投资非洲总被英美指责为“掠夺”了。正因为西方的底层教育出现了大问题所以美国模式将死!

    日本小学生

    日本在将死的路上

    我们的邻国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前,也是个向荣的国家,广场协定之后,日元大幅升值,国内泡沫急剧扩大,最终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造成了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而这个时候对日本教育的最大影响就是:日本教育也走上了快乐教育之路!

    日本我们知道,历来对教育十分重视,为何日本也要走快乐教育之路呢?

    很简单!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和具备大量知识的产业者,广场协定后日本制造业崩盘,大量的制造业转移到海外,产业者失业,日本制造业从中心被抽空。

    虽然终身雇佣制度被打破,但是大多数人为了保住饭碗开始自降工资,日本的加班文化也开始形成。“社畜”“过劳死”就在这个时代产生,对生活失去希望,今天不努力明天变垃圾的风气形成,让日本“社畜”陷入了无效努力之中,使得日本社会毫无生气死气沉沉。

    奇怪的是即便是失业,“社畜”们宁可吃救济和乞讨,也不乐意再找份简单的工作,因为在他们的意识中,咱们是正经大学生,这么多年寒窗苦读,不能屈身从事这种服务于别人的工作。而那些暂时没有失业的人也走上了无尽的“内卷”之路,比下班晚,比对领导的尊敬等。与此同时,日本生育率也开始走下坡,老龄化等问题严重。

    当然日本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的太多用的太少。由于日本的制造业被美国打压而萎缩转移,大量的学生无用武之地,然而他们不乐意从事门槛很低服务业和十分辛苦的初级制造业。

    奇葩的日本加班文化

    日本为了寻找破解之路,开始了所谓的快乐教育,降低日本学校的考试难度,让日本学生快乐的度过高中阶段,让学生们不再刻苦读书,不再追求高大学生比例。让多数人高中毕业走向社会,少数人继续深造的思路由此产生。

    这样的好处就是,避免了过度教育,让教育资源集中了。最重要的是快乐教育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们,更加心甘情愿地从事例如加油站服务员、店员、小手工业者、工厂流水线工人等,从而让日本的服务业和工厂有人可用。

    日本这么做有一个潜在隐患,日本正在复制美国的模式,这种国民集体降智活动带来的隐患就像是美国的教育一样,虽然短期能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是随着每一次的制造业升级,产业工人必定还会迎来一次次的失业,不过由于政绩的需求日本也只能维持经济发展的短期利益了。美国模式已死,日本在将死的路上。

    中国所谓的工匠精神 就是莱茵资本主义

    近年来中国一直提倡工匠精神,但是什么是工匠精神呢?就是为了一件事情精雕细琢负责到底吗?一味强调工人的付出吗?显然不是。其实已经有人给我们答案了,那就是德国。

    德国奉行的莱茵资本主义非常强调,强调企业对职工的责任,并且强调以产品质量和服务为企业竞争的着眼点。员工和企业是互利的。而且德国非常注意技术工人的培养!有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在德国学生小学毕业后就会进行分流,喜欢理论知识研究的继续学习,动手能力强的进入技校学习制造业。

    在德国一个学生大概从13岁就开始接触一些基础制造业,初中毕业学习完毕所有必需的基础知识,高中阶段继续分专业深造。以钟表制造为例子,一个学徒工初中毕业,在他学习和动手能力很强的时候就开始跟老师傅学习,大概20岁出头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制表业的“老师傅”了。如此年轻的年纪,可以让他在没有家庭琐事的拖累的情况下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从而让德国的制造业有所传承和发展。

    在德国,大环境也对技校生更加友好,制造业企业在招聘时并不喜欢普通的大学生,这些企业认为大学生动手能力太差。相反,职业工人依靠过硬的技术能力很受青睐,有很好的社会福利和工资待遇,养家绰绰有余。而且德国工人的晋升之路也很明朗,可以从一个一线工人直接晋升到厂长,让一个技工有追求有目标。而进入大学的少数人呢,公立大学学费全免,但是毕业极难,除非是真爱否则千万别走上大学这条路!这就是为德国高端人才创造了一个潜心学习的大环境,让德国的科研环境也少了很多功利。

    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流水线无人可用,科研领域功利性太重

    我曾经面试过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此人很有意思,是军工口出来的,从事军工制造,我就问他为什么要辞职,他就说:这行我就到这里了,我现在就知道我50岁后的样子,所以想要跳出来。

    我们很年轻的军工人员都想要跳出这个行业,那未来我的武器装备谁来造,新技术研发谁来做。我心想军工都这样了,其他的制造业还能好到哪里呢?

    仔细想想确实是,民营工厂无人可用,国营卷烟厂挤满了、研究生、博士生去流水线搓烟卷,足已经证明我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在我国大学生每年毕业生数百万人,然而我的产业消化不了这么多大学生,我们现在急需的是能够承接高端制造业的“工匠”,但是长久以来惯性思维影响让中国大学生不乐意钻研这种手艺活了,社会上的浮躁情绪和对学历的歧视也造就了现在的局面。

    在科研领域,芯片、精密机床依旧掌握在西方人手里,而我们花了大力气,投入了大量资金依旧收效甚微为什呢,因为已经没有人真正为了理想了,读博士不过是因为好工作难找不得已为之。

    教育历来都是筛选人才而不是制造人才,教育资源更是一个国家最稀缺的资源,刻意制造出来的高学历只能高不成低不就,国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最终收益却不高,与其这样不如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发挥一个人最大的潜力才是好。世界上没有无所不能的人,更没有一无所能的人,只不过是天赋尚未被发现罢了。

    国家还是有先见之明的,未来的工业升级就是由产量向质量、由质量向特色发展。所以国家开始大力推行职业教育,从开始就对应试教育洗牌,既不能走日本走过的所谓快乐教育培养“废人”又不能像现在唯学历论。所以德国模式或许给我们启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