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柯达这组涉疆照片 背后是西方反华的新路数

    2021-07-19 08:34:44 来源:环球时报

    7月15日,摄影行业巨头公司柯达曾在其官方Instagram账号发布了一组新疆的风景画,但在配文中却称“中国对当地民众进行大规模监禁”,并称这些作品见证了新疆滑向“奥威尔式反乌托邦”的境地。

    在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的挑唆下,西方出现这种炒作新疆议题的情况并不罕见,但从我们目前对这组照片和相关背景信息看,这组照片被广泛议论的背后,也有许多值得中国政府和网友们关注的“新东西”。

    图源:柯达官方Instagram账号

    作为摄影行业昔日的巨头,柯达在Instagram上经常会转发各国摄影师的摄影作品,并让摄影师搭配文字给关注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上面提到的这组在新疆拍摄的作品,就出自法国摄影师帕特里克·瓦克。

    帕特里克·瓦克个人主页

    和BBC等外媒的“阴间滤镜”不同,帕特里克镜头下的新疆,既有西北大地的山河壮阔,也有当地居民的安乐祥和。

    帕特里克·瓦克作品截图

    恰恰是这些照片本身都是很正常的风土人情,由柯达转发、由帕特里克撰写的那段文字才显得非常诡异。毕竟单看这些照片本身,谁也没法将眼前的美景和风物,跟“中国迫害新疆民众”联系起来。在这些照片的评论区,大多数网友的留言都在称赞“照片好看”、“新疆风景真美”。

    这让人不由得想问,帕特里克所谓的“见证新疆滑向奥威尔式反乌托邦”,又是从何得出的结论?出现“严重问题”的,到底是我们的新疆,还是这位摄影师自己?

    资料显示,作为摄影师,帕特里克在业界的知名度不低,曾常驻上海等城市,在中国生活过相当长的时间。从他此前的公开发言看,这个人谈不上是什么“顽固反华分子”,也很少参与政治活动。

    至于他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的作品往“新疆”等议题去靠拢呢?笔者的推测是:为了挣钱。

    最近,帕特里克的摄影作品集《尘埃》(DUST)正式上架,刚刚被柯达官方账号转发的照片皆出自这本影集。

    作为一个在业界小有名气、但在普通网民中知名度不高的摄影师,帕特里克的作品在Instagram上点赞量一般只有几百。但搭配上那段炒作新疆问题的文字、经过柯达的转发后,他拍摄的照片一下子有了数万的点赞。他顺着西方媒体的主流语境,把新疆说成“被压迫之地”,也给他的作品带上了“探险”的神秘色彩,极大地满足了西方网民对中国那种带有偏见的好奇心。

    与其说柯达和帕特里克是在处心积虑地针对中国,倒不如说他们就像中世纪那些往来东西方的欧洲水手,几杯烈酒下肚,就忍不住给自己在东方的见闻脑补各种夸张离奇的情节,既标榜自己的“勇气”,也方便自抬身价。

    不过,大概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不够活跃,在普通网民中缺乏知名度,这组照片发布了3天,在国内网络上还没掀起什么波澜。截至发稿前,也只有一位网友吐槽在评论区反驳柯达和摄影师后不久,自己的留言就被删掉了。

    不过,这次的事件给笔者带来了一个启示:以前炒作新疆等问题的,要么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客,要么是听从西方国家指挥棒的企业和机构。针对这些组织的挑事,我们在官方交流和立法层面都已经着手准备了应对措施。

    但在这个领域中,还有许多像帕特里克这种“中间偏灰”的人,他们虽然不是“顽固派”,但又眼馋着想蹭反华议题带来的名利。由于他们的政治色彩更淡、在所属领域更为专业,也使得这些“中间派”帮忙夹带的“私货”,也更容易为一般人所接受。此外,如果我们官方出手还击这些人,还容易落下“以大欺小”、“政府针对平民”的口实。这也使得西方政界特别乐于把这类“中间派”推到前线,给我们制造难题。面对这个群体,我们要如何去应对、如何在舆论上做好反击,甚至是如何引导、转化他们,都是我们接下来可能经常会遇到的场景。

    对于柯达而言,我们希望他们能意识到,除了帕特里克这些外国创作者,我们国内此前也有一大批摄影师和视频博主,用柯达的产品创作了许多反映新疆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比帕特里克更了解新疆。如果你们真的关心新疆议题,何不把他们的作品向全世界的网民们推广下呢?

    作者:梁由之

    相关报道:

    新疆这么美,柯达却偏要夹带私货

    柯达官方账号引述瓦克的话称,新疆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国际争议的中心,因为该地区所谓“大规模囚禁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配文用春秋笔法写道,这组作品“捕捉了新疆2016至2020年的视觉故事,见证了这里突然陷入奥威尔式的反乌托邦。”看过《1984》的人很容易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柯达转发的第一张照片摄于2016年6月。据瓦克在个人网站上自述,照片摄于吐鲁番盆地,这个站在阴影中的男人看着外面已经干涸的艾丁湖,他是这块中国陆地最低点孤独的守卫者。

    下面这张照片,瓦克在个人网站上介绍,这是一名塔吉克人父亲带着孩子,从喀喇昆仑公路离开新疆。

    柯达一共发布了8张瓦克的作品,没有对这些照片的拍摄背景做任何介绍。其实这些照片并不十分“阴间滤镜”,基本是新疆人日常的生活截面。但是柯达转发的摄影师配文则显得“别有用心”,让图片观感变得不适起来。

    柯达发布的瓦克的其他摄影作品

    在瓦克的镜头下,新疆的壮美摄人心魄,但他总忍不住“夹带私货”。

    瓦克15日通过他的个人Instagram账号,分享了即将发售的影集里的一些照片,立场更加鲜明。他从一个少见的角度拍下一幢建筑,配文“衰朽的新城和过于庞大的政府大楼”,并提醒粉丝“新作品集的预售链接在个人简介里”。

    2006年至2017年,瓦克在中国做自由摄影师,常住上海。从他拍摄新疆的初衷能看出,这名外国人对新疆误解渐深。

    柯达引述瓦克的话称,“2016、17年间,我4次访疆,在新疆旅行两个多月。我的初衷,是把19世纪美国征服西方的神话,和21世纪的中国神话做类比。”他在采访中,将中国政府开发西部曲解为“征服”和“压迫”。

    他还在多个场合和采访中提到,“新疆”这个词的英文直译是“新的边疆”(new frontier)。近年关于他作品的各篇新闻稿,也总要写中国政府所谓的“打压少数民族”。

    瓦克其他新疆摄影作品

    但是,新疆不“新”——如果瓦克了解中国的历史他就会知道。

    据《兵团日报》2018年科普,分裂分子别有用心地把新疆一词解释成“新的疆土”,意即新疆本不属于中国,用以歪曲历史。但新疆实际上是“故土”。

    左宗棠收复新疆后,建议在新疆设立行省,并在新疆建省奏议中表述,新疆的收复是“他族逼迫,故土新归”,意即原是中国领土,被外国入侵者占领后,现在又被重新收复。故清朝政府正式建省时取“故土新归”之意,改称西域为新疆。

    瓦克2019年再次访疆,他的偏见更深了。柯达的配文写道,瓦克“读到有关大规模集中营的报道后,两次回到新疆,完成了另一个系列,名叫‘夜色已深’,含义是中国政府对当地人来说仿佛“黑夜降临”。这个系列的目标,是反映所谓“维吾尔人被严重压迫(acute repression)的生活”。

    “我最初带有浪漫的想法,但一段时间后清楚看到,这个广阔而美丽的地区,是当地少数民族的露天监狱,他们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迫害。”他2019年接受一家文艺媒体采访时宣称。

    在中国居住过11年的法国摄影师瓦克

    2020年,他还对媒体含沙射影地说,“那里的女人不戴面纱”,20到60岁的男人离奇地少见,“和当地人聊天,是在置他们于危险。”满足着西方对于中国新疆的政治幻想和捏造。

    昨天,有网友发现了柯达的“操作”,发微博吐槽,还称柯达“删除评论”。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