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支持以政治途径解决阿富汗冲突

    2021-07-19 11:08: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18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会谈进入第二天,据阿富汗卡玛通讯社报道,阿富汗政府方面确认,一个由谈判双方各7人组成的14人委员会正对短期停火和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行对话。

    卡玛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双方很可能在近期宣布在古尔邦节(宰牲节)期间的短期停火协议。关于阿富汗更长期的和平安排,据法新社18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当天表示,“坚决支持”以政治途径解决阿富汗冲突,“不要依赖于外国人,让我们自己解决问题。”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报道,阿富汗和平事务部长纳德利说:“和谈中,政治路线和宪法是议程上的重点。自谈判开始,我们一直对塔利班持宽容态度。他们必须明白使用武力不是前进的道路,冲突的解决方案在于谈判,和平可以通过对话来实现。”阿富汗国防部18日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过去24小时内,阿政府军在多个省份展开行动,共击毙136名塔利班武装人员。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高级研究员阿米娜·汗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阿富汗塔利班目前在多个地区取得军事进展,成功赶走了政府军事力量和行政机构。但很多当地势力并不接受塔利班的统治,实现有效管辖非常困难。此外,政府军收复失地的过程中,如果塔利班选择据守,则很容易暴露在政府军的夜战、装甲和空中优势的全面打击之下。

    阿米娜·汗说,目前阿富汗最主要的两股势力都无法在大部分地区掌控局势,多地很可能陷入军阀混战和无政府状态,因此对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而言,尽快停火并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展开对话无疑是理性的选择。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塔利班参与和谈有其他目的,比如消化巩固在战场上取得的成果、打乱政府军节奏等。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