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欲建太平洋海军特遣部队 专注应对地区大国竞争

    2021-07-09 10:44:38 来源:澎湃新闻

    热点新闻:据外媒报道,美国正考虑在太平洋地区设立一支永久性海军特遣部队,以对抗该地区大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同时,该计划还将涉及为太平洋的军事行动创立一个代号,使国防部长在针对大国对抗领域能够额外分配更多资金和资源。报道还称,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可能也参与其中。

    点评:近年来,美国海军为获得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优势,采取了诸多举措。此次美国在太平洋组建海军特遣部队,是仿照北约在冷战时期的做法,即在欧洲建立一支常备的“大西洋海军部队”。美军此次考虑组建的这支太平洋海军特遣部队主要目的是加强自身在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建设,以谋求其在这一地区的霸权优势,同时向美国国会申请更多预算。这项计划却彰显了拜登欲加强与太平洋地区特定大国对抗的强硬立场,并发出拜登新政府将“认真应对”该地区大国竞争态势的信号,其背后的用意值得关注。

    美国正考虑在太平洋地区设立一支永久性海军特遣部队,日本、澳大利亚可能派战舰参与。

    着力增强亚太海上作战态势

    冷战时期,为了适应两极对抗格局需要,北约建立了一支专门的海军特遣舰队部署在大西洋以对抗苏联,其目的是作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可以迅速对各种危机做出反应。这支舰队总体规模大约有6到10艘舰船,来自多个北约国家,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和后勤补给的船只,其作战用途也与一般的水面舰艇编队差不多,例如防空、护航、反潜等。这支部队通常部署周期为6个月,大约半年轮换一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该地区开展航行、参加预定的演习以及进行友好的港口停靠。

    随着近年来全球战略重心不断向太平洋转移,美国开始考虑如何谋求和维护在亚太地区的海上霸权优势。实际上,目前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区域已经拥有了一支强大的海上作战兵力,作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任务区,在该区域常年部署或者前沿部署一个以航母为核心的航母打击群和一个以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远征打击群,可以随时对地区事务进行干涉。但在拥有如此海上力量优势的情况下,美军仍计划增加新的常备性海军作战部队,反映出它内在的一种担忧,即这两支战斗群力量在太平洋区域的优势已经大大减弱,必须要增加第三支常备的海上兵力,以缓解在海上与大国进行战略对抗或者战略竞争的压力。

    为此,美国总统拜登提名担任下任助理国防部长的埃利·拉特纳声称,要使美军具有一种持久的“有作战能力的前进态势”,以阻止所谓大国发动“侵略”,并称这种“分散式、适应性强的前沿态势必须与新的作战理念相结合,与现代化、高能力并且随时能打仗的部队相结合,与强有力的盟国和伙伴国军队相结合,这样才能威慑对手避免误判,或在必要时作出反应。”而在此之前,美军已经提出的多域战理论,将目标对准俄罗斯、伊朗等国“日益增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并已经成立了陆军特遣部队。此次美军成立太平洋海军特遣部队,也是落实该多域战理论的一项重要举措,使地区竞争对手面临着同时来自海军和陆军的联合打击,使美军的航母打击群可以在更近的海域采取军事行动,削弱这些国家已经拥有的一些能力,破坏其反干预作战能力。

    美日印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积极拓展盟友海上力量体系

    在海军特遣部队的力量组成方面,目前美军方面只是透露考虑组建一支海军特遣部队的想法,具体这支部队的兵力编成还未对外公布,目前尚不清楚这支海军特遣部队是否将包含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的舰艇,五角大楼也尚未正式通知美国国会这一计划。

    但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相关信息,美国咨询公司特里莫斯集团分析师杰瑞·亨德里克斯日前表示,由于英法等国正在加强其在太平洋的海上军事存在,一支高效的太平洋地区特遣部队应该包括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舰艇,再加上有北约在冷战时期建立“大西洋常备海军部队”的范例,英法两国最近向太平洋地区频繁派遣军舰,可能成为该特遣部队的固定成员。

    此外,日本和澳大利亚舰艇也会受邀加入这支特遣部队,特别是澳大利亚既有意愿也有动机。近年来,澳大利亚根据自身对未来国家安全所应关注重点的判断,对美国所谓“印太”战略的不断深化表现出了高度的战略默契。例如,在去年发布的《2020年国防战略更新》中,澳大利亚就强调要将“印太地区”作为未来国防规划的重点方向,主张发挥其“印太”地区支点国家的特殊作用。而美国也高度重视地缘战略价值和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的澳大利亚,将其作为“印太”战略体系构建的关键支点国家,力图打造一个以澳大利亚为主体的南太平洋基地群。

    美军还外公开特遣部队的兵力编成。

    近年来,美澳两国防务关系不断深化,在外交磋商、定期对话、联合演习、情报共享和技术转让等方面都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机制。例如,两国已经确定每两年举行一次“护身军刀”联合演习,以战略预警、导弹防御和“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等为演练内容,不断增强两军的协同行动能力和作战能力。此次拉特纳在华盛顿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时也宣称,像澳大利亚这样处在最前沿的国家也应在这支拟议的常备军中发挥关键作用。因此,在美国的暗示和明示之下,澳大利亚被邀请加入这支常备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是,澳大利亚加入美国的海军特遣部队后,也将会成为一项成本极其高昂的决定,不仅要对澳大利亚军队的定位和职能作出重大调整,将人员和设施进行大规模重新部署,同时由于要配合美国在更大范围的区域内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允许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更多诸如隐身战斗机、大型水面舰艇和核潜艇等先进装备,使澳大利亚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驻兵、军火和后勤物资补给点,被绑上美国的“战车”,这些不仅会给澳大利亚自身的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风险,而且还会极大改变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导致形成更具对抗性的地缘战略构架,从而增添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北约若常态化在西太部署海军编队,对地区局势将造成冲击。

    更加专注应对大国对手竞争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应对所谓的“大国竞争”方面仍然持续不改初衷,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动作不断。例如,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3月25日报道称,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上将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透露,该司令部将与亚太地区盟友合作,针对地区大国竞争对手进行信息战,通过在信息、电子、网络等领域发起进攻,并配备远程精确武器,如高超声速导弹,用于打击陆基和海基目标,为美军在与他国军队发生冲突时扫清道路。此外,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6月8日报道称,美国印太司令部要求国会在其军费预算中增加近10亿美元,声称要为“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突发事件”做准备。

    此次关于组建这支海军特遣部队的建议,是源自美政府国防部长奥斯汀发布一项内部指令,要求五角大楼内针对大国竞争的一个特别小组采取行动,以更好地应对大国挑战构成的安全威胁。为此,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五角大楼官员的埃尔布里奇·科尔比表示,“特遣部队和指定的行动向我们表明,他们将加强在西太平洋部队投入的精力和力量”,指出如果特遣部队专注于西太平洋,无论是明确的还是隐喻的都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未来美海军在亚太地区的行动将更加专注于大国竞争。

    从未来发展来看,虽然在“大国竞争”的旗号下美国可能会继续推进这支海军特遣部队组建,但在推进实施过程中或将面临重重阻力。例如,美军在计划组建特遣部队时还要求建立一个正式的规划程序,为这项任务提供额外预算授权和资源,此外目前美国海军总的兵力规模也是有限的,如果要在太平洋地区新增这支部队,势必就会削减其它区域的兵力和作战舰艇,破坏现有的力量部署平衡,而兵力和舰艇的抽调会带来摩擦和分歧,这些都将会引起国防部内部矛盾。此外,美国欲吸纳盟国舰艇加入这支部队的做法也面临着问题,到底哪个国家有能力有意愿冒着自身和地区安全环境恶化的风险去支持美国的这个部署,这些都是这支部队未来会面临的现实问题,也将会使该特遣部队的未来顺利组建产生较大变数。

    (兵韬志略是由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凌云志为澎湃防务栏目开设的个人专栏,盘点近期重大防务事件,评点信息背后暗藏的玄机,剥茧抽丝、拂尘见金,两周一期,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