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计划建造超级雷达追踪中俄卫星 专家:破坏和平

    2021-07-19 09:55:1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 齐】英国媒体17日披露,美国计划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三地建立三个超级雷达基地,“它们可以探测3.6万公里外足球大小的目标”。尽管美国方面宣称,其目的是保护高轨道卫星“免受俄罗斯和中国武器威胁”,但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建设巨型雷达基地是以保护和平为名,行破坏太空和平之实。“太空确实受到威胁,但到底谁才是太空威胁者,只要不带着有色眼镜,都能看清。”

    全球建立三处秘密基地

    英国《太阳报》网站17日在题为“美国计划用三个秘密情报基地跟踪中俄卫星”的报道中称,美国太空军正在考察苏格兰和英格兰南部,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澳大利亚的几处地点,以建设卫星监测站。报道称,美国当前推进的“深空先进雷达能力”(DARC)计划可以发现约3.6公里外足球大小的物体。该系统可能在2027年投入使用,以搜寻太空中“可疑活动和危险的空间碎片”。报道称,DARC是第一批针对高地球轨道卫星的装备,高轨卫星通常用于军事通信和导弹预警系统。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7日引用美国太空和导弹系统中心杰克·沃克中校的话表示,每个基地将容纳10至15个抛物线天线(大型卫星天线)用于跟踪,每个雷达天线的直径为15米,整座基地的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沃克还在公开演讲中宣称:“这是必要的,因为我们必须对那些可能威胁到我们的地球同步轨道系统的目标保持监视。”

    美计划建造超级雷达追踪中俄卫星 专家:破坏太空和平

    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威格斯顿表示,“随着某些国家开发激光技术,可以从地球向轨道上的目标开火,太空中的威胁正在增加。目前英国正集中精力了解‘太空黑暗角落’发生的事”。

    美国早有预谋

    实际上,美国发展能探测高轨道卫星的巨型雷达“早有预谋”,早在2017年就已经提出相关概念。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称,五角大楼早已提出建造新的雷达站以跟踪高轨太空目标。美国太空军6月就“深空雷达传感器”向工业界发出标书,要求这些传感器能跟踪2.2万英里外的高轨卫星和太空碎片。太空军将选择一个或多个承包商开发“深空先进雷达概念”的原型设计。该项目由美国空军于2017年启动,预计每年将投资1.4亿至2亿美元用于原型造型和测试。

    据介绍,DARC传感器将跟踪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的卫星,该计划需要三个永久性、地理分散的部署地点,累计建造费用约10亿美元。这将让美军拥有24小时、全天候的太空监测能力,他们的探测能力比美军当前拥有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更具优势。

    美计划建造超级雷达追踪中俄卫星 专家:破坏太空和平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美国已经拥有一个庞大的预警系统以探测太空中的弹道导弹,其中包括位于英国北约克郡的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但这个基地的雷达系统只能探测到2万公里外的物体。而新的大型卫星监测雷达系统看得更远,将使菲林代尔斯基地的情报得到极大补充和提高。

    让太空更安全?

    英国媒体普遍将美国在英国修建大型雷达站的举动美化为“为了和平”,甚至是“防止中俄搞破坏”。

    英国广播公司称,沃克称“该系统的目的是监测和跟踪可能威胁我们高价值资产的目标,它可能来自中国,也可能来自俄罗斯;可能是反卫星武器,也可能是太空碎片。”当被问及在英国建立大型卫星监测基地的前景时,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种新的雷达能力将使太空更安全,可以通过跟踪和监测目标来帮助保护我们的卫星系统。”“人们越来越担心太空中的拥挤、角逐甚至军备竞赛,美国和英国都指责中俄发展可用于反卫星的武器。”

    美计划建造超级雷达追踪中俄卫星 专家:破坏太空和平

    《太阳报》还引用威格斯顿的发言表示,“我们知道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进行不负责任、鲁莽的行为以及对天基武器的试验,但我们没有全面了解情况。”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坚称,英国的重点是保卫自己的太空而不是发展太空武器来发动袭击。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8日表示,英国国防大臣说该系统用于保卫太空而不是发动袭击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虽然英国现在既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军事能力来发展这种太空进攻能力,在技术上也缺乏足够的积累。同时,英国对这套巨型雷达的数据恐怕也没什么话语权,“不是英国想进行进攻,就能进行进攻的”。但英国表态“不会进行太空袭击”并不意味着美国也不会。

    张学峰表示,西方媒体一直没说清楚这套耗资庞大的巨型雷达为什么能“保卫太空安全”。这种对高轨道卫星的精确、连续的探测跟踪能力,恰恰为美国的攻击能力提供了基本的数据情报支撑。目前美国能对1000公里左右的低轨卫星进行可靠打击的反导系统已经实战部署,而且数量还不少。美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的成熟,大幅降低向高轨道投送拦截器的成本。如果这种巨型雷达建设成功,美国将对整个地球轨道的航天器构成很大的威胁。张学峰表示,美国有必要对此做出更清晰的解释。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