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意卸任 接班人确认

    2021-07-20 08:33:5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7月20日电 海地总统莫伊兹7月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据外媒19日报道,管理国家政务的临时总理克劳德·约瑟夫(Claude Joseph)将卸任,同意将权力移交给前总统提名的总理人选亨利。

    综合CNN、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海地新政府将于当地时间周二(20日)成立,由前总统提名的阿里尔·亨利(Ariel Henry)出任新总理。约瑟夫将担任外交部长,其它任命仍在谈判中。报道称,这项决定是为了国家利益。

    海地警方

    遇刺的海地总统莫伊兹此前任命前政府部长阿里尔·亨利为新任总理,接替约瑟夫。亨利尚未宣誓就职,莫伊兹就遇刺身亡。究竟何方势力策划这起刺杀行动,引发多方关注。

    当地时间7日,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总统夫人身受重伤,海地总理约瑟夫当日宣布国家进入戒严状态。海地司法部门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称,遇刺身亡的莫伊兹身中12枪,左耳、右臂、左腿和脸部各中一枪,腹部连中数枪。他身边的安保人员均未受伤。 (海外网 杨佳)

    延伸阅读

    海地总理发誓将杀手绳之以法:总统被刺前曾遭酷刑

    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事件仍在发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1日报道,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9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莫伊兹遇刺前遭受了酷刑。约瑟夫还发誓要将暗杀者绳之以法。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意卸任 由总统生前指定人选接任

    约瑟夫称,当天凶手们来到莫伊兹家,对他实施酷刑,接着杀死了他。“我们抓捕了大约20人。他们目前被拘留。我们相信,我们坚定地相信,若弗内尔·莫伊兹总统会得到正义......我们确实拘留了应该拘留的人。”

    约瑟夫还说,他的工作重点是为莫伊兹的家人伸张正义,因为领导危机可能会给海地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带来更多的困难和混乱。

    ABC报道称,当被问及政治权力斗争时,约瑟夫说,自己目前的重点是调查莫伊兹遇刺案。“我不知道是否有权力斗争。我并不关心是否有权力斗争。我专注于为若弗内尔·莫伊兹总统伸张正义。”

    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7日凌晨遇刺身亡后,海地议会参议院9日任命参议院议长约瑟夫·朗贝尔为临时总统。此前,总理克洛德·约瑟夫已自行宣布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因此两人形成政治对峙。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海地政局充满变数,人道主义危机可能恶化。

    海地警方8日说,一个由28人组成的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刺杀莫伊兹,包括两名海地裔美国人和26名哥伦比亚人;其中17人已被抓获,3人被击毙,仍有8人在逃。哥伦比亚政府9日公布17名涉嫌参与刺杀莫伊兹的哥伦比亚公民身份,另有4家公司因涉嫌组织并参与刺杀行动正在接受调查。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意卸任 由总统生前指定人选接任

    延伸阅读

    海地第一夫人遇袭后首发声:子弹把我丈夫打得千疮百孔

    当地时间7月10日,海地总统夫人马蒂娜·莫伊兹首次发声,她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布了一段音频,认为总统被刺杀与新宪法公投有关。

    海地总统莫伊斯(Jovenel Mo?se)于7月7日被杀害,共有28名外国雇佣军参与此事。

    “一眨眼的功夫,雇佣兵就进入了我的房子,用子弹把我丈夫打得千疮百孔,”莫伊斯夫人在录音中描述了袭击者杀死她丈夫的那一刻。“他连说‘不’的机会都没有。”

    她表示,总统之所以成为攻击目标,是与他打算举行新宪法公投有关。

    “我们不能让Jovenel Mo?se总统鲜血白流。”

    总统夫人马蒂娜·莫伊兹也在袭击中受伤,目前正在美国迈阿密接受治疗。

    截至目前,在涉嫌刺杀总统莫伊兹的28人中,警方已抓捕20人,其中包括18名哥伦比亚人和2两名海地裔美国人,另击毙3人,仍有5人在逃。

    另据环球时报,丈夫遇刺身亡后,海地第一夫人首发声:不能让他的血白流。

    据法国“France24”新闻网报道,在丈夫在家中遇刺身亡、自己也身受重伤后,海地总统莫伊兹的夫人马蒂娜·莫伊兹在其推特账户上以音频形式发布了声明。报道称,这是她在刺杀事件后首次发声。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意卸任 由总统生前指定人选接任

    “我活下来了,感谢上帝。我还活着,但我失去了我的丈夫若弗内尔·莫伊兹,”马蒂娜·莫伊兹在这段长2分20秒的音频消息中说,“眨眼之间,那些雇佣兵闯进我家,开枪射击我的丈夫。”

    “没错,我在哭,但我们不能让这个国家迷失方向,”她说,“我们不能让他(海地总统)的血白流。”

    马蒂娜还承诺,在不久之后会在脸书上与海地人直接交流:“我绝不会抛弃你们。”

    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其夫人也身受重伤。截至目前,在涉嫌刺杀总统莫伊兹的28人中,警方已抓捕20人,其中包括18名哥伦比亚人和2两名海地裔美国人,另击毙3人,仍有5人在逃。

    负责调查犯罪现场的法官德斯汀10日自曝,自己收到了死亡威胁,一些人认为总统莫伊兹还活着,一切都是骗局。

    加勒比岛国海地面积约2.78万平方公里,人口1000多万。近年来,海地各党派间政治纷争错综复杂,社会治安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