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网评:干涉台湾问题,日本挑衅不会得逞

    2021-07-19 09:10:14 来源:海外网

    “我必须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针对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写入“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作为近邻的日本应对中国内部事务保持起码的尊重,而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不仅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所作承诺,而且也将给当前面临严峻挑战的中日关系制造更多不确定性。

    7月13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公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

    相关阅读:

    美军机又降台湾 大陆如何应对!

    台湾局势瞎想 不得不防的日本!

    日本居然想联美“保”台,自己主权还不完整呢!痴人说梦! 

     《防卫白皮书》首次写入涉台内容并非偶然。最近一段时期内,日本方面多次在台湾问题上做出挑衅举动,从4月的日美首脑联合声明时隔52年再次提及台湾海峡,到日本首相菅义伟和外相茂木敏充将台湾称为“国家”,再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前扬言日本必须保护台湾,“防止台湾受到来自中国的外部威胁和侵略”等。因此,尽管这是日本首次将涉台内容写入《防卫白皮书》,但若结合日本政府近期一系列涉台消极言行来看,那么《防卫白皮书》中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也就“不足为奇”了。

     日本一再在涉台问题上制造事端,也暴露了一些日本政客意图借此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至今,中日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包括《中日联合声明》在内的四个政治文件。这四个政治文件不仅构成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石,而且也明确规定了双方处理台湾、钓鱼岛等重大问题的原则,这是中日两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磋商、谈判达成的重要共识。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一些政客时至今日仍对台湾“念念不忘”,并不时做出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的举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分析认为,日本一些政客在涉台议题上的疯狂叫嚣,反映出军国主义至今并未完全在日本社会肃清。日本一些政客至今还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在于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更在于他们不愿看到两岸统一,希望通过插手台湾事务来干涉中国内政,进而谋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日本理应格外珍惜和维护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发展大局,但日本政府却为了满足遏制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屡屡破坏对华关系,从积极配合美国的遏华战略部署,到主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太平洋”战略,再到频繁拿中国《海警法》说事、对中方正当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等,如此背信弃义、引狼入室的做法着实令人不齿。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认为,由于时下中美关系走低,作为美国忠实盟友的日本选择积极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牵制中国。今后,若中美关系仍未得到改善,预计日本还将继续在涉台议题上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将对中日关系造成不小的影响。

     长久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但日本却为实现自身军事扩张、摆脱战后束缚,而接连操弄涉华议题、渲染周边安全威胁,这不仅将损害中日两国政府的政治互信,而且也将给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干扰。

     作为长久的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理应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共同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中日关系获得转圜来之不易,特别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迎来50周年之际,更希望日本能重温邦交正常化伊始的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并端正心态,体现对中国主权的尊重以及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陈洋)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