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时间也定了

    2021-07-23 10:44:3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从阿富汗撤军之际,美军有意“放手”伊拉克的消息也在不断传出。

    《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媒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和伊拉克已达成一致并将发表声明,宣布美军战斗部队将于今年底撤离伊拉克。美媒形容,这标志着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正式结束。

    不过消息人士指出,此举并不意味着美军全面撤出,更确切地说是驻伊美军角色的转变——剥离了作战任务的美军将退居二线,扮演纯顾问的角色,为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提供空中力量及训练、情报方面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美伊同意今年底撤出驻伊美军战斗部队

    报道指出,下周一(26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面,届时双方将正式发表撤军声明。昨日(22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军队在伊拉克作战的需求正在减少,卡迪米与拜登的会晤将会具体讨论美国未来在伊拉克的军事作用。

    有关这项撤军计划的具体细节尚不得而知,比如战斗部队的撤离将会如何实施;驻伊美军往后的核心任务是什么;撤军对美国特种部队未来行动又会产生何种影响。美国特种部队长期来一直把伊拉克作为基地,对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分子发动打击。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对美军而言此次行动是一种功能上而非数字上的调整。另一名消息人士同样表示,虽然驻伊美军总体人数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剩下的作战部队可能会重新部署,由执行顾问任务的人员替代。

    “伊拉克人现在已经准备好站起来保护自己,我们不再需要美国的战斗部队。”卡迪米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需要(美国)提供情报、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美媒认为,这份撤军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伊拉克政府缓解来自什叶派的政治压力。什叶派一直希望驻伊美军能够在全部撤离的同时,保持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支持。

    2019年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安全部队联合演习(图自美军)

    时值美军忙着撤离阿富汗之际,有关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消息也并非首次传出。

    英国广播公司(BBC)上周爆料称,伊拉克总理和美国白宫中东事务高级特使讨论了美军作战部队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问题。尽管该消息得到了伊拉克官方的证实,但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伊拉克有大约3500名外国士兵,其中包括2500名美国士兵。在2011年美军离开伊拉克并停止训练伊拉克军队后,伊拉克安全状况急剧恶化。2014年6月“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美国军队返回伊拉克,为伊拉克军队提供咨询、训练以及空中作战力量支援。

    去年1月份,美军出动无人机暗杀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而伊朗随后也使用导弹,打击了美军驻伊拉克的基地。在苏莱曼尼死后,伊拉克议会去年1月份举行紧急会议,投票通过无约束性决议——决定驱逐驻扎在伊拉克的数千名美军。去年下半年,五角大楼正式宣布了一项计划,将驻伊美军人数从5200人减少到3000人,降幅超过三分之一;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将这一数字进一步削减到2500人。

    2011年底,美军第一骑兵师撤离伊拉克进入科威特(图自Military Times)

    今年以来,尽管美军对遭遇的袭击进行了报复性空袭,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仍在不断发生,而且最近几周频率有所增加。本月初,美国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队和外交人员遭到六次火箭弹和无人机袭击。美国官员认为,伊朗是这一系列袭击的幕后推手,他们想通过支持民兵组织袭击从而赶走美军。

    不过在美国内部,美军战斗部队是否应当从伊拉克撤出依然存在争议。共和党人一方面支持拜登政府打击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的行动,另一方面也敦促拜登尽快制定政策,将相关组织永久地赶出那些国家。有共和党议员认为,在伊拉克主权面临着“伊斯兰国”和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威胁之时,结束美军战斗任务不是一个好决定。

    “我们看到阿富汗陷入了动乱,‘伊斯兰国’还继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攻击。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拉克,现在都不是假装我们已经结束了共同使命的时候。”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说。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